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法广 | 环境与发展: 台湾反核组织借菅直人访台鼓动建设无核社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法广 | 环境与发展: 台湾反核组织借菅直人访台鼓动建设无核社会
Sep 18th 2013, 21: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李卓翰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组织邀请菅直人的前后经过:

李卓翰:主要是我今年六月的时候应邀去福岛访问,期间就遇到了前首相菅直人,菅直人就谈到他当初处理福岛核危机时是如何的困难。我们当时就有了邀请菅直人访问台湾的想法。因为台湾同日本一样,都人口密集,并且都处于同一地震带。日本福岛核灾难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台湾民众自然也非常担心。所以,我们就邀请菅直人访问,主要想请他介绍一下他当初处理福岛核危机时的处境,他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困境。希望台湾的政界以及民间了解,核能意味着多大的风险。让台湾人在做出选择时明确地意识到他的选择的后果,让台湾人仔细的考虑台湾是否一定需要核能。

法广:菅直人在讲话中有没有解释他为什么当首相时那么支持核能而今天又呼吁建设无核社会。

李卓翰:菅直人解释说,过去他也认为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的国家,核能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是,在福岛发生核事故时,他才明白,所谓的核能绝对安全的说法实在不可靠,核事故根本就没法控制。因为就在福岛出事故之前的五分钟,他周围所有的专家和高级科技顾问都向他保证没有问题,而发生事故之后这些专家都做不了什么。所以,他现在坚信使用核能使国家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实在太不值得。所以,在继续处理核事故的同时,他也开始坚决反核,认为可以通过使用再生能源来弥补能源不足。我们期待通过菅直人的讲话使台湾民众明白核能高风险的本质,期望未来台湾就核四厂举行公投时,民众能够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

台湾目前拥有三座核电厂,第四核电厂正在修建之中,福岛核事故爆发之后,台湾的反核组织多次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呼吁政府停止修建核四电厂,就在福岛核电厂传出核污水外泄的消息的同时,法国媒体报道说,台湾的核电厂也出现核污水外泄,台湾绿色公民联盟组织秘书长崔愫欣女士向本台确认了发生核泄漏的是台湾第一电厂。

崔愫欣:确实是台湾核一电厂。其实是国际的核检查机构发现了核电厂漏水,所以把消息透露出来。核电厂漏水已经三年了,但是,只在前不久外界才知道。漏水的原因是安放燃料棒的水池漏水,具体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目前核污染水还没有流入大海,也没有渗透到地下水。

法广: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台湾的核技术的来源?

催愫欣:台湾的核能技术主要来自美国与日本。台湾的核一和核二电厂同日本福岛一样是七十年代的老电厂,当时采用的技术主要是美国西屋的技术。菅直人访台时参观的就是核电一厂,菅直人在参观时确实承认核一厂吸取了福岛核事故的教训,在某些方面有些改善,但是,他并没有说核一厂就安全。一旦发生类似福岛的灾难,核一厂并不安全。台湾的核一,核二以及核三电厂的技术都来自美国,核四电厂的技术则来自美国与日本。

法广:台湾的民意是否支持继续修建核四厂?

催愫欣:民意大多数都反对,要求停建。

法广:既然民意都反对,那马英九总统为什么要提出就核四厂举行公投呢?

催愫欣:这里面就有点诡异。因为,虽然台湾民众反对修建核四,但是,由于台湾的公投法规定公投必须获得百分之五十的投票率才能有效,而台湾民众在总统选举这样的大选时投票率也不过是百分之六七十而已,相对是否继续修建核电厂,百分之五十的门槛实在太高,因为台湾民众即使反对核四,也有许多人不会专门前往投票站投票。

法广:核能在台湾应该不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台湾同日本一样也十分缺乏资源。

催愫欣:对,但是,台湾对核能的依赖度没有日本那么高。台湾目前的能源使用格局是燃煤27.8%,燃油8.5%,燃气36.6%,水利是9%,核电是12%。而日本对核能的依赖度是30%。所以,台湾要走出核能并不是不可能。

法广:你们绿色公民联盟组织有没有推出一个走出核能的时间表?

催愫欣:我们提出了替代方案。首先我们认为应该停止修建核四电厂。因为台湾目前有百分之二十的产电过剩,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修建核四电厂。至于前三家电厂,只能够陆陆陆续续地给它们一个缓冲的时间,慢慢地来取代。

法广:你们同日本或者中国大陆的环保组织有没有一些共同的活动?中国大陆的核电厂都在沿海地区,一旦发生事故,台湾可能也难以逃脱。

催愫欣:对,我们对此也很担心。台湾民众就说,即使台湾建成了无核社会,但是,对中国大陆的核电厂我们有点办法都没有。我们期望能够同大陆的环保组织多做一些交流,我们对他们开放我们的技术研究资料,我们这边的咨询都是中文的,这些都可以 使用。

感谢台湾爸爸反核阵线的召集人李卓翰先生以及台湾绿色公民联盟的秘书长崔愫欣女士接受本台的采访,也感谢Julie的技术合作。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