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维族人透露天安门撞爆内幕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维族人透露天安门撞爆内幕
Nov 8th 2013, 00:27,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8日讯】(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北京广场车撞人恐袭事件后,当地的维族流动商贩被扫荡,访民被遣返新疆。另外,本台维语组指,涉事的维族人,可能为报复当局其位于新疆阿克陶县集资兴建的清真寺。

本台维语组报导指,北京天安门袭击事件吉普车司机乌斯曼.艾山,警方曾突击搜查他老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Kizilsu Kirghiz)阿克陶县Yengi Aymaq村一间名叫派黎(音译)(Pilal)清真寺,拆掉院子并停水截电,该村前村长哈穆.吐迪(音译)(Hamut Turdi)透露,该寺院由村民集资兴建,但被当局指是非法宗教场所。33岁的乌斯曼曾公开发誓会替村民报复,他认为乌斯曼在天安门袭击可能为了报复。据知,乌斯曼捐了一大笔钱建清真寺。派黎清真寺事件刚好发生在去年10月28日(即天安门车撞人事件一年后的同一日),这一点令我相信乌斯曼可能为了此事。

现年55岁的哈穆.吐迪,出任该村村长22年,在派黎清真寺事件后没当村长。他忆述,在逾百名包围寺院及工人拆去院子后,乌斯曼曾向村民说了一番话,他指,〝今天他们赢了,我们输了,因为他们拿着枪而我们手无寸铁,但不用担心,终有一天我们会做些事情。〞他说罢,其母抱着他哭,并表示以他为骄傲,群众亦被感动。群众退下后,拆房队把院子夷平,并推倒部分围墙,搬走寺院12幅地毯。翌日乌斯曼离开该村,没有再回来。

哈穆.吐迪又指,派黎清真寺是由乌斯曼及其他村民筹集约二十万元,预计花三年时间建造清真寺,并于2011年成功申请到许可证。去年中,当清真寺建好院子及四周围墙后,当局指他们没有申请新的许可证,所以要拆掉。

维语组早前引述乌斯曼同学Qasimjan Mijit指,乌斯曼是在家乡阿克陶县(Akto county)升学。他透露,乌斯曼的弟弟早前在一宗离奇交通意外死亡,家人责怪汉人及当局造成。另外,数年前曾见过乌斯曼,他在城巿开餐厅,外表像个商人。

肇事地点北京,自上周展开清查后,潘家园扫荡了不少维族人。

东北访民黄女士指,这两天她路过潘家园古玩巿场,看见少了一半维族人摆买的摊子,警察没上周那么多,但不清楚是否改为便衣。当地汉族小贩告诉她,事件后,每天警察及来查新疆维族人身份证,有的地摊物品被没收或被罚款,少了约一半维族人。她又指,一名开玉器店的维族人继续开铺,他说因为持有暂住证,所以没事。

访民黄女士说:就说他们违法占道、不合法卖东西,以那个为藉口,把他们赶走,反正就没有了,一半人不在了。我估计那些有合法身份的,有暂住证的那些人没事,流动的新疆人则(有事)。

记者曾致电潘家园一间清真餐馆,一名侍应亦指,最近摆摊的维族人比较少,但她不清楚具体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指,此案发生后,街道办及派出所对维吾尔族居住的房屋及酒店等,进行查房,甚至跟房东说为何要租给维族人。据知,有维族人的暂住房,已向房东交租3个月订金,也被要求数天内搬走。此外,维族人反映,警察到他们所住的酒店及公寓清查。

伊力哈木又指,目前受影响是流动的维族商贩,还有新发地及批发巿场、潘家园做生意的维族人,他们在北京没身份,因此受影响。此外,维族访民亦被遣返新疆。

他说: 这种在北京做生意的,包括在北京打工流动的商贩影响比较大。此外,一些来北京上访的维吾尔人被遣返到新疆,但这些人数量不清楚。

维吾尔在线读者亦来信指,他是在京读书的维族学生,并在丰台区旧电单车交易巿场做兼职,很多维族人在这里买车托运返新疆,事件后,车管所不给维族人办手续,汉族人不卖车给维族,宾馆拒收维族人,警察随时查维族人证件,在这个巿场做生意的维族人,几乎全部返回新疆。他亦被警察带返公安局,警告他不要替维族人代办过户。

事件亦导致当局在大陆城巿强制遣返一些维族人。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早前表示,事发当晩,北京约有93名维族人在清查行动中被扣押。大量警务人员从维族人居住的地区,调派到北京协助警方在当地清查维族人。

北京警方认定天安门车撞人事故为暴恐事件,肇事车辆为一悬挂新疆车牌吉普车,车内发现汽油、砍刀、铁棍及极端宗教的旗帜。周一(28日)中午,驾驶吉普车的是乌斯曼,载着其母库完汗.热依木及妻子古力克孜.艾尼,用吉普车闯入天安门广场冲撞人群,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其后疑犯乌斯曼.艾山驾车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汽油致车辆起火,车内3人当场死亡。当局事后定性为恐袭事件,更指,事件由东伊运幕后指使。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