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聂树斌冤案依旧 聂妈妈将进京上访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聂树斌冤案依旧 聂妈妈将进京上访
Oct 6th 2013, 03:50

曾轰动中国的"一案两凶"聂树斌案的"真凶"王书金,日前终审被判死刑。聂树斌七十多岁的母亲张焕枝,决定于10月6号启程进京上访,要求北京当局"刀下留人",以此查明聂树斌案幕后真正凶手。也有评论认为,河北政法系统官员希望尽快处决王书金,在死无对证下,使聂树斌案难以翻案。

河北访民李凤华在5号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张焕枝老人计划在6号亲自进京替儿申冤,因王书金是聂树斌案的关键证人,杀掉王书金就永远无法查明事实真相。

【录音】"明天早上七点,聂树斌妈妈张焕枝从他们老家出发,然后准备去最高法院,要求最高法院刀下留人,不要杀王书金,因为王书金是她儿子聂树斌案件的重要证人。到时候北京这边会有好多社会人士,包括访民在内,一起去声援聂妈妈的。"

李凤华表示,在京维权人士会声援张焕枝老人的维权诉求。

【录音】"唉……出于都是受害者,心里面的反应吧,因为我也曾经遭遇过走投无路的时候,那种绝望的心态……我觉得我都承受不了的事情,老人家肯定会承受不了。他们(维权人士)的想法其实和我都很相似的,大家都是不约而同的就想到一起去了。"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市孔寨村附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30多岁的妇女康菊花在一块玉米地里被奸杀。当时的石家庄市郊区公安分局 "85"专案组将聂树斌当作犯罪嫌疑人抓捕。次年4月27日,未满21岁的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罪名是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

然而时隔十年之后,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荥阳警方抓获逃犯王书金,其向警方供述,曾在河北广平、石家庄等地强奸多名妇女并杀害其中4人。王指认的作案现场,与当年聂树斌案的现场为同一地方。其交代的作案细节、现场遗留物等,亦与当初案发现场完全一致。

随后,河北省政法委向外界承诺,立即成立由省政法委牵头、省公检法机关参与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聂树斌一案,一个月内公布结果。但至今8年过去,所谓"联合调查组"始终未有任何说明。王书金辩护律师也曾多次要求查阅聂树斌案的全部卷宗材料,却被河北高院拒绝。

新疆访民蔡志国说,中共统制下冤假错案源源不绝,司法体系很难令百姓信服。

【录音】"这个案件本身检方所认可的就是'和事实有出入'。这个案件发生这么多年了,本身疑点很多,公检法一开始就是造假,刑讯逼供也好,肯定有这些情节,把一个很好的人聂树斌匆忙的枪毙了,他们就宣告案件结束了。现在王书金一出来,这个案件真相大白了。这对我们来说,这是对聂树斌妈妈的一个最大伤害:儿子死了,冤案不给平反。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维权人,我们对这个事情也感到很不平。"

聂树斌冤案早在1994年审判时,石家庄法院发现该案有疑点,曾主张疑罪从轻,判死缓。但当年在为患尿毒症的中共外交部高官章某寻找肾源的过程中,发现聂树斌的肾脏与章匹配,为了救章某的命,经高层下令,立即对聂树斌执行死刑。

章某于2008年1月26日因呼吸衰竭死于北京朝阳医院,时年72岁。他曾换过两次肾,分别在1995年和2002年。章某曾自己披露:"我多活了12年。"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傅明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