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喀什两月抓五百维族人 新疆多地严查(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喀什两月抓五百维族人 新疆多地严查(图)
Sep 20th 2013, 19:34


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街頭巡邏的中國武警。 (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新疆喀什地區多次發生流血衝突,當局近日展開連串排查行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自7月中至今,約五百名維族人先後以非法從事宗教活動、非法聚集、利用互聯網傳播非法信息或涉恐罪被捕,部分人獲釋后仍受監視,不少人仍被關押。此外,和田、阿克蘇、烏魯木齊和北部的伊犁等地區清查文化巿場,其間更有維族人被捕。世維會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事態並取消中國的成員資格。

北京當局7月1日起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其中加大了防範和打擊"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業)外國人的力度。當局在新疆地區宣傳稱"為了有效遏制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思想滲透加劇的態勢",要令各族群眾對"三非"活動提高警惕。據悉,當局在曾發生多起流血民族衝突的喀什地區從7月20日至上周,進行了連串打擊"三非"的行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行動中,約五百名維吾爾人因各種罪名被逮捕:"在七月中到之前的兩個月期間,中國在當地以各種名義逮捕了約五百名維吾爾人。當局指控他們有擾亂社會治安的、有從事非法宗教的、有利用互聯網傳播非法信息的、還有非法聚集、非法從事宗教活動等各種罪名,而且還有涉嫌恐怖。"

部分被捕者已經獲釋,有些人釋放后被監視居住。

目前喀什地區局勢仍然緊張,當局繼續清查維吾爾人。所有街道、社區均有工作隊進駐,工作隊進入維族人家中要求接受無神論。對互聯網及手機通訊也加強了監控。近百名維族婦女被指控穿著奇裝異服或從事非法宗教活動等,遭當局教育、經濟懲罰或行政拘留。

迪里夏提說:"現在的問題是,維吾爾人的傳統生活方式和信仰都受到了系統性的壓制。甚至婦女的穿戴都列入了中國嚴打的範圍當中。"

記者周五致電喀什地區公安局,接聽公安人員拒絕透露有關情況。

記者:"喀什地區從七月份開始實施打擊'三非'的行動,我們想請問一下公安方面都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措施和行動。"
公安人員:"跟你有啥關係呢?"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
公安人員:"我沒有權力告訴你,你也沒有權利知道,直接跟我們問這個問那個的。你拿的啥電話,電話非法的吧?從哪撥過來的?"

記者:"我們的總部在美國。"
公安人員:"美國的是吧,不好意思,你直接跟外交部聯繫。拜拜。"

此外,當局在和田、阿克蘇、烏魯木齊和北部的伊犁等地區大範圍清查文化巿場。

迪里夏提說:"當局不只是在和田,在阿克蘇、烏魯木齊和北部的伊犁,都在清查,而且重點針對維族人居住的片區,進行清查。甚至在集貿市場將維吾爾人從手機到電腦包括打字、複印所有的行業當中,包括所有手機維修店、電腦銷售店都進行強制性的清查。甚至在過往的國道,在交通上,當局也部署了武裝人員清查所有的車輛,包括維吾爾駕駛員的手機、手機里的儲存卡在內。"

和田地區于田縣國保大隊,在行動中拘捕兩名維族人,指控他們在電腦中儲存非法宗教視頻。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本月初的報道,新疆維族區目前遍布軍警。烏魯木齊和維族人聚居的地區每數百米都有一個12個人左右的加強班。有武警進駐學校。往年的新疆戒備也比較森嚴,但今年變本加厲,如同戰區。

迪里夏提針對維吾爾族人在大陸受到的打壓發出呼籲:"代表世維會,一是敦促中國當局立即停止在當地的挑釁,二是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目前中國針對維吾爾人所採取的一系列壓制、甚至過度使用武力的現象,高度地關注這個問題,另一方面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取消中國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資格。"

(原標題:喀什兩月內五百維族人被捕 新疆多地嚴厲清查文化巿場)

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