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未普:有法无天――中国的冷酷现实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n aspiring entrepreneur?

Learn about how top Silicon Valley entrepreneurs grew their businesses in our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未普:有法无天――中国的冷酷现实
Oct 3rd 2013, 01:57, by 墙外仙

入秋以来,中国律政戏密集上演。判决薄熙来案,判决李天一等人轮奸案,处死强奸杀人犯王金书,处死沈阳烤羊肉串小贩夏俊峰等等。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秋决”。

中国古代执行死刑大都在秋季,所以叫”秋决”。这来自古人对自然的崇拜,春夏是万物生长的时节,死刑不宜执行。国家施政要顺天应人,除了”谋反罪”要立即处死,一般行刑都定在霜降到冬至之前这段时间。

中共建政三十年后才有了第一部刑法,现行刑法关于死刑的准则是”罪行极其严重”。关于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上述几宗案件。先看薄熙来案。无论当局为薄熙来隐瞒了多少重大罪行,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是公诸于世的。这还是因为王立军闯馆,使美国政府掌握此案内情,并且通报英国,否则中国民众能知道的不知是个什么版本。按谷开来的犯罪事实,不但刻意谋杀,而且情节骇人听闻,无疑是”罪行极其严重”。中共当局的通告也说谷开来杀人”对党和国家造成严重伤害”。但是谷开来判了个死缓。

犯人王金书被认定强奸四名妇女,事后残忍地杀死三人,一人欲杀而未遂。按照刑法”罪行极其严重”的准则,王金书理当处死。但他承认自己是1994年”聂树斌强奸杀人案”的真凶,辩护律师因此提出他有立功表现,提请量刑时加以考虑。帮助司法部门纠正冤假错案,昭雪沉冤,可算作立功,但未必能免去他的死罪。然而王金书的坦白自首,却对司法权威构成了尖锐质疑和挑战。所以当王金书承认自己是真凶,并能准确无误地把警方带到石家庄西郊玉米地案发点,掘出死者尸骨,河北高院还是否定了王金书的说法。

被屈打成招的聂树斌早已被处决,他的家人19年来不断上访鸣冤,王金书和聂家毫无瓜葛,不存在为聂树斌顶罪的意图。但这一切都不被司法机关采信,甚至没有兴趣作司法复核。聂树斌、王金书强奸杀人案变成了”一案两凶”,其离奇程度,非但超过了”施公案”"彭公案”的演义故事,也不亚于晚清四大奇案之中家喻户晓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杨乃武已经被三曹定案通奸杀人,但杨家上访递状子给军机大臣翁同和,翁认为此案有疑点,上奏慈禧太后,慈禧下令重查。但当时的浙江巡抚为了面子官威,执意定为斩立决的铁案。此案从同治十二年拖到光绪二年,在此期间,民间报纸《申报》一直在客观公正地跟进报道案情,老百姓街谈巷议,舆论汹汹。朝廷再指定刑部尚书亲自重审,开棺验尸,才为杨乃武与小白菜洗雪冤情,浙江巡抚等三十多名官员因此被撤职查办。

聂树斌、王金书”一案两凶”,在网民中沸沸扬扬的反响更胜过晚清,但聂树斌没有杨乃武那么幸运,他已经被处死了,王金书新近也被河北高院二审维持死刑判决,更否定他是石家庄奸杀案的真凶。中国的司法就是这样儿戏,居然连慈禧太后都不如!

最后说到夏俊峰案,辽宁沈阳卖烤羊肉串的街边小贩夏俊峰,被城管没收赖以谋生的煤气罐,还被辱骂殴打,夏俊峰激愤之中用小刀刺死两名城管,重伤一人。此案比起聂王案脉络清晰得多。按照美国法律,一级谋杀是故意杀人,在少数保留死刑的州会被判处死刑,在多数的州会判无期徒刑;二级谋杀是没有杀人意图和预先谋划,激愤杀人就是二级谋杀,服刑15年或25年之后,可接受假释申请。中国刑法虽然没有一级二级谋杀的区分,但也有类似考量。夏俊峰案明显符合事先没有杀人意图的激愤杀人,连官方庭审也承认”两名受害者也有一定责任”。但夏俊峰在法律界和网民一片刀下留人的呼吁之中,还是被执行了”秋决”处死。

根据法律界人士统计,中国被判处死刑的超过90%都是底层百姓,所以死刑被称为”对穷人的惩罚”,前人有道是”法不责众”,在中共治下却是”法必责众”。这是专制主义的价值体系所决定的,到了习近平这一朝,拥有”三个自信”和”宇宙真理”的中共政权,更容不得对政府权力与权威的半点冒犯。聂树斌和夏俊峰只不过是国家暴力机器小得不能再小的牺牲品,然而在中国司法史上,他们将成为符号式的案例。在同样的专制统治下,晚清的两个小人物杨乃武和小白菜侥幸沉冤得雪,当代的两个小人物却命赴黄泉。毛泽东说自己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现在却是”道士打伞――有法无天”,这算是中国的进步吗?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