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25名律师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夏俊峰被执行死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25名律师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夏俊峰被执行死刑
Sep 25th 2013, 22:48, by Grass Mud Horse

打死两名粗暴执法城管的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的当天下午,中国大陆25名律师发表抗议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的联合声明。这是2013年9月14日大陆律师发布中国"保证人权"律师服务团之后,又一次法律界的团体抗议。

维权网报道说,9月25日上午,受到城管暴力殴打,出于正当防卫的沈阳市民夏俊峰被最高法院复核执行死刑。由于从案件一审到最高法院,程序一直存在诸多疑问,激起网民一边倒的谴责。

此案二审的辩护律师滕彪从纽伦堡发出声明说,夏俊峰属于正当防卫,依法应判无罪。中国法院对夏俊峰的判决没有任何合法性。必须找出在判决书上签名和幕后指挥的凶徒,永远追查到底。

滕彪等法学专家和网友发出谴责之外,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的下午,中国大陆25名律师,发表联合抗议夏俊峰复核执行死刑声明,在声明上签字的北京律师李和平说,在夏俊峰案一、二审、死刑复核阶段,辩护律师在证据方面提出了诸多质疑,认为不能排除夏俊峰被城管强制带走以及在执法室内被城管殴打等合理怀疑。李律师说,

"我和其他18名律师在一次会议上曾经讨论过夏俊峰的案子,不少律师认为夏俊峰是正当防卫,应该无罪释放,也有律师认为,最多会判五年徒刑,但是最后的判决是死刑,而且最高法院维持原判,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

李和平律师说,夏俊峰一案程序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譬如死刑案件证人不出庭、应当出庭的客观证人被限制出庭、旁听席上的证人违法作证等:

"我看到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准议后,我就在微博上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准夏俊峰死刑,以及他批准湖南吉首违法集资的曾成杰死刑,这就让他成为中国的最大屠夫,我这么说,带着很浓的感情色彩,但是周强的这两个决定非常不公正,违反了民意。"

北京的律师周敦勇也表示,对夏俊峰判处死刑缺乏公正,

"官方说,夏俊峰身上的伤很轻微,但是民众认为城管常常粗暴执法,动手打人更是司空见惯,夏俊峰的自我防卫可能过于激烈,但是他在被殴打的情况下,用手中的刀去刺杀城管带有防卫的性质,即使不完全属于正当防卫,也不应该被判处死刑。"

在被问及为什么谷开来蓄意投毒杀人却只被判处死缓,而夏俊峰的自我防卫却被判处死刑?周敦勇律师说,

"中国古代有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传统,在现在还是这样,政治局常委犯了再大的罪,都没有死刑,高官贪污上亿,最多死缓,而平头百姓就不一样了。"

25名律师的联合声明说,他们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夏俊峰死刑复核意见书,而且最高法院现行死刑复核程序必须改造,去除其神秘化色彩,贯彻司法公开原则。另外,他们将继续关注9月27日宣判的王书金故意杀人案及相关的聂树斌案的申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