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孙文广: 城市土地该还给市民——再论私有化(多图)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孙文广: 城市土地该还给市民——再论私有化(多图)
Oct 10th 2013, 21:16

2009年和2010年全国卖地收入

 

50年代上海最大的永安百货公司实行公私合营

 

1958年"人民公社万岁"的宣传画

 

抗议暴力拆迁 唐福珍在自家屋顶自焚2009.11

 

 

(参与2013年10月10日讯)

城市宅基地和经营用地,几千年都属私人所有,中共掌权,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把这些土地全部掠夺为国有,致使民穷官富,遏制了私人经济发展,为国计民生,必须把城市土地还给市民。

 

(一) 城市土地国有化是历史大倒退

 

  在两千多年之前中国就实行了土地私有化。1949年,中共大陆建政,50年代中期,开始推行社会主义改造(又叫社会主义革命),其主要内容之一是掠夺私人土地,实行国有化,集体化。

 

(二) 城市土地国有为官员们掠夺财富,提供方便

 

  近年来出卖土地成为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之一,这是造成众多暴力拆迁事件的原因。全国官方出卖土地,创造的收入每年都以万亿计:

 

2009年卖地收入近1.6万亿(数据出自《山东商报》,见照片),

 

2010年达2.7万亿(数据出自《山东商报》,见照片),

 

2011年达3.15万亿(出自财新网),

2012年达2.69万亿(出自搜狐焦点网),

 

2013上半年,收入达1.7万亿(出自人民网),

 

这些土地原属市民,卖地收入本该归还居民,现在土地国有,官员从中谋利,这是掠夺。

 

(三) 土地国有,市民宅基地可以随时收回。

 

  官员为了出卖土地,经常官商勾结,暴力强拆民房,造成很多居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回,有人甚至自焚抗争。这是因为民房的宅基地是国有的。为了消灭暴力拆迁,城市宅基地必须私有化,杜绝官方的强拆,暴拆。

 

(四) 土地国有造成房地产的垄断经营,致使房价飙升。

 

  城市土地国有,房地产企业多为国企,他们利用官方背景,与政府部门行事方便,与银行的关系密切,在资源上,经营上进行垄断。这种垄断性的房企哄抬价格,造成房价一路飙升,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在很多地方已经超过了最发达的国家。

 

(五) 土地私有化将会平抑商品房价格

 

城市土地私有化,将为市民提供一份不菲的资产,是发展私人经济的基础。土地私有化之后市民可以改造自家住房,可以联合改建旧房,扩大居住面积。 很多市民可以成为房地产投资主体,多头的经营会提高商品房的供给,从而平抑房价。

 

  六)城市土地私有化可以先从宅基地开始

 

  有些人现在还住着祖传的老房,应该把宅基地还给他们,发给土地证。目前多数市民,住在房改房中,他们有了房屋产权,但宅基地属国家,应该通过改革,把宅基地的产权划给房屋的主人。

复杂的问题是:对过去宅基地的主人如何进行补偿。因为年代久远,有些土地使用几经变动,情况比较复杂,但原则上应该根据情况国家该给原来的房主、地主适当的补偿。在这些方面,要吸取原苏联地区,东欧,蒙古土地私有化的经验和教训,20年前苏东,蒙古等社会主义国家都放弃了以土地公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体制,推行土地私有化,他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有犯错误的教训。前几年清华秦晖先生到山大作报告,我问他,苏东如何处理,对地主土地赔偿问题。据他说,苏东变革后,对地主是根据没收土地时的价格进行赔偿。中国应该研究他们走过的道路,处理新的土地改革。

 

中国的"经租房"是1958年前后"社会主义改造"中逐步剥夺私人房产的一种形式,现在对有关土地和房屋,凡有可能者都应该物归原主,或者给予补偿。

 

(七) 土地国有化是社会主义的标志,也是灾难的根源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写了《共产党宣言》,声明:"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P265),所谓消灭私有制就是实行国有化 、公有化,实行共产。这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标志。1917117,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用暴力夺取了政权,次日1917118,在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就通过了《土地法令》,规定:"立即毫无报酬的铲除地主土地私有制"(《联共(布)党史》P258)。宣布永久取消地主对土地的所有权,土地成为公有财产,从此开始,土地不准买卖。

 

中共继承列宁斯大林,推行"社会主义革命"经过十几年时间,其中包括合作化,公社化,公私合营,文化大革命,最后实现了土地的全部公有。在1982年修改的宪法第十条中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现在中国实行土地私有化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阻力来自几个方面,

 

首先是,一些既得利益者,包括一些贪官污吏,他们会反对推行土地私有化,因为这会断了他们的财路,他们会极力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其二是,观念上的阻力,中共上层有些人表明建政前三十年的道路,包括掠夺私人土地的社会主义革命不能否定。

 

其三是,有人认为宪法规定的"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不能改变。其实中国的宪法在短短的七年间(1975---1982年)就有过三次重大的修改,为推行土地私有,为何不能再来一次宪法修改呢?

 

(八)应该冻结政府土地出让金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争先恐后的出卖国有土地,从中谋利。建议尽快冻结土地出让金,以备赔偿被剥夺者,为新的土地改革提供基金。

 

(九)私有化是民主化的重要基础

 

大家盼望着中国出现重大的变革,要走民主化道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私有化是民主化的基础,有了私有化,国人有了的物质基础,财产权、生存权有了基本保障,民主化才能走上坦途。如果国人的基本人权,生存权,财产权都被强

权者掌控,又何谈自由民主呢?

 

2013109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