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胡少江评论】香港电视牌照风波背后的北京身影 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少江评论】香港电视牌照风波背后的北京身影 图
Oct 26th 2013, 03:21

HKTV1025-620.jpg

香港数以万计的市民﹐周五晚(10月25日)再聚集在金钟的政府总部外﹐支持不获发免费电视牌的香港电视﹐大部分人都穿上黑衣﹐以示抗议。(图片﹕香港电台)

香港政府迫于社会压力,为了打破原有的两家免费电视台垄断市场的局面,决定开放免费电视市场。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申请和审核之后,港府在上周二公布了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的决定,向有限宽频通讯旗下的奇妙电视台和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增发两个新的免费无线电视经营牌照。进一步开放无线电视市场本来是一件顺乎民意的好事,但是港府在决定此事过程中的蹊跷行径却在全港引来了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波。

被拒绝颁发新牌照申请的香港电视当然对政府的决定不满。在获知申请被拒的消息后,香港电视的老板王维基立即宣布将解雇三百二十名员工,以此向港府施压。而政府方面负责增发牌照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闻后则表示对香港电视裁员"感到不开心",随后还表示对被裁员工的"同情"。却不料那些被裁的香港电视员工对苏局长的同情并不买账,而是站在与裁员的老板王维基一边向政府叫板。

上周日,香港电视的员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在发牌过程中黑箱操作,要求港府向公众说明审核新增牌照的标准。这场由港视员工发起的示威迅速变成了一场大规模的市民抗议活动,参与的市民达十多万(警方数字为3万5)。示威的市民游行到政府办公楼前,手举"还我社会公义"等标语。参与者不仅有普通市民和电视演艺界人士,还有香港立法会的成员。甚至一些过去支持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人士也在示威活动中现身。

其实,香港民众的不满决不仅仅限于这一次港府在增发电视牌照问题上的作法。他们除了对港府的黑箱操作和面对民众要求公开信息的傲慢态度感到愤怒之外,更重要是,这次事件进一步增加港人对中央政府在背后干预甚至操纵香港事务的疑虑。在中国收回香港的主权之后,中央政府对香港媒体的操控随处可见,一些亲共的企业界人士也大举进军媒体,不少媒体的政治色彩甚至语言风格都越来越与《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相似。

在评论香港电视申请牌照被拒绝的原因时,大多数评论家都提到北京因素。北京对香港电视的投资人王维基不放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性格坦率的王维基五年前在担任亚洲电视台总监的时候,曾经说过一些令北京十分愤怒的话,例如:"亚视不要作红色的中央台",等等。据说这些是使得王维基执掌亚视十二天便被迫去职的原因。事后,虽然王维基一再表明自己是"非政治人物"并尽力修复与北京的关系,但是始终难以得到北京的谅解,更无法获取"北大人"的信任。

北京历来对控制舆论重视有加,共产党一直将"笔杆子"和"枪杆子"视为维持政权的两件利器。虽然共产党在控制香港舆论的手法上不似在大陆般的那么明火执仗,但是对于不放心的人涉足媒体,北京是绝不会袖手旁观的。香港是一个商业社会,早在香港回归之前,北京就已经开始利用亲北京的香港商人投资来控制媒体。

而控制这些亲北京的香港商人的不二法宝也早已被中央政府运用得十分娴熟。那就是将他们在大陆的投资作为"质押品",对听话者加以利诱,对怀有二心者进行威胁。正如香港《信报》的评论家林行止在一篇评论中所指:王维基不能让北京放心,除了他早年那些令北京不快的言论之外,在大陆没有商业纠葛,显得"无牵无挂",这更是让北京感到无法控制。(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电邮订阅 - 请输入你的电邮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