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华尔街日报: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增强习近平的权力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增强习近平的权力
Nov 13th 2013, 13:39, by 墙外仙

中国共产党计划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此举有望加强习近平对军队、国内安全和对外政策的掌控,并帮助他成为自邓小平以来中国最强有力的领导人。

此举有助于将习近平的权威提高到此前两任最高领导人都未曾企及的水平,将冲击邓小平以来的集体领导模式。邓小平于1978年开启了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在军队和政府中拥有极高威望。

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曾表示,在邓小平1997年去世后,中国一直被技术派官员统治,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努力一直受阻,而阻力主要来自军方。

分析师们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成立该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公布的为数不多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期四天的三中全会产生了习近平上任一年后的首份政策蓝图。公报称,市场将在经济中扮演"决定性"作用,但同时表示,中共将维持强有力的控制,所释放的信号不一致也引发了外界对改革方向的质疑。

综合来看,这些举措是要向外界释放信号,即习近平掌权的十年中国将走向何方。上任第一年,习近平就通过快速在军中建立权威,开展严厉持久的反腐行动,以及整肃党风,展现了其有别于中国前两任国家主席的形象。

不过,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是令许多分析师感到惊讶。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中国分析师、目前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任职的约翰逊(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件大事,中国此前一直对此进行讨论,习近平上任仅一年就完成了这一工作,这表现出他已掌控全局。

周二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但公报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两位研究国际关系和安全的中国专家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会效仿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出任负责人,由来自军队、外交部、情报机构的代表以及一些负责经济的官员组成。

中国面临的来自国内外的安全问题相关的挑战使得建立国家安全机构的必要性上升。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强军事力量,并扩大外交影响力。目前北京面临着来自邻国的抵制,它们对于中国在亚洲领海争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越发警惕。

而且随着中国石油、矿业及建筑企业在全球扩张业务,中国政府也面临着在海外保护国民及国家利益的压力。

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说,与此同时,在国内中共面对的是要求更高、见多识广的中产阶级,包括土地征用和污染在内的各种问题所引发的时而暴力的抗议活动,以及西部新疆和西藏日益动荡的局势。

分析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将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委员会的建立可能使习近平在协调外交和国防政策方面更少受到来自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其他六名成员的干涉。包括七名成员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最高决策机构。

这可能使中国对美国做出更有效的回应。美国一直在加强与该地区盟友的防务和贸易关系,特别是日本。日本是北京在该地区的对手,目前正在设立自己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国的举措还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某些好处。美国官员常常说,中国领导人之间缺乏共识以及中国军队与其他部门沟通不足,导致在加强安全事务对话及解决危机方面的尝试受阻,特别是海事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可能增强习近平对国内政法部门的掌控。

过去几年中,在周永康领导下,中国政法部门的权力扩张。周永康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去年退休,但批评人士说,他本人的权力使他在领导层中势力格外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金灿荣说,中国的对外关系和本国国情都变得更加复杂。金灿荣认为中国这一举动将受到欢迎。他说,国内机构越来越分散化,部门之间需要加大协作;另外一个原因是习近平拥有比前任领导人更加强有力的政治地位。

金灿荣及其他专家表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构想最初是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而且在1989-2002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曾在90年代试图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不过,中国专家说,由于来自军界的阻力以及一些希望维持自己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话语权的政治局常委的阻挠,国家安全委员会未能成立。反对者还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会与现有中共机构发生重叠。

胡锦涛主政期间,也曾就设立一个类似的机构展开过讨论,但很快也无果而终。在确立自己在军界的权威时,胡锦涛比江泽民面对更大困难。

中国军方与文职领导人之间常常缺乏协作,使美国过去难以在危机之际联系到中国领导人。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轰炸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后(据华盛顿说是误炸),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无法接通江泽民的电话。中国抗议者因此事包围了美国驻华大使馆、并冲击大使馆时,驻华大使尚慕杰(James Sasser)还发现无法联系到中国外交部的联络人。尚慕杰联系了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后,李肇星提醒北京注意美国大使馆的安保问题,之后才有人对美国大使馆施以援手。

两年后,一架美国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后在海南岛紧急着陆,美国官员发现各种努力犹如石沉大海,幕后外交受阻。

时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新闻时间"(Newshour)节目采访时说,情况似乎是这样的,当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出现时,有时难以让中国人接听电话。

在10天之后,也是在美国致歉之后,这24名美国机组成员获释。

美国官员多年来还努力游说,希望中国派遣军事官员参加文职官员在网络偷窃和间谍活动等安保问题上的讨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约翰逊说,问题一直是官僚机构的"不通有无"——甲不知道乙在干什么。

他说,这在过去就是个问题,但没有现在这么重要,因为过去不会产生现在这样的全球影响;中国必须拥有一个更加协调的机制。

一些专家称,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相比,中国这个机构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国内安全。

《人民日报》网站发表的一则采访文章显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China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所长曲星称,这个新机构将有助于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活动。

该文还援引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的话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更有利于外交、海上安全等方面的协调。

专家们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确切职责将取决于其成员结构,其中包括谁将位居习近平之下,以及该人是否拥有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类似的影响力。

他们称,一位热门的候选人是王沪宁,这位前国际关系学学者从2002年开始领导中央政策研究室,去年则被擢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共有25名)。

分析师们还列举了一个候选人——孟建柱。孟建柱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曾担任公安部部长,现在则领导着中央政法委员会——警察、司法和情报部门的监管机构。

国家安全问题目前由政法委以及其他几个中共机构管辖,其中包括控制着军队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分析师们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将取代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后者是2000年为了应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一事而建立的。

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是习近平,其他成员则包括军事、外事和经济官员,但专家们称,该机构没有例会安排,没有固定的参与者名单,而只有一小群研究人员。而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会比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大,有自己的办公室,有固定的参与者名单,更多的研究人员以及更强的政治影响力。

在上届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任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影响力也很有限,因为其办公室主任是戴秉国,中国当时的最高外交官,但他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地位低于军队的高级将领。

戴秉国的继任者、前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也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

人民大学的另一位国际关系学专家时殷弘称,这就让习近平看起来几乎是全方面掌权了,与此前各任领导人相比,习近平将在执行外交政策和落实安全事务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力。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