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你了解九寨沟吗?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呼之欲出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你了解九寨沟吗?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呼之欲出
Sep 23rd 2013, 09:55

斗到最后,天地都不管饭了

九寨沟如今是中国最有名的旅游热点之一,没有去过九寨沟简直就不好意思称自己为〝驴友〞。不管有没有去过九寨沟,差不多人人都听说过九寨沟。可是我还是想问,你真的知道九寨沟吗?我遇到的那些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九寨沟的人,没有一个说到九寨沟是在藏地,九寨沟是一个纯藏区,更没有一个人意识到,九寨沟成为国家级的风景旅游区的过程,对于世代生活在那里的藏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现在的九寨沟县,原来叫南坪县,九寨沟之名源自九个寨子,那是九个藏人的寨子。九寨沟的特点是山上有密林,山下有水,即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由于地处偏僻,对外交通不便,但是当地人在这块土地上至少已经生活了两千多年,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九六六年,国家在九寨沟建立了两个大型国营林场,开始大规模砍伐原始森林。当地藏民起来阻扰,经过官方调解,只能保住寨子前后的森林。于是,两个国营林场开始对千年原始森林的剃头式砍伐,把长满茂密森林的山砍成了光秃秃的山头。这样的破坏式资源掠夺维持了十几年,文革期间林场工人忙着搞运动,一度停止伐木,九寨沟相对平静了几年。但是,到七十年代末,九寨沟已经面目全非,林木枯竭,水土流失,海子干涸,已经无木可伐,大规模的国营林场也无法维持下去了。

与天斗,与地斗,奋斗到最后,天地都不管饭了,几千林场职工的吃饭问题只好另想办法。国家林业部门有责任心的技术人员终于〝发现〞了九寨沟的风景,提出了保护和开发旅游景区的建议。几经曲折,总算得到了最高层的批准,九寨沟风景旅游区就这样诞生了。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人想到过,对于生活在这九个寨子里的藏人来说,这十几年意味着什么?

予取予夺的〝西部大开发〞

现在的〝西部大开发〞,其实在中共执政以后就立即开始了。在第一代中共领导人眼睛里,这是他们打下来的江山,就像进了阿里巴巴的宝库一样,森林草原都是财宝,任取任用。川西藏区往北过了刷经寺立即开阔起来,是大片湿地草原,那就是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地。在他们看来,那是大片应该开垦种粮的荒地。

于是,中共建政后,很快开始军垦和农垦,用这样的方式安置大批复原转业军人和城市閒散人口,同时也把〝镇反运动〞中被判刑的人赶出城市,让他们在不为人知的边远地区自生自灭。

一九五四年,人数不明的服刑人员在这片草原上〝与地斗〞。他们开渠排水,疏干沼泽,建场一年后就播种了八千亩地。现属红原县的龙日农场的第一代领导人是长征亲历者,想来对艰苦的长征过草地时的饥饿有深刻的记忆。那时候他们雄心勃勃,引进拖拉机组成机耕队,计划把整个龙日坝草原十六万多亩的草场改成机械化大农场。次年开始,政府从成都和重庆招来一批〝青年垦荒队〞和复员转业军人,在红原、阿坝和若尔盖建立了阿坝、唐克、瓦切等大型农场,将上百万亩草原开垦成耕地,种青稞、甜菜、亚麻等作物。这些农场曾经导致藏族牧民强烈不满,并成为牧民反抗中共的原因之一。

在没有绝对无霜期的高寒草地种粮,效果可想而知。可是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人民日报》却刊登了一篇题为〝草地大面积试种粮食成功〞的报道,宣称唐克农场该年种植的一万多亩青稞,〝一般亩产六十斤到八十斤;种植的油菜两万多亩,亩产三十多斤;甜茶牧场一千五百斤左右。〞而且〝大面积种植的小麦、亚麻、蔬菜、饲料等,收成也很好。〞

〝马上夺天下〞的中共各级领导人按照他们习惯的战争思维和战争动员模式,对森林、沼泽、草原大打〝人民战争〞,结果粮产量连农场职工自给都做不到;其他经济作物由于运输困难得不偿失,各农场连年亏损,只好把农场又改回牧场。可是,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沼泽疏干后就难以还原了。高原湿地是黄河水源之一,湿地面积缩小的结果自然会影响黄河水量,对整个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影响,而且造成了难以逆转的草原退化。

就在〝试种粮食成功〞两年后,〝唐克农场〞下马,改成了〝唐克牧场〞。几年后,唐克牧场又与茂县军马场合并为白河军马场,一九七九年后成为白河牧场。在作为国营农牧场的那些年里,原先的唐克部落驻牧地先是被开垦成得不偿失的农田,继而大片低洼草场又被改造,结果唐克地区成为严重沙化地区之一。

世界海拔最高的沙漠呼之欲出

若尔盖县曾有七个省属或县属的国营牧场,包括从农场改成的牧场。牧场最初都是一九五八年以赎买和没收的方式,将富有牧民的牲畜集中起来创建的〝公私合营牧场〞。这七个牧场共占有全县〝可利用草场〞的四分之一。在八○年代的资料里,这七个牧场都宣称自〝民改〞以来他们的牲畜大量增长,黑河牧场〝粉碎'四人帮'以来,牲畜总增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阿西牧场建场时有六千多头牲畜,到一九八○年代中期增加到二万多头,增加了三倍多。这些国营牧场都是为国家提供肉食和各类畜产品的。现在,这些牧场所在地几乎都是沙化严重的地区。

除了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还有人的际遇和命运。劳改农场建立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草原上,五○年代,这里是人烟罕至的地方。关押在这里的是什么人?他们为何被押送到这里?他们中有多少人活过了那场大饥荒?劳改农场后来变成军马场,现在又变成种畜场,许多的人与事消失在历史云烟中,无处查询。那些从外地动员来的志愿垦荒者,他们的命运又是什么,他们是怎样度过大饥荒的,没有人知道,也无从知晓。

而那片土地上的藏人呢?对于他们来说,这里本是他们世代生活的家乡,是他们的部落放牧了上千年的草场,那些外来人强占了他们的土地,解散了他们的部落,他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坏。在若尔盖政府官方网站上,〝独特旖旎的自然风光、古朴多彩的民族风情、浓郁厚重的宗教文化、英勇悲壮的红军精神〞,却只字未提该县草场沙化面积已达七十万亩,〝潜在沙化草地〞九十一点五万亩,而且以每年百分之十一点六的速度在递增。世界环保组织的警告是,如果这一趋势不扭转,这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湿地草原,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

如今那一带和九寨沟连在一起,正在打造大九寨沟风景旅游线。到那里去的驴友们,你们去了,又走了。你们去了是可以走的,生活在那里的藏人却无处可走。你们真的了解九寨沟吗?

文章来源:动向2013年9月号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