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夏业良批体制遭解聘 学者:政治报复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夏业良批体制遭解聘 学者:政治报复
Oct 19th 2013, 13:11

19号早,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夏业良向本台记者证实,北大已决定不再续聘他。夏教授表示,未来他仍坚持追求宪政民主、法治的普世价值。原北大教授袁红冰向本台表示,这肯定是中共操作的结果。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夏业良向本台表示,校方说这不是一个政治事件也不允许他接受媒体采访。【录音】领导一再跟我讲,说我要是接受媒体采访,而且坚持说是一个政治事件的话,那我的处境会更加糟糕。学校就是说这些委员没有投票支持你,所以就按这个结果去做,我想由大家自己去判断吧。现在不光是我一个人的事情,现在整个中国就是目前这样一个状况,最近连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包括律师被逮捕,微博大V被逮捕,现在又是一个漫画家被抓了以后又放出来了。

著名法学家原北大教授袁红冰指出,中国没有学术自由,教授要想独立于共产党的政治意志之外更不可能;所谓的投票等等都是假象。【录音】这个事情肯定是中国共产党操作的结果。关键就是共产党现在要收紧对大学的思想控制,这是中共十八大以后值得注意的新的动态;就是整个中国的政治将转向毛泽东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极左的这样一种政治态势。进行思想控制是中国共产党维护它的集权专制统治的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现在共产党一方面强化政治的极左统治,它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的权力的腐败将进一步加剧。

有网友认为,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已死。袁红冰则指出,原来的老北大确实是有这个传统。但在中共建政之后,北大和其它的学校一样,也不可能有思想自由。【录音】1957年反右运动,北京大学其实是一个极其残酷的地方。特别是在89"六四"镇压之后,北京大学首先受到最严厉的整肃。当时,做出贡献的青年教师受到整肃,那70个教师中第一名就是我。然后这70个教师实际上是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化运动在教师里的骨干,主要的力量。所以今天夏教授的受到整肃,也是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思想的控制进一步加强了。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指出,1989年天安门屠杀以后,北大就遭到重点的控制。【录音】从89以后,其实重点的院校尤其是所谓的89就是民主化运动中,官方的重灾区,那么就成为他们重点整肃和控制的对象。2008年以后中国的形势发生更大的变化,那么一个是中共应该觉得中国的局势有可能失控,那么它就更多的加强控制。那么我觉得夏业良事件,是08年以后中共对北大这些敏感地区,敏感人物控制的又一个例证。

夏业良是著名经济学家,也是中国政治体制的尖锐批评者。4年多前,他曾在博客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对当时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提出尖锐的批评。失去北大教职他并不遗憾。不过,发生此事后其他在中国的大学可能不敢接受他。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监督政府,夏业良表示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录音】因为很多事情不是取决于我,现在就是说很多事情还不明确。如果有机会我还会这样做的。我不会改变我的想法,我会坚持我的追求,我就是长期追求宪政民主、法治、追求自由和平等、普世价值。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杨芳采访报导
网络图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