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 | 伊朗再度屏蔽Facebook和Twitter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 | 伊朗再度屏蔽Facebook和Twitter
Sep 18th 2013, 20:34, by Grass Mud Horse

德黑兰——周二,就在不少伊朗人还不知道自己可以不受限制地登陆Facebook和Twitter网站的时候,这两个网站就又被屏蔽了,致使很多人怀疑,解除屏蔽之举是刻意所为,还是一些技术故障导致的结果。

自2009年伊朗充满争议的总统选举引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这些网站就一直被封锁。但周一,在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里,伊朗人可以不用依靠非法的VPN软件就能登陆这些网站,他们非常开心。

在伊朗,网络一直是一个战场,一方是那些争取获得更多个人自由的人,另一方是感觉自己必须使社会远离危险影响的强硬派,周一上演的可能就是这两派之间的一场公开争斗。

伊朗的新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曾多次承诺放宽网络限制。鲁哈尼拥有Twitter账号,由与他关系密切的人负责管理该账号。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拥有Facebook和Twitter账号,他在这些网站上积极参与讨论。

政界人士表示,Facebook和Twitter在周一被解禁,这个令人费解的行为是伊朗政治体系中某些派别——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哪些人——采取的举措,以此试探网民的反应。

"周一的举动是一项试验,目的是看看如果Facebook和Twitter被解禁,人们会做些什么,"与新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看起来,结果不太好,因为这些网站又被屏蔽了。"由于此事涉密,这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法沙德·古尔班普尔(Farshad Ghorbanpour)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我看来,当局想看看如果这些网站被解禁,会发生什么事情,"他说。"在伊朗,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当局试图通过这样的试验发现什么问题。

保守派倾向于将技术故障当作网站解禁的原因。"真主保佑,这是一个失误吧,"著名的强硬派人士阿卜杜勒萨玛德·霍拉玛巴迪(Abdolsamad Khoramabadi)法官对半官方的梅赫尔通讯社(Mehr News Agency)说。"但如果这是有意为之,我们不会放过那些幕后人员。"

周日,霍拉玛巴迪法官警告称,Facebook破坏家庭,称美国五分之一的离婚事件是由该网站造成的。他对伊朗新闻网站Khabaronline说,"当一些官员谈论解禁网站时,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网站的危险性。"

周二,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Fars)发表了一篇指明社交媒体的危险性的长文,称Facebook正在模糊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界线。

"很多女性都选择不戴头巾的照片作为头像,"法尔斯在社论文章中写道。"Facebook的目的是模糊我们的文化设在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之间的界线。Facebook上没有界线,这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另一个迹象表明,周一的解禁事件是一项试验。周一,曾为鲁哈尼助选的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礼萨·拉希德普尔(Reza Rashidpour)祝贺伊朗人得以登陆社交媒体网站,但他也提出了警告。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人民会约束自己,我们的官员也能够耐心一些。"

但机遇之窗马上就关闭了。诗人拉瓦内(Rayaneh)称,她在周一试图上网向全世界发布一条消息。"123…123…你能听见我们的声音吗?我们正在测试在不使用VPN的情况下,能否在伊朗使用Facebook,"她说。"但到那个时候,网站又被屏蔽了。"

翻译: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