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夏俊峰/外媒聚焦小贩被处死 北京绝不容挑战官员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夏俊峰/外媒聚焦小贩被处死 北京绝不容挑战官员
Sep 26th 2013, 06:14

  四年前,在一阵惊慌和恐惧中,夏俊峰刺死了两个城管,对方因为他无业摆摊卖羊肉串要惩罚他。周三早上,夏俊峰,一个下岗工人和一个13岁男孩的父亲,在辽宁省被处死。外媒聚焦公众对中共司法双重标准的愤怒。代理律师指出,中共不容民众挑战当局,哪怕是最低阶官员。

  纽约时报:处死街头小贩激起中国人愤怒

  《纽约时报》9月25日报导说,在一个公民广泛支持死刑的国家,夏俊峰的死刑激起了公众如潮的愤怒,许多在社交媒体上爆发。审查员一早上忙个不停,随着成千上万的帖子涌入新浪微博,许多人谴责对他的处死。

  虽然大多数人聚焦于夏俊峰在一个充满违规的审判当中被不公平的判决,但是一些人忍不住把他的命运跟最近另外一个被判决的杀手相比较—谷开来,倒台政客薄熙来的妻子,她承认杀死英国商人但是被判死缓,这相当于终身监禁。

  "如果谷开来在毒杀某人之后仍然可以活着,那么夏俊峰就不应该被处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仝宗锦说。"虽然坚持每个人在法律面前一视同仁可能是一个脆弱的梦想,但它仍然不体面把这个理想变成了一个笑话。"

  夏俊峰的案件甚至在中共最可靠的亲政府媒体那里激起同情的报导。党媒《环球时报》把这个案件描绘为一个所有卷入者的悲剧,官方新华社刊登一系列夏俊峰儿子的绘画,包括一张孩子奔跑着拥抱父亲的图画。

  虽然对夏俊峰如潮的同情反映出对城管广泛的不屑,它也凸显了人们对中国司法制度信心的缺乏,它严重打压被告同时常常考虑国家的利益。代理夏俊峰上诉的律师之一滕彪表示,严厉的判决是为了对任何挑战政府的人发出一个信号,即使是对最低阶的执法官员的挑战,都不容忍。"当局想要炫耀他的肌肉。"他说。

  美联社:处死街头小贩引发对司法制度公平的担忧

  《美联社》报导说,尽管民众唿吁刀下留人,一个中国街头小贩周三因为杀死两名城管还是被处死,这令法律活动人士和许多公众感到失望,他们说这个国家的司法制度未能保护弱势群体并且惩罚他们太过严厉。

  中国的社交媒体最近被政府打压而略显平静,因为夏俊峰被处死而再掀波澜。

  夏俊峰说他在两名城管殴打他之后拔刀刺死对方是自我防卫。法庭排除这个可能,说它没有看到证据,并判定他谋杀。据代理律师滕彪介绍,有六名证人愿意出庭证明夏俊峰是自我防卫,但是法庭拒绝考虑。

  公众对城管十分厌恶。近年,城管殴打民众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

  网络作家易尘称,"司法已死"。

  "他的生死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时代的风向标,海啸般的舆论坚决站在夏俊峰一边。"易尘在网上评论说。

  25名人权律师联合周三发布一份声明,谴责处死夏俊峰。

  "我们抗议最高法院对一个依然存疑的案件核准死刑并且立即执行。"公开信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建勋说,这个结果相当于"法律倒退"。

  "法律制度显然偏向城管一方。"王建勋说,"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

  CBS:夏俊峰被处死激起对司法双重标准的质疑

  CBS报导说,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发动了一个网上运动请求中共政府刀下留人。她张贴了一张图,题目是"爱",据称是夏俊峰的儿子所画。它描绘儿子从后面给父亲一个熊抱。

  夏俊峰的处死迅速成为新浪微博的最热话题。

  夏俊峰的死亡发生在前中共高级政客薄熙来被判终身监禁之后几天。他妻子因为谋杀海伍德被判死缓。

  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指出,同样的犯罪,不同阶层的人受到不同对待。关系深厚的谷开来被免于一死,而底层街头小贩被处死。

  "你怎么可以说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法律面前真的人人平等吗?"一个网民说。

  在另外一个事件当中,在湖南省郴州市,另外一个卖西瓜的街头小贩在跟城管扭打之后被杀死。小贩的妻子说冲突起因是,城管拒绝开具收取罚款的发票。

  网名也把处死夏俊峰跟西瓜小贩的死亡相比较。

  "管理人员杀死一个贩卖西瓜的农民,官员只是失去工作。夏俊峰出于自卫杀人,他被判死刑。这是什么样的国家?"一个网民说。

  网上流传一份被泄密的文件,显示政府宣传官员试图尽量减小公众的强烈反应。据称官员命令媒体不要炒作案件。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