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网文 : 蒋介石在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网文 : 蒋介石在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
Sep 18th 2013, 20:19, by cctvcctv

稍微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当年大陆搞的土改,充满了血腥恐怖,死了许多人。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当年的土改杀死了200万"地主分子"。一位美国学者甚至估计有多达450万人在土改中死亡。

善良的人民不禁要问了,土改不搞得这么血腥恐怖就不行吗?还是让我们看看蒋介石在台湾是怎么进行土改的吧。

蒋介石退到台湾之初,占台湾农村人口11%的地主拥有土地56%,88%的农民只占耕地22%,近40%的佃农和雇农无地。他们向地主缴纳的地租,一般都在收获总量的50%以上,有的高达70%。为了解决农民问题,蒋介石成立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由陈诚负责操作,于1949-1953年在台湾开展土改运动。

台湾土改是把孙中山的主张"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变为事实。蒋介石研究了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和大陆的土改政策后得出结论:太平天国以绝对平均主义均田,是农民小私有者的幻想,根本不可能实现。大陆打土豪分田地,没收地主土地财产,侵犯地主利益是不可取的。陈诚决定"不以暴力手段夺富人之田为己有","不抢富济贫","不实行激烈农民革命","实行温和的改良"。

台湾的农村改革("土改"是中国大陆的特有说法)没有斗一个人,也没有死一个人,而是用和平的经济手段完成的。政府先出钱,把土地买过来,再根据当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和能力,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把土地卖给贫苦农民。农户们先种地,如启动生产的资金有困难,政府还给予贷款支持。农民为国家工业化提供产品,从每年的获利中逐年还给国家,经过若干年还清本利后,农民就变成了这块土地的真正主人。农民非常拥护这一改革,他们按资本经营方式,努力发展生产,这些农民实际上已转变为农业工人,每个农民向社会提供的农产品,远远高于大陆农民。对出卖土地者包括大陆所谓的地主,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他们用卖地获得的资金,开发企业、工商业和服务业等现代产业。由于从事现代产业的收入比地租收入要多的多,因此他们非常乐意将土地卖给政府,将卖地的钱转为资本发展现代企业。

台湾土改最值得称道的是"阶级合作"式的办法。"地主、农民和政府坐下来慢慢商量解决土地问题的法子,叫农民得益,地主也不受损失。"地主的土地虽被征收,但从中获得大量的股票,摇身一变,成为新兴的工商巨头。农村改革使台湾的经济全面发展起来了,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进入了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70年代台湾经济腾飞,成为举世瞩目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腾飞的基础,实得益于50年代初之台湾和平土改的成功。台湾土改,地主农民各得其利,皆大欢喜;敌对阶级握手言欢,实现共赢。

1994年在新加坡时,一位留美的华人博士曾讲过这样一段话,苏联、中国都是"消灭"了地主,致使两国的农业发展缓慢,至今没有完成从农业经济转轨到工业经济;欧美各国以及"亚洲四小龙"则是"消灭"了贫农,农民成了工人,地主成了资本家,农业经济过渡到了工业经济。"你们是越干越穷,人家是越干越富。"

现在台湾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大陆要高的多。农村改革前台湾农民跟大陆农民一样穷,三四十年前台湾农民就富裕起来了,现在台农家里有一两部汽车以及各种现代化农机,已是很普通的事了。这段历史尽管让我们汗颜,但却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想当初,我们的"土改"进行的轰轰烈烈气壮山河,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大部分农民还很贫穷,有些地方的农民连温饱问题也解决不了,为什么呀?为什么当初就非得进行"红色恐怖"的土地革命,无情没收土地,把地主斗倒斗臭还要踏上一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呢?为什么就不能实行一种让农民、地主和政府双赢的政策呢?


© cctvcctv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