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地域歧视?北京地铁微博也提蝗虫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地域歧视?北京地铁微博也提蝗虫
Nov 12th 2013, 00:38, by 墙外仙

北京地铁上周日(10日)上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图文,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并表示"这里不欢迎你",网民议论纷纷。北京地铁营运公司回应,微博为微博部小编所发的文明乘车宣传,未料到其表达方式引起争议。

北京《京华时报》报道,11月10日上午11点09分,"北京地铁"发布图文微博,原文写道:"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

配发的一张图片里是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地面满是垃圾。

该微博发出后,被迅速转发超过3000条,网友评论超过2000条。

有网友认为,"蝗虫"一说,属于辱骂、歧视,本身就是不文明行为,这样来谴责不文明乘客也是不妥。

也有网友表示,"蝗虫"不是指所有地铁乘客,而是那些乱贴小广告、乱扔垃圾的人,不必对号入座,也有人说对那些不文明的乘客, "蝗虫"已经算客气。

当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地铁将该微博原文删除。北京地铁称,目前公司相关领导已经了解情况,待具体处理方案明确后会及时告知媒体。

用"蝗虫论"来指责外来人对本地资源的侵占或原有社会环境的破坏,是中国国内地域歧视的现象之一。

去年年初,香港《苹果日报》上刊出一则网民集体筹款刊登的全版彩色广告,广告上香港的地标狮子山上骑着一只绿色的草蜢,比喻"蝗虫"侵蚀香港,表达香港部分市民对大陆民众来港抢购奶粉、自由行、生孩子等,导致物价租金飙升、社会资源被摊薄的不满。

去年年中,15岁女孩占海特因没有上海户籍而无法参加中考,辍学在家,自学高中课程。她开通了微博,和父亲一起,高调争取在上海异地高考的权利,在获得众多有类似遭遇者支持的同时,也被部分沪籍人士斥为"蝗虫"。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