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华尔街日报》中国打击网络谣言提高微信影响力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usiness Tech Map

Get the technology blueprint + discover the 4-part/12-month process that I used to build a raving fan base that buys over $250k of my stuff... per year!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中国打击网络谣言提高微信影响力
Sep 23rd 2013, 00:22, by 墙外仙

即便在北京打击网络谣言的动作加快之前,腾讯(Tencent Holdings Ltd., )的微信(WeChat)就已经在抢新浪(Sina Corp., SINA)微博(Weibo)的风头了。

微信在开始时只是一种工具,可以让用户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免费聊天,但之后微信却迅速膨胀为一个完整的社交网络。微博进行公开传播,其用户通常必须拥有较大数量的粉丝才能获得对发布内容的回应;在微信上,用户可以直接与朋友进行群聊,或者对照片进行评论。

尽管自4月份以来,投资者的预期已推动新浪股价上涨40%,但也有其他人质疑,如果政府继续打击网络谣言,还会有多少人继续使用微博。不过分析师们称,用户使用微博服务的趣味和动机有很多,其最强的吸引力之一就是能让用户公开讨论敏感问题。

中国政府将选择如何审查网络平台内容的责任交给了新浪,新浪则采取了一种微妙的平衡之举,关闭了那些触碰政治神经或者可能引发抗议活动的讨论,同时也留下了足够的趣味来吸引用户不断使用微博。

中国首批博客写手之一、研究机构Sharism Lab的首席研究员毛向辉(Isaac Mao)表示,用户将减少在新浪微博上的活动,但他们会选择其他途径。他表示,网络论坛人士都在讨论向其他服务转移,包括微信、私人社交网络以及Instagram等未被封锁的海外服务。

新浪首席执行长曹国伟(Charles Chao)在去年的一次财报会议上称,微信更加私密的社交网络功能导致其与微博争夺用户时间。

去年,曹国伟表示,受微信等应用的影响,用户在微博上所花的时间有所减少。新浪称,微博的每日活跃用户为5,400万。据腾讯表示,截至6月底,微信的月度活跃用户有2.36亿。尽管新浪上个季度称,用户在微博上花费的时间有所增加,但许多用户称,政府新的网络打谣行动促使他们增加了微信的使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国际传播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Studies)主任乔木称,对于那些寻求影响中国公开讨论的人士来说,尽管微信提供的环境更加分散,但这一工具可能仍然有用。

他表示,微信的影响不像微博那样大,但微信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因为你在与你认识的人交谈,他们会关心你说了什么。他还称,微信不太容易监控,因为小型网络的数量是太多,而且用户可以频繁更换帐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微信能免于政府干预。

北京大学(Beijing University)研究互联网的学者胡泳称,一些人可能认为微信更加安全,因为它是非公开的,但如果政府真想控制微信,他们可用的手段很多。

中国负责互联网监督和审查的官员鲁炜周二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显示,政府不打算很快放松审查。

他写道,如果不有效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