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方向相反,能量对撞——文革杂谈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方向相反,能量对撞——文革杂谈
Oct 1st 2013, 20:46, by 明鏡雜誌


启麦来稿

  
  牛顿力学第三定律大意为:同一直线上、两个运动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撞在一起就能量相加,互有损伤了吧?差堪借用来描述社会现象。如不同派别间的摧残、倾轧和争斗。就像路上的汽车追尾、损伤有限,迎头相撞就惨不忍睹了。

  比如,希特勒横扫欧洲,不做抵抗或一触即溃的国家,损失有限;日本侵略亚洲各国,香港、越南、缅甸等处的英法殖民军,见势不妙即举白旗,苟且在战俘营给日本人铺路修桥也不为殖民地打仗。犹太人,一次二战被德国人屠杀六百多万,未见什么像样的抵抗。依据都是"留得青山在"吧?焦土抗战的中国和苏联,伤亡则以千万计,英美所付代价也很可观。

  文化革命,一直也是两股势力。先是革命群众"破四旧、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被打击的一方,既无招架之功、罔论还手之力,颇不过瘾。革命势头在寻找新的泄洪口时,分成了势不两立的两大派,武斗派仗、全面内战。造反派与保皇派各执一词、一攻一守,场面不亚于枪林弹雨、壮志可媲美赴汤蹈火。两造均以"毛主席的革命战士"自诩,都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惨烈可想而知。符合中国历史上,内战比抗击外敌灾难更大的惯例。

  与二战的同盟国、轴心国不同,文革两派之上还有后台老板、太上皇。比如,军委办事组与中央文革,各有班底、嫡系和基本队伍。在他们的授意下,打倒谁、夺哪里的权、组织什么行动或者保护谁、争哪里的权、抵制什么行动……。那时,毛泽东等并不知道文革应该怎么搞,不得不坐山观虎斗,伺机拉一派打一派,"调整斗争大方向"。致使社会局面混乱、中央掌控失灵。群众组织暂时地获得了一些自由发挥的间隙。一时,鱼龙混杂、战做一团。

  文革两大派之争与二战两大阵营之不共戴天、置之死地而后快相同。不同则内部之间造敌我之势;事后思之,你死我活所为何来,不但对别人说不清,自己也不知从何说起了。二战硝烟散去,伸张了公理,惩戒了罪魁;文革呢,派性在联合中继续,是非在运动里迷失。没有任人、任何派别、任何阶层、任何组织,在派仗中受益。二战,同盟国的牺牲,为了正义与和平,死伤者都是英雄;赢得的是民族独立、世界和平。文革,派仗对全国、全民、全党只有破坏、摧残,没有任何建树、不曾惩恶扬善。造就的只有内伤。

  粗看,"破四旧"时期对于生命、财物的破坏最严重,其实,稍后形成的两大派群众组织间的暴力斗争,因参与的人数更多、持续的时间更长,对人的摧残、对社会、对生产生活冲击更大。突出地表现在对于精神的调动与折磨。"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但是,他们的语录、文章并无确解,句句都是双刃剑。囿于时代的信仰与思路,人们站不到圈子之外、不能平视那些革命箴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外"矛盾冲突、斗争解决"的理论和方法,以消灭对方达到统一意志。有时,择善固执,可怕有如此。

  信奉由感情来维系。感情不容轻视、玷污。本来可以止于辩论的教义之争,就升级成水火不容的教派之争了。那是一个非左既右、非黑既白、我革命你就是反革命的时代。双方各挟巨大的社会资源扑向对立面,这等级别的能量相撞,能不造成浩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