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辽宁古寺清代壁画惨遭“破坏性修复”(组图)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辽宁古寺清代壁画惨遭"破坏性修复"(组图)
Oct 19th 2013, 13:06, by 禁闻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19日讯】辽宁朝阳云接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些虽保存欠佳但仍算精细的清代老壁画。然而经请来的画师“修复”后,带有古韵的壁画被“重绘”成线条简单,人物表情木讷的“宣传画”,效果令人咋舌。网友怒斥“最后一丝历史痕迹也被完全抹去”。

文物修缮应该是什么样?因为文物不能再造,一旦破坏,不可修复,所以文物修缮工作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遗憾。

然而一位名叫“五角枫”的网友发表了一篇标题为《朝阳云接寺令人发指的维修》的博客,直指这种修复已经玷污了“重绘”这个词。

这篇博客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

记者调查时发现,之前的施工单位并不具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接寺的勘察、设计资质,而之前聘请来的画师对壁画的“修复”,是直接在壁画上重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画作,效果令人咋舌。

记者相继走访了朝阳市文物局、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和壁画修复专家。

网友怒斥“破坏性修复”抹去最后一丝历史痕迹

“五角枫”在博客中发文称:“我2011年曾去过朝阳云接寺塔,不久前去了一次。到这里来主要是看那座精美的辽代佛塔,但这次让我震惊的却是塔下的清代小庙。那座曾经看起来已经挺新的庙宇竟然又被重修,里面最后一丝历史痕迹也被完全抹去,令人怒不可遏。

回想2011年的那次观瞻,我完全不知道塔下还有一组完整的清代建筑。中轴线的建筑有三个大殿,硬山的山门、歇山的大殿和硬山的后殿,三座殿宇排列紧密,格局可爱。当时远看,以为都是新造的,进入殿内,发现里面竟然有挺不错的清代老壁画,甚是惊喜。


壁画原貌


“修复”后的壁画


“修复”后的壁画

山门内壁画保存较差,仅有东侧保留部分,在清代壁画中,也算比较精细的。而现在,壁画被重绘,好吧,我觉得它其实玷污了‘重绘’一词。“

前施工单位无资质文物部门曾下令整改无效

云接寺塔,原名摩云塔,始建于辽代,因塔而建的云接寺建于清雍正十三年(1734年),是凤凰山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

云接寺,俗称中寺,位于凤凰山主峰东坡一条平坦的山脊地段,海拔550米,为防止摩云塔基被人盗挖,僧人海沧、海明便于塔下募建寺院,令其徒孙照吉居以护之。原构建有照壁、娘娘殿、关帝殿、碾棚、大悲殿、菩萨殿、僧舍、东配房等建筑。此次修复的壁画就在娘娘殿中。

新施工方很“神秘”游客看到新画连连摇头

昨日中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凤凰山云接寺,寺院的一些庙宇经过修缮从外表上已经看不出是什么年代的建筑,砖青瓦绿,好似新盖的一般,维修施工人员正在作业,院里由于维修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和工具,杂乱不堪,绕过满地杂物来到寺内。

寺院的天王殿内已经粉饰一新,屋内的横梁立柱都新漆上了红色染料,进入娘娘殿一幅色彩绚丽的壁画出现在眼前,此画色彩鲜艳反差强烈,线条简单,和此前网友展示的年代久远的壁画细腻的画风大相径庭。

寺庙的管理人员告诉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这个壁画确实是参照原壁画复原的,并且专门聘请了山海关的一个专业画师画的,对于这样的修复结果,寺庙管理人员表示满意。

到寺庙游览的游客其中有几年前来过的,他们对这样的修复也是连连摇头。

他告诉记者,此次维修大概到冬天之前可以完成,预计花费100多万,不过对于修复壁画的事,任秀奇表示对此不太了解。

问及锦州市大岩古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不具备此次维修资质一事时,任秀奇表示,在开工两个月后已经换了别的公司维修,但具体换了什么公司,有没有维修、施工资质他不知道。

修复壁画只能补缺此次修复不符原则

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修复专家赵胥老师。赵胥告诉记者,修复壁画的重要原则是:壁画修复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简单来说,首先要加固壁画墙体,不能破坏壁画本身,要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

绝对要杜绝在原画上下笔,只能在画面残缺的地方补画,原画只能做清理灰尘的处理。

根据这个原则,显然此次云接寺的修复无一处符合。

记者留意到,壁画所在的云接寺的天王殿,已经被粉刷一新。

网友声音

网友京晋京:“我不懂艺术,但原来的壁画是那种古朴的美,线条那么流畅,人物形态那么悠然。而现在的大红大绿实在惨不忍睹。”

网友哑男哑掌柜:“看完就知道什么叫令人发指,暴殄天物啊,重绘?重毁吧!”

网友chichaer:“是直接在原画上面重绘?如果是的话简直令人发指啊!”

(有删节)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辽沈晚报

本文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