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自卫商贩夏俊峰被处死引各界谴责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自卫商贩夏俊峰被处死引各界谴责
Sep 25th 2013, 22:11

9月25日,出于自卫刺杀城管的辽宁小商贩夏俊峰突然被执行死刑,据悉,夏俊峰生前一直拒绝在死亡书上签字,并告诫家人"只要有一个人活着,都要上诉"。中宣部已经向各媒体下令与官方统一口径报道。而网络上谴责声浪不绝,维权人士希望该案件能促使民众觉醒。

据夏俊峰的妻子张晶透露,法院当天通知家属来见夏俊峰最后一面,但没有告知家属执行死刑的具体时间。夏俊峰临死前要求与家属合影也遭到拒绝。

死前最后一面 张晶斥当局丧失底线

25日早上6点多,张晶在微博上表示,辽宁省中级法院来人送达最后一次会见夏俊峰和死刑复核核准的通知,自己几乎要疯了,现在准备走。 半个小时后上传了一张家属们在法院公务车车里悲痛欲绝的照片。随后张晶发文称,发誓不会再流泪了,要让丈夫安心走好。

据张晶描述,张晶和公公婆婆,还有夏俊峰的两个姐姐一同参加了会面,和夏俊峰的最后诀别只给了半个小时,双方只能在隔着隔离网,以及法院、看守人员监视下说话。夏俊峰一直拒绝承认有罪,拒绝在死亡书上签字。

张晶说:"他就说我是正当防卫。他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他就说我是正当防卫,我不是故意杀人。只要我们夏家还有一个人活着,就要申诉。即使我死了,你要帮我申诉。我是正当防卫。"

张晶对法院死刑复核核准的通知表示吃惊和失望,当初最高法院声称会认真复核,现在已经不再相信他们了,她坚信丈夫被迫自卫杀人。

她说:"这个傻子都能看得出来,他们学法律的人,他们看不明白吗?咱们中国领导人他们不知道吗?他们现在连底线都没有了。"

夏俊峰死前向家人透露,"一审时法庭出示的讯问笔录,有一份是预审员强迫签的字,不签就打"。

当天中午,沈阳中院对外发布消息称,沈阳小贩夏俊峰刺死城管一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故意杀人罪犯夏俊峰周三中午被依法执行死刑。

当晚,张晶得到法院通知,让26日上午去骨灰。


被判死刑引各界谴责 维权人士望民众觉醒

24日晚间,有媒体人爆料,之前已经获得夏俊峰将被执行死刑的消息,中宣部已经向各媒体发布关于夏俊峰被处以死刑后不许私自报导的禁令,要按照官方要求统一报导。

这则消息一时间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网民们希望通过网络的传播给当局施加压力,当晚网络上满是有关夏俊峰的消息,还有不少人守在电脑前到天亮。许多人认为夏俊峰是正当防卫,不足以判死刑。

网络名人、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期盼法律公正。

武汉律师张绍明发表博文说:"贪几个亿的死缓,贪几十个亿的死缓,一个小贩,是否在被殴打下自卫还击尚是疑点,就因为反抗的是城管,公权力不容挑衅,反抗就该执行死刑?"

有网友质问道:为何湖南城管杀死瓜农没死罪,而辽宁街头摆摊的小贩因为被打自卫捅死城管就要赔命?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听到消息后发微博说:"我当初支持限制而不是废除死刑,是希望以死刑扼制贪腐。刘志军免死,薄谷开来免死,曾成杰死刑,夏俊峰死刑.......既然死刑大(不)上大夫,那么死刑也不该下庶人。呼吁全面废除死刑!"

当得知家属会面后夏俊峰立即被执行死刑后,很多网友愤怒谴责当局冷漠无情。

大陆媒体《新京报》得到消息后,立即在微博上做出快评,对夏俊峰死前要求与家人合影遭到拒绝做出质疑,要求当局给予合理解释。

网络维权人士屠夫多年来一直帮助夏俊峰一家伸冤,在得到夏俊峰被处死的消息后也难过万分,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夏俊峰被他们(当局)杀死,希望能够唤醒大家,要认清现实。

法律学者徐昕发微博表示,夏俊峰家属几年争取,无力回天,只能祝张晶、(夏俊峰之子)强强和夏俊峰的父母要坚强。这是一种怎样的绝望啊,对生命,对法律。这件小贩与中国法治的案例将在中国法制史上留下一笔。


案件背景回顾

夏俊峰与其妻子张晶是在沈阳市沉河区南乐郊路与风雨坛街路口摆摊的小商贩。2009年5月16日,他们在摆摊时遭到城管人员查处,期间与城管人员发生冲突,夏俊峰在遭到多名城管人员殴打的情况下拔刀自卫,造成2名城管队员死亡,1人重伤。案件在2009年、2011年5月9日两度被宣判死刑。

该案件多年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期间中国大陆多地发生了城管打人事件,包括瓜农遭城管殴打致死的事件。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这些案件显示,发生在城管身上的刑案都获较轻处分,外界质疑夏俊峰案中法院明显再次偏袒城管。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博文综合报导。


责编:安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