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长沙警方疑涉与中联重科关系密切(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长沙警方疑涉与中联重科关系密切(图)
Oct 25th 2013, 18:46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新快网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6日讯】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长沙警方跨省刑拘一事持续发酵。有网民人肉搜索出警方带走陈永洲的奔驰车辆怀疑属涉事的中联重科所有。新快报连续第三日发表声明,要求维护记者权益。另外,新华社等国内媒体相继发文声援陈永洲。有分析人士指,习近平政府上台后加强舆论打压,引起业界反弹。

陈永洲妻子较早前透露,她与丈夫被诱骗至广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后,被自称长沙警察以涉嫌犯罪为由宣布对陈永洲刑事拘留,其后陈永洲被一辆湖南牌编号 "KX885"的黑色奔驰车带走。

获新浪认证的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李蒙不蒙你"周五下午贴图,指网友人肉出挂牌"湘A KX885"的奔驰车属中联重科有限公司,年审到明年3月。该博主并呼吁长沙警方回应为何有报案企业的车辆抓捕嫌疑人。

本台曾致电长沙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试图查询有关车牌记录,但对方号码直接转入传真机,无人接听。

大陆其他新闻媒体周五则继续为释放陈永洲作出呼吁。其中最为瞩目的是新华社透过官方微博表态,指"就目前警方和企业发布的讯息看,记者的报导系职务行为,损害商业信誉罪的适用存在争议,先抓后审也难以服众。记者合法、正当的采访权,背后是公众的知情权,不容随意侵犯。各方高度关注之下,警方或者给出更多证据,或者应当放人。"

而陈永洲所属的广州《新快报》周五就连续第三日就事件公开表态,强调坚决维护记者的正当权利。《新快报》声明中提出,记者正常的新闻采访和舆论监督,是一种职务行为和社会责任,新快报坚决维护新闻记者的正当权利;希望当局能够厘清正常新闻报导及舆论监督,与损害商业信誉的区别,尊重并保护新闻媒体的正常舆论监督环境;新快报又指出,尊重并欢迎中联重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处理由新闻报导所引发的纠纷。《新快报》亦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维护记者正当权益。

另总部设在巴黎"无国界记者"组织及大陆的《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媒体相继撰文声援陈永洲。

就陈永洲被捕引起国内传媒人的强烈反弹,曾因在年初发布声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被"请喝茶"的维权人士吕耿松认为,其原因在于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媒体加重打压。

不过,就在各界纷纷声讨湖南省长沙市警方跨省拘捕记者陈永洲之际,获实名认证的"福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却在周五发帖指称陈永洲是狗。由于该帖引起不少网民反弹,最后该帖文遭到删除。其后该微博上再发声明,指有关评论并非福州旅游局官方意见发表,只是旅游局微博编辑人员误将个人意见发表到官方微博上。福州旅游局就事件对广大记者致歉,并决定严肃处理渎职的工作人员,并在以后工作中加强管理。

陈永洲因报道中联重科的负面消息,上周四被长沙警方跨省在广州执法,以损害信誉罪名将他逮捕。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