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MSN,再见了!QQ实现中国真正的独裁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MSN,再见了!QQ实现中国真正的独裁了!
Nov 10th 2013, 02:31, by 墙外仙

昨日上午,TOM在线在其Tom-Skype页面发布了一份公告称,TOM在线将于11月24日将中国大陆的Skype业务正式交还给微软运营;昨日下午,负责微软必应公关业务的万卓环球正式向媒体发送了首篇关于Skype动态的稿件。
有业内人士根据上述公关公司信息判断,微软旗下的负责MSN和必应业务的合资公司上海美斯恩或将接管Skype在华业务。但微软官方拒绝对Skype业务做更多说明,仅承认微软确实将接手Skype未来在华的运营。
据悉,2012年11月7日凌晨,微软官方宣布将关闭Windows Live Messenger服务(下文将简写为中国区习惯叫法MSN)并将用户转至Skype,"但中国大陆除外"。因为Skype提供的VoIP服务并不符合工信部对基础电信服务的政策,所以自2004年起,电信行业积累丰厚的TOM一直就是Skype在华的合作伙伴。
在本月24日微软正式接手之前,很难获知关于微软如何运营Skype业务的细节,更难了解未来的Skype在华是否继续保有VoIP业务,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这个唯一的"MSN特区"即将消亡,MSN终将成为历史。
MSN衰落非一日之寒
2012年11月7日凌晨,微软正式宣布MSN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停止使用(中国以外地区),原有业务并入Skype业务之中。
据腾讯科技了解,市场份额的迅速流失是MSN被取代的最大原因,MSN在高峰期曾一度占有全球超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宣布关闭时,MSN服务的实际活跃用户仅为1亿多人,远低于Skype的2.8亿月度活跃用户。
据悉,过去几年微软在MSN的投入有限,软件并无太大改进,自2005年起,只推出8/2009/2011三代产品,且并无功能上的明确区别,与竞争对手相比,MSN不仅缺乏创新,在如病毒、网络诈骗等问题的治理上,微软一直缺乏有力的监管措施。
此外,用户对于MSN所提供的基本功能也多有怨言,诸如离线发送、断点续传、截图功能、群功能等具体的产品体验上,软件企业出身的微软一直无力与互联网企业竞争,长期缺乏创新和体验优化。
尽管产品并不出色,但微软却热衷于互联互通,2006年,微软MSN与雅虎通实现了互联互通,尽管互通仅仅局限于文本和联系人列表,但是这一行为仍造成了一定数量的MSN用户单方向流失,最终的结果是雅虎通跃居美国2007年即时通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除了败给雅虎通外,微软在相关业务上也是昏招频出,2010年微软宣布关闭同属MSN服务下的Spaces,至少3000万用户多年的个人记录都因微软的草率决定而不得不仓促转移,也极大的损害了微软在互联网业务的形象。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Skype在微软产品体系内所扮演的角色已经不仅仅是一款VoIP(网络语音电话业务)产品,还与多项微软核心业务如Xbox及office等产品打通,提供多种服务。
VoIP促成MSN中国特区
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地区长期保留MSN与Skype共存,成为MSN唯一的"特区"?MSN中国公关负责人去年曾向腾讯科技表示,MSN之所以在中国维持现状,主要原因是基于用户体验和特殊市场所作出的决定。
但微软内部人士透露,这一特殊的做法并非是对中国庞大市场的妥协,而是由于Skype所提供的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将声音数字化后在IP数据网络上实时传递)业务在中国仍处于灰色地带。
Skype的成功之处在于,不仅能实现PC对PC的语音通信,还能通过电脑拨打手机和固定电话。通过这种方式拨打国内和国际长途,在资费、接入方便性以及私密性上都更有优势。
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管理条例》第七条和第九条的规定,经营VoIP业务需要取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迄今工信部仅向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等少数几家国内运营商和部分行业公司。
最终,Skype通过与TOM在线的合法合作进入了中国,但去年7月曾有传闻称,TOM在线与Skype签订的运营协议已于2011年底到期。尽管当时TOM在线表示其正在与Skype进行谈判。但今天看来,微软已经确定从TOM收回运营权。
MSN终将消失 Skype挑战中国市场仍艰难
在本月24日微软正式接手之前,很难获知关于微软如何运营Skype业务的细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这个唯一的"MSN特区"即将消亡,当中国区的MSN用户转移到Skype上后,运营多年的MSN终将成为历史。
但对微软来说,即使收回了Skype经营权,Skype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仍然艰难,首先是VoIPVoIP的监管问题,目前已知的消息显示,负责MSN和必应业务的上海美斯恩并未获得基础电信服务的许可,这意味着要么Skype要么放弃VoIPVoIP业务,要么重新与具备相关资质的公司建立合资公司。
不过这一问题并不是Skype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前MSN中国负责人罗川(微博)表示,微软的僵化体制才是MSN走向消亡的另一个客观因素。据媒体报道,在"微软—MSN事业部—MSN海外总部—MSN亚太总部—MSN中国"的体系中,微软很难适应快速的互联网节奏。
而另一位前MSN中国高管在谈到这一问题时透露,MSN在中国同时受到中国法律和微软法务部门的双重管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MSN中国曾设想给用户发短信,但走了微软一圈申请后,微软法务部批下来了,但坚持要求在短信内容后面加上一个声明之类的东西,结果这个声明冗长繁杂,比短信内容都多,最终MSN中国放弃了这个规划。
据微软内部人士透露,包括必应在内的诸多业务实际上也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如何让Skype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这将是未来微软相关团队最大的也最艰难的挑战。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