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四川康定境内“毒水”溢出大量动物死亡引民众抗议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四川康定境内"毒水"溢出大量动物死亡引民众抗议
Oct 19th 2013, 04:43, by 禁闻

主页|中国|少数民族

四川康定境内“毒水”溢出大量动物死亡引民众抗议

Tibetans-protest-in-Lhagang-village-Dhartsedor-County-Sichuan.jpg

图片: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藏民展开示威请愿。(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境内的矿产资源被大肆开挖,近日从采矿地废水池突然溢出“毒水”进入河里造成大量鱼类和家畜死亡,民用饮水也受污染。当地多个村落的藏民展开请愿抗议,但当局却派大批军警戒备。

四川甘孜州康定籍匿名藏人星期五向本台发送多张图片表示,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境内,当局正开采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引发环境恶化问题。近日从该矿区废水池溢出的有毒废水污染河流20至30公里,导致大量鱼类、家畜等动物死亡。

消息人士说:“位于康定县塔公乡八郎生都村的嘎杰卡(音译)境内,已成为当局的采矿目标地,当地大量的矿产资源在多年来一直被滥采滥挖,而从铅矿抽出来的毒水于10月13号却突然溢出直接流进河中,造成鱼类大量死亡。附近多条河流也遭受污染,塔公乡五、六个村落的饮水变成毒水,导致很多马、牛、羊等死亡。”

消息人士表示,塔公乡多个村落的藏民展开请愿抗议,但当局却调派大批军警戒备:“河道两岸多个村落的民众将死鱼打捞上来装进车里到乡前进行请愿,要求当局关注这一恶性水污染事件对人畜健康安全造成的影响。当局不但不予理会,还在当地增派大批军警加强严控和戒备。”

消息人士表示,当地藏民向政府呈交了具有三点诉求的请愿信,要求政府停止继续开采矿产资源、有效处理水污染问题、紧急关注当地严重的沙漠化现象。

他说:“塔公乡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铅矿,成为当局最大的铅产区之一,而铅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一旦毒水溶进水源,对人畜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由于当地的矿区毒水不止一次流入塔公乡河水,造成大量的鱼类和牲畜死亡,也导致当地民众饮水告急,因此他们提出了三点诉求,呼吁政府把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作出公正处理。”

消息人士表示,塔公乡民众曾多次举行过示威活动,希望政府出面解决,但均无果:“中共当局从2005年开始在塔公乡八郎生都村境内开采矿产资源,并建立公路,使游牧民的草原遭到大面积破坏,引发不满,民众多次举行了示威请愿活动。当时县和乡政府官员下令声称,‘对于当地的开发建设项目,民众不得抗议,否则将依法严惩。’在2011年,当地采矿区的毒水流入河里,导致八郎村的数千头马牛死亡,给周围草场和人畜也造成极大危害,尽管当时民众上访请愿,但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消息人士说,这次民众的请愿如同以往,仍无结果:“10月14号开始,当地的手机微信、网络等所有通讯渠道被全面封锁,而参与示威请愿的民众受到威胁。部分甘孜州和县级官员随后抵达当地时,民众再度聚集表达诉求,官员们只是简短地声称‘会慢慢把事情调查清楚’,但是当地的水污染问题仍未解决、疯狂采矿仍在继续,藏民的希望再度落空,对政府的做法都深感失望。”

以上是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People-at-Lhagang-Village.jpg

图片:塔公乡藏民发出请愿,呼吁政府解决水污染问题。(受访人提供)

Tibetan-protesters-in-Dhartsedor.jpg

图片:聚集在塔公乡的藏民示威者。(受访人提供)

Dead-fish-carried-from-polluted-river-water-due-to-Mine-Waste-Pollution.jpg

图片:藏人将死鱼装进车里前往乡政府进行请愿。(受访人提供)

Large-numbers-of-fish-found-dead-due-to-water-pollution.jpg

图片:毒水流入康定塔公乡河流造成大量鱼群死亡。(受访人提供)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