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嚴家祺:沉痛悼念老友張顯揚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嚴家祺:沉痛悼念老友張顯揚
Sep 23rd 2013, 08:04

 

   

沉痛悼念老友張顯揚


嚴家祺


    張顯揚在昨天9•18傍晚因心力衰竭,搶救了一兩小時而去世。我認識顯揚有三十多年,聽到這一消息,萬分悲痛。近一年前,张显扬病危,两次住进北京ICU重症加护病房,经过抢救,在夫人张靓文精心看护和爱的召唤下,病情趋于平稳。今年春天,他病情穩定,又開始寫書,書名是《趋势与选择:历史决定论批判》,張顯揚在《自序》中說:"我这一生,只三句话可以了结:信奉马克思主义,活用马克思主义,批判马克思主义。如果上苍眷顾,假我以时日,或许批判马克思主义这件事还能继续下去。"讓顯揚放心的是,這本書在他去世前一個多月已經出版。
    張顯揚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幾年中,在《人民日報》和中國許多報刊上,對毛澤東文化革命的"繼續革命理論"進行了大張旗鼓的批判,是當時胡耀邦思想解放運動中的一名旗手。張顯揚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列所馬克思恩格斯研究室主任,他很快覺悟到,批判毛澤東,必須找到毛澤東思想的來源,他是中國有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專家,他研究了一生馬克思主義,最後的結論是"必須批判馬克思主義"。

    今天的中國,與毛澤東時代大不相同了。今天的中國,社會已經逐漸資本主義化了,而國家政治制度仍然是專制的。中國社會的資本主義化,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經過鄧小平時期、江澤民時期、胡錦濤時期,在三十年時間中逐步形成的。但今天中国的资本主义,並不是當代歐美的資本主義,而是馬克思時代的"老资本主义",這正是产生马克思主义的土壤。看一看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时期的法国和英国吧。一方面,资本主义和工业革命造成了生产力的巨大增长,另一方面,社会两极分化严重,社会矛盾日益尖锐。中国农民工的遭遇远比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差得多。中国今天的社会状况,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土壤,而且是毛澤東思想重新抬頭的最好时机。
    毛澤東在統一中國大陸後,像帝王一樣進行統治。毛澤東的道路,在政治體制上,是回复中國"帝制"傳統,在經濟體制上,是蘇聯的公有制和計劃經濟。毛澤東獨攬中國大陸大權二十七年,從"暴力土改"、"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人民公社化"、"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無一不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災難。歷史已經證明,毛澤東思想把中國的經濟引到了崩潰的邊緣,毛澤東思想不能救中國。毛澤東思想千頭萬緒,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唱紅打黑,造反有理"。在今天中國社會愈來愈資本主義化的情況下"崇毛",就是挑起全國範圍內的"階級仇恨"和"階級鬥爭"。貪官必須懲辦,貪官外逃,是害怕懲罰。但其他資本外逃,是害怕毛澤東思想在中國重新抬頭。西方國家的富裕,與對私人財產權的保護、對任何人創業致富的鼓勵息息相關。當中國的財富不斷轉移到西方國家後,中國就會再次陷入貧困。
   嚴家祺:沉痛悼念老友張顯揚

   (圖)1993年張顯揚在巴黎(右1張顯揚)
    正是張顯揚一大批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批判了毛澤東"繼續革命"的理論,推動了中國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現在中國"兩極分化"的問題,就像當年歐美國家用民主和社會公正的方法避免了"無產階級革命"一樣,今天的中國,不能用"崇馬"、"崇毛"的舊辦法來解決,必須開闢民主法治和社會公正的新道路,才能解決今天中國面臨的問題。張顯揚從"批判毛澤東繼續革命"到"批判馬克思主義",正是為推動中國進步所必須走的一步。張顯揚的事業是促進中國進步的事業。
   (2013-9-1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