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法新社:专家对三中全会改革力度普遍存疑

阿波罗网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法新社:专家对三中全会改革力度普遍存疑
Nov 8th 2013, 03:19

作者杨眉

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本周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的376名委员和候补委员届时将在高度戒备之下,闭门汇聚在北京的一家宾馆,召开习李政权上台之后的第三次会议。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多篇报道采访了中外的经济专家以及中国问题专家,对三中全会作出了前瞻性的分析。本台将对此作一个综合性的介绍。

法新社介绍说,三中全会之前召开的前两次会议一般都是为了确立中共以及中共政府的领导班子,第三次会议才涉及到国家的政治以及经济指导路线。中共历史上某些三中全曾经给中国带来历史性的转变,比如说,1978年召开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推出改革开放路线的一次标志性的会议。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虽然被中国媒体高调评论为是一大转折点,将会出台一系列的重大经济措施。然而,大部分观察家对此都持怀疑态度。

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和艾望-布里查(Julian Evans-Pritchard)就这样分析说,任何领域的改革都会触及到一些既得利益集团,这些改革将很难推动,因为,归根结底,中国的公营集团与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大银行之间的关系紧密。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主任高敬文教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更是明确地指出,事实上,这些利益集团同中共各级政府的利益是一致的。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具体分析说,中共当局的最关注的重点是如何减少国家对企业的监控,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就是一个积极的例证。三中全会一定会继续推动上述政策,但是,会议只可能出台一个模棱两可的笼统路线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宏斌教授向法新社表示,三中全会将讨论社会保险,税务政策以及金融改革等议题,但是,外界不要期望此次会议会出台一些彻底的改革措施。他认为,某些特定项目的改革可能要得到2015年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

针对外界盛传可能出台的土地所有制改革,法新社介绍说,十月底中共政府的一个智囊机构出台了一份报告,法新社所指的应该是由中共体改委副主任刘鹤领衔撰写的"383"改革方案,文件呼吁允许农民自由买卖自己的土地,并且取消户籍制度。法新社引述专家评论说,上述提议未免过于大胆。就土地问题,美国银行的经济分析家指出,中共可能会逐步推出土地所有制改革,可能会允许负债累累的中国各地方政府以出售债券来缓解债务危机。就户籍制度改革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说一些中小型城市的取消户口制度的设想有可能在近期获得兑现的话,在中国的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道路将十分漫长。

专家们似乎都把改革的期望寄托在今后几年,因为在他们看来,习李政权的当务之急是坐稳江山,今后几年,如果他们能够在体制内赢得绝对支持的话,就有可能推出大幅度的改革。

另外,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夕,北京天安门广场以及山西省省委建筑门前发生了重大的爆炸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对天安门爆炸事件上纲上线,将其定性为是由东突厥斯坦恐伊斯兰组织策划的恐怖攻击活动,而事实上,从官方公布的证据来看,很难证明事件与该恐怖组织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另外,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东突组织在中国并没有据点,策划发动类似的攻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最新从爆炸死亡者乌斯曼•艾山一家的家乡民众那里获得消息,乌斯曼•艾山几个月前就发誓说,要对家乡的一座清真寺被毁进行报复。而另有日本每日新闻发自新疆的消息说,据乌斯曼•艾山的朋友透露,他们家的土地被非法征用,多次上访无门,才走上绝路。当然,这些消息都有待进一步确认。

相反,中共当局对发生在山西太原省府门前的爆炸事件,却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息事宁人的立场。中国官媒对爆炸案的评论是:无需惊慌。环球时报的文章批评说,常有人在发生极端事件之后呼吁探寻深层次原因。其实中国社会目前的一些深层次缺陷都已经清楚,出不出极端事件,解决他们都是中国发展改革的使命。文章还说,在重视此类爆炸案的同时,也没有必要放大其意义,以使事件制造者感觉了不起,事情做得"惊天动地"。

就在中国官媒高调安抚民心的同时,中共警方却不断加强维稳筹码。新疆、西藏等骚乱地区更加受到高压监控自然不在话下,就连从太原乘坐长途车前往北京的市民,从11月7日起,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购买车票。中国网民调侃说,中共当局越维稳越不稳,西方观察家们则感叹说,中共当局何时才能明白,高压政策只会激发反抗。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