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亲历者评叶永烈《“四人帮”兴亡》一书得失(上)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亲历者评叶永烈《"四人帮"兴亡》一书得失(上)
Oct 22nd 2013, 18:36, by 明鏡雜誌


  叶永烈写过一部《"四人帮"兴亡》(全集,以下简称《兴亡》)。他在《序言》中写道:"这一重大当代史题材,也没有相应的文学长篇,我决心填补这两个空白。"也就是说,叶不仅要用《兴亡》填补文革历史的空白,还要在文学上做开山鼻祖。问题是,历史是历史. 文学是文学。文学创作需要虚构,作者可以通过主观想象来设计悬念,安排情节,塑造人物;而撰写历史则必须以史实为依据,无论是历史人物,还是历史事件,都必须以真实为基础,不能主观臆造。叶永烈不但要把《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捏在一起,还要填补文史两个空白。可谓雄心万丈,大言煌煌。

  2009年7月23日的《南方周末》刊载了一篇叶永烈的专访。叶永烈自称写《兴亡》时走访了许多当事人,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查阅了大量档案。在该文最后,叶永烈强调:"我的原则是,历史是基础,文学只是表现形式,它的根基是历史,历史本身是科学。所以必须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什么叫科学?科学是建立在可实的基础上,或者说是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所以我反对那种虚构。"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作者写一位科学家在临终时吟了一首诗,而科学家的儿子说,在这位科学家临终前,他一直守在父亲身边,却从未听到有吟诗的事情。结果作者不得不承认是自己虚构的。叶就此发表感想:"我胆子是很小的,从来不敢这样虚构。我认为你的作品如果掺了1%这种假货,人家读者就会怀疑你那99%……"。"当代重大历史题材的纪实文学,我认为是不允许这样来虚构的","我认为写重大历史事件,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用事实说话,真相才有力量"。"所以这本书出版一直到现在都很平安。因为内容准确,事实清楚"。

  读过这篇专访之后,我花了几十元钱买来《兴亡》。拜读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原来这位口口声声反对虚构的作家,写出的东西却充满了远离事实的虚构。我仅粗略看了一部分与我直接相关的人和事,就发现作者不但搞混了很多史实,而且不惜对历史进行大量编造。更令人齿冷的是,作者以文革的批判者自居,却仍旧以文革的思维来衡人论事。他的逻辑是,因为中央宣布了四人帮及其爪牙政治上的死刑,所以,这些人从小就应该是坏种。根据这样的逻辑,他不顾事实,先入为主,凭一己之好恶来选择史料,以绝对化、片面化、标签化来分析人物的心理,解释人物的动机。

  我是直接参与文化大革命的当事人。《兴亡》中涉及的一些事我都直接经历过,我想用真名实姓来写写自己在文革时期的亲身经历,与叶永烈的《兴亡》做一对比,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

  一、写王洪文

  叶永烈说:"他(王洪文)穿着军官服,手里拿着复员军人证件和党组织关系介绍信,踌躇满志跨入上海国棉十七厂颇有气派的大门。他想凭自己是复员军人、党员,在这个厂里弄个官儿没问题,那是不在话下。""如果沏上一杯茶,点上一支烟,坐在舒软的椅子上,翻翻报纸,看看公文,未来的日子,春风得意,清逸畅快是不言而喻的……好梦竟未成,完全出于意料,厂里分配到该厂的第二分厂当保全工,在他心中埋下了对厂党委不满的种子。"(《兴亡》第413页。下面只标页数,不写书名——本文作者)"(王洪文)闲茶闷酒,无聊烟……上班不离烟、下班不离酒……"(413页)"在改选支部时被推选支部委员,而支部委员是不脱产的。唉,他又得干那又脏又累的保全工,他成了阿混,他没心思学技术,混一天算一天。"(414页)

  上述描写存在着几个问题:

  1.在叶看来,王洪文造反完全是因为没当上"官"而对党委挟私报复。这一说法抹杀了王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起来造反的基本事实。叶的上述文字成为王洪文在文革初期行动的主要依据,这一主观臆测与他所说的"用事实说话,真相才有力量"的自我标榜,相距何止千里万里!

  2.既然王洪文是军官,怎么会拿"复员军人"证书?应是转业军人才是。

  3.国棉十七厂没有"分厂",因此也就不存在"二分厂"。首先,纺织厂有极严格的制度规定,决不允许吸烟,尤其是保全工;直接在纺部车间,除非整天躲在厕所内吸烟。

  4.既然王洪文是"阿混",怎么能当选支部委员呢?而且是高票当选,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叶对王洪文的妖魔化还不止于此。

  在朝鲜战争中,王洪文当过三年兵。为了证明王洪文年轻时就是个坏人,叶永烈"找"了王的一个战友。让他披露王的种种劣迹:"一次领导叫他去电台送命令,他怕路上遇到敌人,死赖着不去。又一次机关屋檐下一些带细菌物,广大干部战士忙着打扫,而王洪文却怕沾染,不参加打扫,后来看到大家清洗干净了,才装模作样赶到现场。又有一次,机关在一个山沟里,遭敌人炮击,他不顾机关和首长安全,炮声一响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415页)

  让人不明白的是,为何叶永烈不将那个战士名字写出来?至少他所在的那个部队的番号可以公开吧。在战场上竟敢违抗命令,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轻则会受军法处置,重则就地枪决。《兴亡》中的这个情节不能令人信服。

  再说给"电台"送命令也有杜撰的嫌疑。电台本来就是为首长保障军事通讯联系,下达指挥命令的,就在司令员旁边,怎么要给电台送命令?另外,在敌人轰炸时,利用地形紧急隐蔽,防止无谓的牺牲,这是常识。非要干部战士都要将首长围起来保护?有这样的命令吗?

  有趣的是,叶永烈后面又说:"王洪文在朝鲜三年作战后,爬冰卧雪,冲锋临阵毕竟坚持下来了。他戴着大红花回国后,从士兵升为军官,而且加入了共产党。"(415页)

  作者不是又前后矛盾了吗,在朝鲜表现那样差,甚至到公然违抗军令,贪生怕死,怎么回国后在部队里又是提干,又是入党。叶以为像现在拍个马屁,花点钱就可以买个党员红帽子,弄个官当当?从五十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那时申请入党不仅有严格的政审,还要较长时期的考验,最后还要经过半年的预备期,经过党内外的评议,方能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在写崇明围垦时,叶写道:"在围垦人员名单中有王洪文,王洪文火冒三丈,在他看来那是党委存心和他过不去,如今连保全工都做不成了,要去崇明种田了。那个恨, 那个气, 王洪文连眼睛都迸射出火星。"(416页)于是,他"干活磨洋工,打鸟,抓鱼,捉蟹"是英雄。"打牌,下棋,喝酒,一回上海就'病'了,好久才回崇明"……(416页)

  "从崇明回来后,这一回总算不再当保全工了,当上十七棉第二纺织工厂的治保员,一九六四年他调到十七厂的保卫科,当上保卫员……终于在那幢厂部办公楼里占有一张办公桌……还当上基干民兵连长。"(416页)

  叶永烈接着写道:"哪怕弄个副科长也不错,王洪文坐在办公室的二楼,看着从嘴里吐出的烟圈,常常这么想。"(416页)

  这里有四个问题:

  1.崇明围垦,在上海的都知道,这是当时支农的重大措施,现在崇明的许多农场,都是当时各工厂企业统一组织工人、干部,去帮助围垦滩涂造出来的,我也去过崇明参加开垦。当时的政策是,各厂组织工人、技术人员,分批轮流去崇明。关系仍在原单位,从来没有说关系变"农民"了,王洪文怎么会"火冒三丈",说"连保全工都做不成,要去崇明种田了"了?

  2.说王洪文在崇明表现那么差,捉鱼、摸蟹、打牌、下棋……为什么不说明是在劳动时间还是业余时间?"一回上海就生病,好久才回来",为什么不说明他生什么病?怎么装病?事实是那次王洪文患了阑尾炎,动了手术。

  3.如此表现恶劣的王洪文,为什么一回到上海却被连续提干,调到保卫科?叶永烈讲述的王洪文在国棉十七厂时期的历史,实在是错漏百出。

  4.王洪文调任保卫科干事之后,叶永烈告诉人们,他这山望着那山高,还想当个副科长。叶可以描写王洪文的心理活动,但是,要有事实做根据。叶把王洪文说成一个整天想着往上爬的官迷,其根据何在?

  叶永烈还借用当时的一张大字报的揭发,"有人向工作队反映"王洪文"偷厂里的东西",以说明王洪文品行之恶劣。"王洪文穿在里面的衬衫,是用厂里的花布做的,显然是偷的。"(417页)

  1.可以肯定,这个向工作队"反映"的人不是十七棉的。因为十七棉只做白坯布(龙头细布),根本没有印花车间。没有印花车间,哪来的花布?没有花布,偷厂里的花布又从何谈起?

  2.作为文革的过来人,叶永烈应该知道,当时的大字报是不能凭信的。如果仅凭"大字报"或"反映"就可以定论,那么当时有无数的大字报,揭发无数人为叛徒、特务、现行反革命、历史反革命,为什么这些人后来统统平反呢?

  叶永烈妙笔生辉,绘声绘色,是别有用心的。他无非想证明王洪文一生下来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坏蛋:"在朝鲜战场, 他想溜;干保全工, 他只是混;去崇明围垦, 他想逃。虽说他做过工,种过田,打过仗……(这是毛主席对王洪文讲的:你做过工,种过地,打过仗,比我强)却从来不是一个好工人、好农民、好战士。"(418页)

  二、写王秀珍[1]

  叶永烈说:"王秀珍文革初期,认识了王洪文:成为忠诚的造反盟友","其实是物以类聚"(430页)。

  王秀珍是辽阳纺织厂工人,1952年入团,十八岁就参加共产党,曾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还选上辽宁省人民代表。为培养她,组织上保送其到上海纺织工业学校学习、提高。在校一直担任团总支书记,毕业实习后分配到国棉三十厂任工长。叶永烈说王秀珍与王洪文"物以类聚",请问,他们属于哪一类?

  为了丑化王秀珍,叶永烈写道:"她以为到了三十棉起码会当上个车间主任。谁知道在管了一阵子技术档案后,只是任命她为织布车间的工长。她想不通。"(431页)与丑化王洪文的手法相同,叶的出发点就是王秀珍也是个官迷。按照这种逻辑,即使王秀珍当上了车间主任,她仍然会不知足,因为她还想当厂长。叶永烈心目中的王秀珍,就是一个对党"不满分子"。

  《兴亡》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王秀珍火了,气了,急了,她离开了工厂,借到局里去管资料,想借此脱离工厂,在局机关弄个一官半职。"(431页)

  叶永烈的杜撰很蹩脚。王秀珍一"火了,气了,急了",就可以到局里去弄个"一官半职"了?人事调动本是组织上的事,这是常识,哪有自己想去哪儿去就去哪儿的道理。

  叶永烈还借王洪文之口,说王秀珍的国棉三十厂、王洪文的国棉十七厂以及我所在的国棉三十一厂是"'三点一线',互相支援, 共同造反。"王洪文所说的'一线',也就是八路有轨电车"。(433页)

  这是作者编造出来的。

  1.一九六六年十月,我去十七棉串联,了解王洪文他们去中央文革告状的情况。这是我与王洪文第一次见面。我和王秀珍根本不认识,也从未去过三十棉。王洪文和我都是在安亭事件后才见到王秀珍。我们怎么在工总司成立之前,文革初就"三点一线",就结成忠实造反朋友了呢?

  2.叶永烈也是上海人,应该知道,十七棉在杨树浦路底,三十棉在临青路,我三十一棉在长阳路兰州路,风牛马不相及。八路电车(早已拆悼了)是从杨树浦路底沿杨树浦路直驶外滩的,和长阳路相隔三条横马路,根本走不到长阳路(要换三部车),怎么个"一线"法?

  三、写戴立清[2]

  《兴亡》还有一大段写到了戴立清,说戴是"上海红色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戴司令"。上海1966年底出现严重的经济主义妖风,对上海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叶说"最起劲的,莫过于戴立清的那个'红色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他带领着'红色工人'临时工、合同工们,为着'工人阶级利益'而'造反'……。"

  叶还说,"这么个戴司令带着一班'红色工人'代表前往北京,居然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受到陈伯达、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戚本禹等人接见。"听罢'红色工人'的控诉,江青流下'同情'的眼泪。江青马上把劳动部和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叫来。当面斥问道:我们听到同志们反映合同工制度是你们发明的?还是你们刘主席(指刘少奇)发明的?这是反动的资产阶级旧制度!你们不为工人阶级服务,还是回家好!你们这些大部长是怎样对待工人的?照这样下去,工人得到什么前途?什么合同工,简直像包身工了!这时康生帮腔道:制定合同工制度就是赫鲁晓夫,哪里是什么共产党员,你们想把中国变成资本主义,这是夺权的大问题,那些不给工人办事的,全部解散!"(497页)

  江青接着说:"我建议马上以中央文革的名义发个通知,必须允许合同工,临时工等参加文化大革命,不得有所歧视,二不得解雇,必须照发工资。从一九六六年六月一日以后所解雇的工人,必须允许马上返回单位参加生产,工资补发。"(497页)

  这一大段绘声绘色的描写,有人物,有时间,有地点,有情节,谁会想到竟是自称要忠于史实的叶永烈的编造?事实告诉我们:

  1.戴立清当时一直在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部工作,从未离开过。

  2.戴立清从未参加过什么"红色工人造反总司令部"。上海确有红色工人造反司令部这一组织,其"司令"名叫费敏章。费从未听到有如此接见。

  3.戴立清从未带什么"红色工人"去过北京,与江青、陈伯达、康生、戚本禹从未见过面。按戴立清本人说:"叶永烈抬举我了,让我享受到如此殊荣"。

  带有官方背景的《上海文化大革命史话》中也有上述描述,而且几乎一字不差,不知是叶永烈抄《史话》,还是《史话》抄叶永烈?两者这样写,除了吸引人们的眼球之外,更主要的是为一九六六年底上海刮起的经济主义妖风做铺垫。

  四、写叶昌明[3]

  叶永烈说"叶昌明任上海市革会科技组负责人"(650页)。事实上,叶昌明从来没有担任过这个职务。

  五、写我本人黄金海[4]

  叶永烈说:"黄金海人称阿飞司令,一口流氓腔,一副流氓相","哪里有武斗,哪里有他","上丝六厂工人秦明芳攻击王洪文,黄金海和戴立清即带领人马赶去抓捕秦明芳,连夜审讯,直至把秦明芳逼疯!""王洪文称赞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677页)

  叶永烈这是凭空捏造!

  1.说我是"阿飞司令""一口流氓腔,一副流氓相",有什么事实根据?

  我一九五三年一月进申新五厂(合营后改为上海三十一棉纺织厂)时年仅十八岁[5],后从未离开过这个厂。我爱人是童工,一九五二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五七年领导要我去西安支内,我当即一口答应,国家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后因苏联撕毁合同,项目援建没去成。五八年按应知、应会考试,我评为七级车工。自己感到许多师傅辈才是六级、七级,便主动提出扣掉半级;到五九年国家三年自然灾害,为分担国家困难,我又主动放弃半级。

  一九六五年,我带的甲班车床组被评为年度上海市五好小组,本人也被评为市五好职工。六六年三月文化广场参加表彰大会,曹荻秋颁发奖状、奖章。六六年六月文革开始,因为一张批评党总支学习风气不正的大字报,我被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此时,厂部光荣栏里还贴着表彰我技术革新的大幅照片。

  我自从进厂后,从未受过任何处分,在厂里或在邻里之间从未和人争吵过,党内积极分子会议邀请我参加,入党申请书已被支部已通过。要不是六月份开展文化大革命,党委也就批准我入党了。请问叶永烈,这些都属于流氓行为?

  2.《兴亡》一书中说:"哪里有武斗,哪里就有他。"如果武斗中有我,那我是去制止武斗还是去挑动武斗?当然,叶绝对是说我是去挑动武斗。那好,叶永烈能否举出一个武斗的例子来证明是我挑动或指挥的?甚至我知道而不制止的?连"起诉书""判决书"都写不出这样的一个例子。相反,我倒可以举出许多自己制止武斗的例子。

  3.关于秦明芳一事,更是无中生有。叶书中说我带领人马去抓捕秦明芳,连夜审讯,直至逼疯。事实是,我至今为止从未见过秦明芳这个人。当时在康平路一次会议上。王少庸讲到静安分局抓了一个公开恶毒攻击毛主席的反革命。我和戴立清好奇,会后去静安分局问问。当时是找到分局军管会主任赵主任,问他这个人是不是有神经病,赵主任说没有神经病。

  此时秦明芳已被分局收押了,是群众扭送去的。但赵主任认为我俩是"工总司"的,就要求我们代表群众组织表态。当时根据《公安六条》规定,我们签了名,同秦明芳本人没见过面。后来经查秦明芳确实患有精神病,有病历证明。关了大约两个多月,未作任何处理就释放了。这怎么能说是我们"调人马去抓捕",还连夜审讯,直至逼疯呢?

  4.叶永烈说秦明芳"攻击王洪文",所以我们"即去抓捕"。而事实是,秦是恶毒攻击毛主席,而且毫无怨悔,大庭广众下,录音也不回避。秦的攻击内容全有录音在,现存上海市中级法院。叶永烈为什么不去听一听录音,把事实搞搞准确再写?如果仅攻击王洪文就抓人,文革中反王洪文的多了,那要抓多少人?可能吗?

  至于叶永烈写其他许多人,也是极尽丑化之能事,把参加文革的人都说成是"社会渣滓"、"牛鬼蛇神"。连王洪文、王秀珍这样的先进人物都被丑化到如此地步,更不必说其他参加文革的干部群众。我认为,对于参与过文革初期造反的人,应当是有什么问题,就写什么问题,不要用编造来丑化人格。这就好像当年林彪事件后,一下子就将林彪这样一个声名赫赫的战将写成"逃兵",仗也打不来一样。

  六、写"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成立

  叶永烈在《兴亡》中万编不离其宗,将王洪文写成野心家,千方百计篡夺"司令"位置。叶写道:"十一月五日——星期六晚七时半,上海一些工厂的头头应邀来到'首都三司驻沪联络站',计议在翌日正式召开'上海工人串连交流经验会'……你一言我一语之中,有人提到了上海国棉十七厂'永忠队'头头王洪文……"(434页)

  1.事实是,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五日下午,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斗队的吕英豪等几个红卫兵到我三十一棉来串联,是我接待的。吕英豪提出,明天(十一月六日)下午在愚园路首都红卫兵三司驻沪联站开个会,主要是串联一些工厂企业,交流一下上海工矿企业的文化大革命情况,要我们去参加。我答应了。事后我想到十七棉,十月份我们准备去北京告状时,听说十七厂去过北京,我就到十七棉了解他们向中央文革告状的情况。当时打电话是王洪文接的,叫王洪文一起去听听,王同意。此前王洪文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个会,更不可能知道(包括我本人也没预料到)十一月六日这天能成立"工总司"。怎么可能会出现叶永烈所说的,十一月五日上海一些工厂的头头提到王洪文的场景呢?

  2.叶说,十一月六日这天会上,"大抵因为职业的敏感性,在保卫科工作的王洪文拿过签到本,刷刷地抄下了名单,从此,他手中有了一份至为重要的联络图"。(434页)实际情况是,那天根本就没有什么"签到本",王洪文等几个十七棉的人很晚才来,更没有王洪文刷刷抄下"联络图"这一举动。

  3.叶说王洪文在会上说:"我提议成立上海工人造反联络站。"(435页)这更是无稽之谈。事实是,这天下午的会上,各参加工厂单位的人揭发了各自单位党委压制群众的情况,红卫兵提出上海工人要组织起来,否则工厂的文化大革命就会被镇压下去。这一点大家有同感。这时822工厂的岑麒麟和上钢三厂的戴祖祥拿出一个用石膏刻制的图章,名称是"上海工人赤卫队"。这时王洪文就坐在我旁边,当即表示反对,认为原来讲好今天仅仅是交流情况,怎么连印章都搞好了?这不是"真主意假商量"吗?我也有同感,与会的许多单位代表也觉得奇怪。于是岑和戴被当成"政治扒手"轰了一下。首都红卫兵打圆场,说前几天他们来过三司联络站,已议论过工人要组织起来的事,他们也是好意。(未完待续)

注释:

  [1] 王秀珍:文革期间任上海市委书记。

  [2] 戴立清:文革中任革委会科技组核心,后调任小三线任副总指挥。

  [3] 叶昌明:文革期间任市革会常委总工会副主任等职。

  [4] 黄金海:文革期间任上海市革会常委,主管上海财贸工作。

  [5] 后由申五、申六、荣来三家纺织厂合并,公私合营后改国棉三十一厂。

  网刊《记忆》2013年9月30日第102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