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两记者刘虎﹑格祺伟被正式批捕(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两记者刘虎﹑格祺伟被正式批捕(图)
Oct 1st 2013, 22:51


两记者刘虎(左)﹑格祺伟周一双双遭到正式批捕。(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02日讯】两名疑因实名举报官员贪腐行为,先后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的记者,周一双双遭到正式批捕。其中官媒记者刘虎的罪名改为"诽谤罪",而独立记者格祺伟的罪名则改为"敲诈勒索"。有律师认为公安机关违法拘捕,也有前官媒记者将发声明进行抗议。

疑因举报官员渎职,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新快报》记者刘虎,周一是侦查羁押期限最后一天,其代表律师收到检察官电话,称刘虎已被正式批捕,但罪名改为"诽谤罪"。

本台尝试与刘虎的代表律师周泽联系,但至截稿前仍未成功。

认识刘虎的前官媒记者李建军,早前来到香港实名举报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高层涉嫌贪腐一事。他谴责北京当局批捕刘虎的做法,认为是变相打击记者的行为。他将发公开声明强烈抗议。

李建军说:"太无耻了,刘虎没有任何罪。因为举报的人都希望国家能变好的,我们希望中国依靠法治和规则来走向进步。但这种野蛮的行为可以时有发生,这种行为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允许发生的。我准备发出公开信抗议这种行为。"

无独有偶,因"网路造谣"被湖南省衡阳市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的独立记者格祺伟,同日也已被批准逮捕,罪名改成是"敲诈勒索"。

格祺伟的代表律师王兴对本台表示,从一开始指控格祺伟"寻衅滋事罪"是没有任何依据去支持成立,即使格祺伟拥有很多微博听众,一旦发布新消息必定有很多人看到或转载,不过据他了解所知,格祺伟所发布的这些微博消息,根本没有恶意的网络造谣。相反,律师认为,公安机关随便找来藉口,首先把格祺伟关押起来,然后再蒐集证据进行控告。

他说:"虽然法律上没有禁止,但确实是违背法律原则精神,你批捕我就应该明确告之罪名。我们现在有理由怀疑,实际上他现在的罪名,在拘留时公安机关是没有证据的。拘留后去侦查获得批捕罪名的证据。"

王兴又说,由于目前大陆没有一条法律,明确要求公安机关要在证据充份的理由下,才能进行拘捕行动,因而无法保障市民的自由权利。目前,公安机关有约2个月时间的侦察阶段,之后会交由检察院决定是否起诉格祺伟。

曾报道李昌奎案与合肥少女毁容案的格祺伟,多篇稿件被多家官媒选用转发。他在腾讯微博有47万听众,跻身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前40名。在8月28日,衡阳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把格祺伟刑拘。当时衡阳市警方称,2010年来,格祺伟通过自己在网路影响力,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并指他长期将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在格祺伟刑拘前,他曾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称其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期间,在处理国企改制事宜上涉嫌渎职。网友均认为格祺伟被捕的原因,与他的实名举报有关。

(有删节)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