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贝多芬经典之作《埃格蒙特》:强制改变不了人心

阿波罗网
 
Ecommerce Benchmark Data

Download our ecommerce benchmark report for insights from the industry's hottest vendors. Learn what acquisition sources worked, what products are selling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贝多芬经典之作《埃格蒙特》:强制改变不了人心
Oct 6th 2013, 11:47

歌德的悲剧《埃格蒙特》描写的是十六世纪欧洲尼德兰地区的一位贵族,埃格蒙特伯爵,为人民争取信仰自由而被暴君杀害的故事。贝多芬在1810年为《埃格蒙特》配乐。一位伟大的剧作家和一位天才的作曲家合作,一起创造了西方歌剧史上的辉煌篇章。《埃格蒙特》告诉人们:强制改变不了人心,专制暴政可以一时摧残人的肉体,甚至夺走人的生命,却永远战胜不了来自人们内心的、信仰的力量。神韵交响乐团将于10月9日晚在波士顿交响乐厅演出包括此曲。

神韵交响乐团将于10月9日晚在波士顿交响乐厅演出,并将演奏神韵自己创作的曲目和一些经典的音乐作品,其中就包括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Egmont Overture)。

每部音乐作品都有它创作的背景和要表达的内涵,其中也融入了作者自己对人生和世界的理解。《埃格蒙特》序曲所表现的是什么呢?

歌德的悲剧《埃格蒙特》描写的是十六世纪欧洲尼德兰地区的一位贵族,埃格蒙特伯爵,为人民争取信仰自由而被暴君杀害的故事。贝多芬在1810年为《埃格蒙特》配乐。一位伟大的剧作家和一位天才的作曲家合作,一起创造了西方歌剧史上的辉煌篇章。《埃格蒙特》告诉人们:强制改变不了人心,专制暴政可以一时摧残人的肉体,甚至夺走人的生命,却永远战胜不了来自人们内心的、信仰的力量。

埃格蒙特伯爵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他是十六世纪尼德兰的贵族,效忠于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在西班牙对法国的战争中,埃格蒙特运筹帷幄,带领军队彻底打垮了法国军队对佛兰德地区的入侵,是人们心中的英雄。然而因为埃格蒙特在战争中没听从阿尔瓦公爵的错误意见,招来了阿尔瓦公爵的嫉恨。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褒奖埃格蒙特伯爵的战功,让他管辖布鲁塞尔城和周边的地区。

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作为天主教徒,对治下的尼德兰地区的新教不能容忍。他决心杜绝西班牙境内的新教。埃格蒙特虽然自己也是一个忠实的天主教徒,但他善良的天性却让他见不得与他信仰不同的人们遭到迫害。他坚持认为应该宽容其它的宗教信仰,允许人们有信仰的自由。这两种不同的理念让埃格蒙特和菲利普二世不断发生摩擦。终于,在一次会议上,埃格蒙特伯爵公开表示反对菲利普二世对新教徒的迫害。

1568年,菲利普二世派阿尔瓦公爵带军队进驻布鲁塞尔城。残酷和专制的阿尔瓦公爵下令逮捕埃格蒙特。没有任何叛国罪的证据,不经审判,埃格蒙特被奸人所害,上了断头台。埃格蒙特身为天主教徒,从信仰上与新教徒在当时应该是对立的,然而他却为了维护他人的信仰自由而慷慨就义。埃格蒙特伯爵用生命维护和坚持的理念唤醒了尼德兰的民众。来自人们内心的力量引发了反对西班牙王国专制暴政的抗争,最终导致了尼德兰的独立,尼德兰的人们赢得了自由。

埃格蒙特的英雄故事告诉人们,每个人都是独立自主的个体,而这个个体的主宰是人的内心。人心是不可以被任何外在力量改变的,信仰的自由和给他人信仰的自由是不变的普世价值。

埃格蒙特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年轻的歌剧作家歌德。从1775年到1787年之间,歌德根据埃格蒙特伯爵的故事写下了歌剧《埃格蒙特》,并把自己的个性和理念倾注在这部作品里。剧中刻画的埃格蒙特比真实的历史人物年轻了20岁,性格更为鲜明而突出:他向往个人自由和宽容,热爱生命,憎恨专断的权力。

与歌德有着共同理念的贝多芬自告奋勇为歌剧《埃格蒙特》在1810年的首演配乐。虽然剧中埃格蒙特被西班牙军队杀害,向往自由的人们被残酷镇压,但胜利的主题贯穿全剧:不管恶势力如何猖狂,自由和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歌德觉得《埃格蒙特》的配乐应该是一部"胜利的交响曲",而贝多芬所作的配乐也真正体现了这一点。

《埃格蒙特》序曲是整部歌剧音乐的缩影,其中有不断发生冲突的两个主题,一个是阴沉霸道的小调,它在开始占主导地位,是西班牙王国暴政的象征;一个强大的,光芒四射的大调表现埃格蒙特反抗西班牙统治的力量。临近序曲的尾声,几个刺耳的的小提琴音符代表埃格蒙特被斩首,但他所坚持的理念却没有消亡。紧随斩首之后的是整部交响乐中最有力,最辉煌的胜利旋律,令人心神振奋,对正义和自由的必胜充满了信心。

《埃格蒙特》在古典音乐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通过音乐的旋律淋漓尽致的表现了自由和宽容的理念,和这种理念在面对残酷的强制和压迫时所能展现的美好、尊严和辉煌。

音乐的内涵博大精深。《埃格蒙特》背后就有这样精彩辉煌的故事。而《埃格蒙特》序曲只是神韵交响乐团将在波士顿演奏的曲目之一。神韵自己创作的音乐将表达怎样的内涵,讲述什么故事呢?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在世界顶级的音乐厅里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如果你会被音乐感动,或者对人生和世界的意义在思索探求,买张票,带上耳朵和心灵,去感受一下吧。

神韵交响乐团将于10月9日晚8点在波士顿音乐厅(Boston Symphony Hall)演出。地址:301 Massachusetts Ave, Boston, MA02115;订票热线888-974-3698;网站:HTTP://Symphony.shenyun.com;票价:$105,$79,$69,$49,$39,$3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