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中俄聯合對抗美國“重返亞洲”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中俄聯合對抗美國"重返亞洲"
Sep 20th 2013, 19:24, by 曾雙

國密報》編譯  段灼華


中國從俄羅斯購買24架蘇35用途戰鬥機

   在西方一致情況下,俄羅斯仍方販售寶石導彈,讓克萊爾認為,除了軍事意義外,俄羅斯還想確保該地區唯一盟友巴沙爾•阿薩德政權的存續。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曾措詞強硬地警告俄羅斯:"我們已清楚示不希望俄羅斯提供何協助,這些都有明確紀錄。"然而,俄羅斯的官員並不想乖乖聽命於美國,國防部副部長阿那托利•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說:"俄羅斯與敘利亞擁有良好且穩定的軍事技術合作關係,我們沒有理由改變如此現狀。"

   第二個例子關係到俄羅斯與中國。據法新社(AFP)報導,20133月習近平晉升國主席、正式訪問俄國之前,中國已同意從俄羅斯購買24架蘇35多用途戰鬥機和四艘拉達級柴油動力潛艇,乃十年來北京首次向莫斯科大規模購買武器裝備。儘管採購的總額不明,不過觀察家指出,蘇35是第四代隱形戰鬥機,優於現在中國任一種飛機,性能超越美國F-35,有能力對抗F-22隱形戰機;而拉達潛艇也比中國目前擁有的基洛級潛艇先進,噪音更小,兩項武器勢必大大擴張中國的作戰能力。
 
   35是第四代隱形戰鬥機,優於現在中國任一種飛機。

   克萊爾懷疑,此舉是否為中俄聯合對抗美國"重返亞洲"?眾所周知,自奧巴馬上任後已將美國的戰略中心轉移到亞洲太平洋,西太平洋地區的空軍及海軍基地得到增強,並拓展印尼、日本律賓和韓國等盟國的軍事援助力量;於此同時,中國顯得蠢蠢欲動,因東海和海的爭議島嶼和鄰國捲入一場激烈的領土爭端,與俄羅斯的軍購更突顯其敏感性。
   除此之外,為了強化海軍實力,中國還宣布即將打造第二艘航母,如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稱,過去十年西方國家陷於中東和中亞的衝突無法自拔之際,中國早就努力不懈,致力於為東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海上霸權。不過,中國的野心將迫使日本、台灣及其他美國盟友做出回應,要求華盛頓販售更多武器裝備,從而引發典型的冷戰式軍備競賽。
   美國自然有其反制之道,國務卿克里於2013624日訪問印度,但在此之前的相關報導都與軍售脫不了關係,美國政治與軍事事務助理國務卿安德魯•夏皮羅(Andrew Shapiro)證實,印度的訂單已在進行中,而且"幾年內還有數十億美元的國防訂單"。克萊爾認為,軍售一方面可以視為國內經濟的延伸,畢竟美國武器公司長久以來一直尋求進入印度龐大的軍火市場;另一方面,美國加速與印度合作也是"重返亞洲"的一部分,企圖為中國豎起一道弧狀的包圍網,武器轉讓無疑是遏制中國的重要工具。

   軍火交易讓人不安

   以上兩個軍火交易的例子讓人不安,顯示大國利用軍售達成地緣政治的入侵和競爭的新(或說是舊)趨勢,即使華盛頓、莫斯科和北京的層領導人儘量避免提到"冷戰"此一詞彙,但有歷史感的人不難預見,國正走向一條嚴峻、將導致危機和對抗的老路。諷刺的是,誠如克萊爾寫道,這些帶頭銷售或購買軍火者,包括美國在內,都在201342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投出贊成票(註:俄羅斯、中國和印度投棄權票,敘利亞、朝鮮和伊朗投反對票),該條約將對坦克、裝甲戰車、大口徑大砲、戰鬥機、戰鬥直升機、戰艦及導彈等常規武器實行出口監管,確保武器不用於戰爭罪行或落入恐怖分子和犯罪集團中。
 

   《武器貿易條約》將對坦克、裝甲戰車及導彈等常規武器實行出口監管。

   "《武器貿易條約》不會一夕解決敘利亞問題,也沒有任何條約能做到這一點,但至少足以避免下一個敘利亞出現,有助於減少武裝暴力和衝突。"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負責推動武器管制事務的成員安娜•麥克唐納(Anna MacDonald)如是說。的確,《武器貿易條約》雖有許多漏洞,例如缺乏執法機制以及需要數年時間來全面實施等,它仍具有象徵性,表明國際社會首次真正嘗試限制軍火貿易,敘利亞內戰之所以僵持不下,正因為政府方受俄羅斯和伊朗軍事援助,反對派則有西方國家撐腰。
   《武器貿易條約》成功與否,克萊爾將希望放在以美俄為首的主要武器供應商,如其心態是將軍售作為攫取區域戰略優勢的手段,那麼再多限制也不能發揮效用,軍火交易不會帶來和平與穩定,反而促使摩擦和衝突加劇。事實上以最壞的打算來看,每一筆軍火貿易都有進一步走向新冷戰的可能性,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得到任何教訓,我們有十足理由擔心這個世界逐漸重蹈覆轍。(《中國密報》第11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