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北大教授夏业良被停聘 政治报复?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北大教授夏业良被停聘 政治报复?
Oct 21st 2013, 00:43, by 墙外仙

华盛顿 — 知名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证实,北大校方已经停止续聘他在该校任教。数周前,这位推崇宪政理念、敢于直言批评当局的知识分子曾披露校方曾威胁要将他开除。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10月18日傍晚对美国之音确认,北大已经对他停止续聘。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已经得到校方证实。

北大教授夏业良被停止续聘 政治报复?

夏业良当晚在接受VOA卫视专访时说,北大经济学院领导今天下午三点多找他谈话,通知他人事考核与聘任委员会就是否续聘他的问题举行了投票,结果是30票反对,三票赞成,一票弃权,决定不再续聘。

他说:"10月11日投票的。今天才通知我这个结果。投票结果是完全是压倒多数的反对续聘这样一个结果。"

北大经济学院没有采用行政或政治手段来处理已经通过了业务考核的夏业良的去留问题,而是以教授和各系领导组成的委员会投票方式解除对他的聘任。夏业良表示,他向找他谈话的领导们提出疑问。

他说:"所以我当时就问,第一个疑问,我就说,如果的业务考核是合格的,那么按道理就应该是续聘的,为什么还要在续聘上做文章?他们的答复说,你合格,但是我们是双向选择嘛,我们可以聘你,也可以不聘你。聘和不聘都是我们的自由。就这样一个答复。"

被问到如何应对被停聘一事时,夏业良表示,将尝试通过申诉机制维护权益,尽管结果可能并不乐观。

他说:"他们也告诉我,可以申诉,也可以向校领导反映。我自己也想到,这样做结果可能并不是那么乐观,但是我还是愿意去尝试。"

有评论说,北大教授们在政治压力下投票停止续聘这位直言不讳评论时政的自由派学者。也有网友认为,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已死。网上还有人发出要求公布参加投票者的身份及其投票选项的呼声。

夏业良是《08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他不久前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曾表示,不会因当局压力而退缩,并准备为中国人的政治自由做出牺牲。

2009年5月,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尖锐批评当局严厉控制意识 形态、新闻媒体和知识传播。他在信中说:"如果因为我今天给你的这封公开信,而使我失去北大的教职,或者最终用尽手段迫使我离开,那么我将会感谢你成全了 我,因为你这样有可能使我成为当今北大为数不多的有骨气的知识分子而永载北大民间校史"。

刘云山去年在中共18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接掌主管宣传、意识形态和培养党员干部的中央党校等大权。

两个月前,上台之初曾表示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意见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宣传部长们发表了对敌对势力”亮剑"的819讲话,并且据说在一段插话中提出文革结束30多年来十分罕见的严肃打击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的说法。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9月初根据一份中共内部文件发推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8月)19日刘云山作报告当中,习近平插了一句话: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中央发出明确提出反对宪政、公民社会、新闻言论自由和普世价值的9号文件。此后,已经有数名知名公共知识分子遭到抓捕或整肃。

夏业良7月曾在推特上透露,北大领导曾威胁他,可能开除他,因为有人举报他在网上发文"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夏业良曾表示,尽管北大已经沦落,但作为北大人,他仍要坚守北大曾有过的精神和北大人应有的风骨。

两周前,130多名美国教授曾联名写信给新近与北京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卫斯理学院说,如果夏业良被北大开除,该学院就应该解除跟北大的合作关系。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