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笑蜀:像王功权那样告别恐惧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笑蜀:像王功权那样告别恐惧
Sep 18th 2013, 21:13,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19日讯】

"大不了坐牢,大不了死,大不了生不如死"——王功权

9月12日,我回到住所整理藏书。因为不常住人,就没装宽带,刚好又是手机信号的死角。所以既不能上网也不能打电话。当时我想,也无所谓了,总不至于离开了电话和网络就翻天吧?但事实证明,特定情境下,离开电话和网络还真的就会翻天——仅仅过了一夜,次日清晨,我在小区散步,走到有手机信号的地带上网一看,天啦,微博和微信上到处都有网友在寻人,寻的就是我。据说我又被绑架——说又,是因为同样的事情,8月2号已经发生过一次。

我赶紧登陆微信辟谣。有此教训,我只好一直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免得再有误会,再惊动大家。

无独有偶。今天下午,即9月16日下午,我到深圳拜会一个以敢言著称的企业家,她刚好在浏览微博,上面居然也有传言说她失踪了,怀疑她是否步了王功权的后尘。这一切,不过因为她开会暂时不能上网而已。

这就是当下大陆的写照。白色恐怖的写照。

恐怖的源头,来自对新公动和网络言论的持续镇压。三月以来,当局对宪政、对、对公民社会悍然"亮剑"。如果说反宪政、反普世价值还局限于舆论层面,多属口舌之争,那么,对公民社会的"亮剑",则是直接上手段,即专政手段,即不受约束的暴力。三月以来被捕的新公民,已经多达二十余位。而最离奇的,则是对王功权的刑拘。

王功权何许人也?他是中国头号风险投资人,培养了数十家上市公司。用成功学的标准看,属于地地道道的成功人士。他却不愿享受成功带来的荣华富贵,而是结束了自己的全部商业,怀抱赤子之心投入救苦救难的新公民运动。但就连这样的一个义人,居然也为当局所不容。9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二十多个将王功权从家里带走。当晚8点即宣布刑拘。对新公民运动的全面镇压至此达到高潮。

王功权这样的义人,除了在最黑暗的法西斯时代,在任何现代社会都不可能有人朝他下手,却居然下得了手,这国度,也就没有任何当局下不了手的人了。也就无怪乎消息一经传出,即举国震撼。不把公权关进笼子里,就会把功权关进笼子里,这段子在坊间一时广为流行,令人警醒。

作为王功权的兄弟,我最清楚,王功权最高的人生理想,不过是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而已。他今天的下场,是一个最明显不过的信号,即当局需要的只是家奴,不是公民。即当局仍是传统的江山意识:父辈打下的江山,当然得老子说了算,普天之下都是战利品,天下之人都是家奴。这种强权的傲慢,哪里读得懂、平等?又哪里容得下自由、平等的公民人格?又哪里容得下对公民权利和公民尊严的捍卫?在他们眼里,公民不过是里的摆设,唬外宾用的。谁要把它当真,要让公民权利和公民尊严落地,就都是公然挑战他们的主子地位,就都是图谋不轨。他们当然要杯弓蛇影。

这是中国公民社会面对的最大难题。即,中国公民社会面对的根本就是一群不开化的土鳖。他们爱穿西装,爱拿美元,爱说英语,甚至对西方仪礼也极其纯属,看起来似乎很摩登,他们也以此自豪,以此顾盼自雄。但无论形式上怎样西化,他们骨子里的江山意识,主子意识,独占意识,他们对公民社会、对自由平等本能的排斥和敌视,注定了他们仍然只是野蛮人。他们跟公民社会,进而跟普世价值、跟宪政民主的冲突,本质上都属于野蛮跟文明的冲突。

这就是新公民运动受难的全部原因,亦即王功权受难的全部原因。土鳖当道,哪里可能给现代文明一点空间呢?文明的进程,即宪政的进程、公民社会的进程、普世价值的进程,注定要历经磨难。这是劫数,逃不掉的。

但是,怎样的劫数,都不能阻挡未来,有如怎样高耸的山,都不能阻挡太阳的升起。只会使用蛮力,只会拼勇斗狠,动不动有兵在怕啥?这样的颟顸恰恰印证土鳖的愚蠢与技穷。文明才有大智慧;或者说,文明本身就是大智慧。他们拒绝文明,就等于拒绝大智慧。没了大智慧,怎样的勇,怎样的狠,怎样的兵,又有何用?

土鳖的一切挣扎,不仅没用,而且常常适得其反,常常是文明进程的反向推手——最大限度展示土鳖的野蛮和野蛮的可怕,从而最大限度激怒文明社会,最大限度动员文明的力量集结起来,狙击土鳖,最终把土鳖逼到死角。人类历史上,以柔克刚的例子多去了,这回也不会例外。因为信息时代的滋润,因为公民社会全球化、普世价值全球化的滋润,尤其因为市场经济和民间社会快速成长的滋润,中国的文明元素已经沛然成势,哪是土鳖所能持久抗衡的。当务之急只是认识文明的强大,建立自信,告别恐惧。

这正是王功权的价值,也是整个新公民运动的价值。土鳖对枪的迷信其实是自欺欺人。因为枪的背后仍然是人,而当下中国,最大特点正是人性的普遍觉醒,人权意识和公民意识的普遍觉醒,无论体制内外,也无论枪刺前和枪刺后。从根本上说,土鳖们是与普遍觉醒的人性对抗,与普遍觉醒的人权意识和公民意识对抗,因而是与体制内外不断站起来的人、不断站起来的公民对抗。这就注定了他们的无望。真正恐惧的是他们,不应该是我们。

像王功权和所有新公民运动受难者那样告别恐惧,不卑不亢,不屈不挠,才是我们今天最该做的。这样一个告别恐惧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解放、自我成长的过程。做到这样,无论什么手段,对我们就都失效了。

原载2013年9月17日《新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