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恐怖袭击定性需谨慎〞 左宗棠王震遭网站屏蔽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恐怖袭击定性需谨慎〞 左宗棠王震遭网站屏蔽
Nov 13th 2013, 09:56,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13日讯】(报导)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的寓所里接受了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东方的专访。

记者:伊力哈木先生,10月28日广场上发生的事件,现在越来越多的关于这个事件的背景和事实浮现出来。关于这个事件的定性,有的说法是暴力事件,有的说是恐怖袭击事件,有的说是自杀事件,你怎么看待这个事件?

伊力哈木:这个问题的核心,我同时也是想提醒一下各位,在中国,据我看到的资料是,每年有18万起类似的暴力事件或群体性事件。这之中可能不一定有民族的问题,汉人或其他民族也有类似的问题。因为现在来看,中国很多东西是不分民族的。比如暴力拆迁、贪污、环境污染、欺压百姓。我们看到在首都机场的事件,他是汉族,通过爆炸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定性需谨慎*

VOA:就在不久前,山西省前发生了爆炸事件,据报道称有7声巨响,也有报道说造成人员伤亡。

伊力哈木:对。所以,我觉得将来在这种压力、情绪和力量的相互影响之下,可能会继续释放这类东西。中国,不仅在新疆,在其他地区,都可能出现这种暴力抗争事件越来越多的现象。并不一定说暴力抗争就是恐怖活动,这包括维吾尔族和汉族。这一次美国政府的表态我相对比较认可,因为定性一个问题,尤其在牵涉一个民族的时候,应该提供充分的证据,应该很谨慎。

维吾尔族是中国的一个民族,它不是一个很小的民族,而是一个有1000多万人口的大民族。政府的定性如何,提供的证据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维吾尔族和政府的关系。其实这个事件已经影响了维吾尔族和政府的关系,也影响了维吾尔族和汉族的关系。我本人最不愿意看到这个矛盾演变为维汉之间的矛盾。

VOA:10.28事件发生后不久,和官方媒体就宣布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甚至有些网民还把恐怖事件和维吾尔人联系起来,说是维族恐怖分子。不过,一些外国媒体提出了一些质疑,你怎么看待这起事件官方公布的证据?

伊力哈木:针对这次事件,我对官方公布的一些证据,也是所谓的证据,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比方说,政府说发现了旗帜。那么什么样的旗帜在那么强烈的爆炸中不能被烧毁?政府说发现了宗教宣传品。车都烧毁了,为什么宣传品没被烧毁?政府说发现了汽油。为什么汽油没有爆炸?这些疑点很多。如果政府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那么请政府公布这些证据。如果政府没有充分的证据,那么请不要过早下结论,也不要把这个事件和民族联系在一起。
*警惕反恐扩大化*

其实在新疆,有一种倾向,那就是反恐扩大化问题。以反恐的名义掩盖其他矛盾,包括地府的无能以及维稳部门的无能。其实,新疆的主要矛盾并不是反恐问题,也不是恐怖主义问题,而是权力(不受制约)的问题,权力的不平等以及权力被既得利益集团控制和垄断的问题。这种对权力的垄断已经发展到对各种发展的资源包括社会资源的垄断。所以,我很担心。政府在这时候不反思自己的问题,还在强调反恐,还通过国际的角度,通过加强反恐。我担心维吾尔人将来的处境会恶化,同时也会恶化政府和维吾尔族人的关系。

VOA:我们看到10?28事件发生后,北京的治安维稳举措有所加强。根据您的了解,在北京居住的维族人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压力?

伊力哈木:我觉得这也要从两方面看。政府现在高度重视北京的安全环境,不仅仅针对维吾尔族人。虽然现在(政府)对北京的部分维吾尔人实行强行遣送回新疆的手段,但政府可能也担心汉族社会的一些维权者。

根据我看到的资料,每年全国有18万起暴力事件,你说如果100起同一个事件在同一个地点发生的话,政府怎么办?我不认为政府再增加警力等维稳的力量能够保证公共场所不会受到袭击。(一旦发生)袭击,不一定会来自维吾尔人。关键问题是,政府要反思,不管是对维吾尔族还是对汉族,(政府应该)尊重老百姓,尊重民意,以及(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维吾尔人的逆反心态*

我在新疆看到,它(政府)越压制宗教,维吾尔人越保护这个宗教。维吾尔人会用一种被动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宗教。它(政府)越不让维族人留胡子,维族人越要留胡子。越不让维族人戴头巾,维族人越要戴头巾。越不让维族人用自己的语言,维族人越重视自己的语言。政府应该做的是什么?不是一再高压,而是要首先对自己动手术。治理不好自己,它也治理不好这个国家。治理不好自己,不去改变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和思维,不尊重人民的发言权,包括民族自治的权利,那么维吾尔人与政府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2009年我被软禁时,曾告诫中国过政府,将来维吾尔族类似的抗议事件可能会形成一种抗议运动,而且其规模是过去60年你们没有见到的,你们会看到越来越团结的维族人。我现在也大胆预测,如果政府不改变对新疆的政策,那么越来越多的维吾尔人可能选择和与政府抗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诉求。如果政采用强硬的军事力量对抗维吾尔人,我不认为维吾尔族的抗争可以被定性为恐怖主义。

VOA:谈谈你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记得您上次谈到网站时称左宗棠和的名字要在你们的网站上屏蔽,为什么呢?

伊力哈木:我们一开网站的时候就屏蔽了王震和左宗棠,因为网站开了不久维吾尔人就反映,一些汉人不断发帖赞扬王震和左宗棠如何杀维吾尔人,很多维族人受不了。网上开始进行激烈的辩论。维吾尔人说他们是刽子手,汉人说他们是英雄。我们考虑,这样下去对维汉关系不利,对网站也不利。所以就屏蔽了这两个人。现在只要你提到这两个人的名字,在我们的网站上就就会出现乱码或动物的图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