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网络控制/甘肃被拘初中生:常和父亲辩论钓鱼岛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控制/甘肃被拘初中生:常和父亲辩论钓鱼岛
Sep 21st 2013, 12:38

杨辉是他给自己取的艺名,微博上他叫"辉哥"。

9月17日下午,在学校上课的杨辉被警方带走。警方在后来的通报中称,他在微博、QQ空间发布虚假信息煽动民众游行,"情节严重,发帖转载500次以上",16岁的杨辉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媒体报道后,这名甘肃初中生的命运受到很多人关注。

刑拘事件的起因是一名男子的非正常死亡。

2013年9月12日,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川镇人民西路"钻石国际"KTV的工作人员高某死亡。多名当地居民对南都记者称,当地警方对事故的处理存在争议,遭到死者家属以及些群众的质疑。

9月12日晚21时44分,镇中学的初三学生杨辉一小时内连续在QQ空间上发布两条"说说":"唉,社会是如此的黑暗"、"要收心,更要端正态度。"

命案引起的纠纷仍在发酵。9月14日12时31分,杨辉又在QQ空间中发布了一条"说说":"社会难道真的这么黑暗吗?!张家川9.12杀人案,已经过去了三天两夜,警察依然不作为,各大媒体也不报道,案发现场的监控设施齐全,但是群众到现在也不知道真相,且警察多次与群众发生争执甚至殴打死者家属,无人出面承担责任,社会这是怎么了?难道说山西的那个小孩子被挖眼,各大媒体争相曝光,而这儿的杀人案却无人问津,天理何存?!逝者安息,我们定会为你讨还一个公道的。"

这条"说说"下附的图片显示,高某生前的工作单位被涂上"官官相护"等字样。目前,该内容已删,但朋友转载仍能显示,截至咋日11时4分被转发962次。

14日下午,当地警方强制尸检,结论为"高某系高坠致死,排除他杀。"据南都记者现场观察,高某死亡地点附近的建筑物高仅两层。

杨辉是张家川镇中学初三7班学生,17日下午在学校上课时被警方带走。一名当地学生回忆,杨辉被带走后,许多学生相互转告,删除了之前的微博。18日,当地警方来到张家川某学校进行对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杨辉的家人与死者家人均向南都记者确认,双方家庭并无亲属关系,也并非同乡和邻居。

杨辉身高1米76,户籍资料显示,出生日期为1997年5月10日。和县城里的很多男生一样,他喜欢玩网络游戏《英雄联盟》,也因贪玩挨过父亲的揍。

他的腾讯微博上给自己取名"辉哥",截至昨天上午南都记者看到时,他发的关于KTV命案的微博的转发量为零。在微博中,他这样评价自己:"我抽烟,但不嗑药。我能喝酒,但不乱性。我崇尚暴力,但我很少打架。我人穷,但是不需要你的同情。我一身恶习,但我有自己的信仰。我长的不帅,但我会努力让自己善良。我不会给讨厌的人好脸,但我会真诚对待每个帮助过我的人。我要的不多,只要一个相伴一生的女人,和一帮能参加我的葬礼的兄弟。"

他关注国内的时事新闻,曾因钓鱼岛问题和父亲辩论,他发帖说"全国各地最近命案频发,各位出门都多留点儿神!"他常常在网上爆粗口,但有时又会感叹"一个人坐在街边,那些残存的童年记忆浮现在脑中,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他说自己是个"没有心眼的人。"在同学的眼里,杨辉性格"算是比较活泼。"

杨辉一家原住在张家川县胡川乡某村,小学二年级时,因父母在北京开了个拉面馆,他便跟父母来京读小学,直到初二时,因无法在京参加中考,转回张家川镇中学读书,爷爷奶奶则在县城内陪读。陪读住所条件简陋,只有一间卧室一张床,杨辉晚上就和爷爷奶奶挤在一起。

今年暑假,杨辉在父母的拉面馆里打工,作为奖励,父亲送给他一部4S手机,正是这部手机拍下了争议画面。

8月下旬开学后,杨辉上初三,在北京的父亲为督促他努力学习,为他定下了中考的目标:甘肃省的重点中学天水一中。

昨天凌晨,张家川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由于杨某散布谣言、煽动群众游行,严重的妨碍了社会管理秩序,同时给公安机关在处理高某非正常死亡案过程中带来极大被动,遣成恶劣社会影响。据此,我局依法对杨某涉嫌寻衅滋事案立案侦查,并于9月17日将杨某依法刑事拘留。"

按照杨某在户口本上登记的年龄,他已满16周岁,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但仍是未成年人。

一名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警方的做法是"擦着法律的边":"首先,必须鉴定他发布的是谣言,杨某是未成年人,事件本身又存在巨大的争议,理应向社会公布更多的信息。"

在此通报之前,当地政府还曾发市两篇通报。第一篇通报《张家川县集中打击整治网络造谣炒作行动成效显着》称,"县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厅和市局关的安排部署,有效净化了网络社会环境。期间,网安大队精心组织、连续奋战、主动出击,迅速查处了几起网络造谣、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件。"

第二篇通报《张家川县公安局关于对"9.12"高某死亡案的通报》结尾称,"对情节严重,发帖转载500次以上的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张家川县官网已将这两篇通报删除。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