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北斗:围观改变中国?余姚水灾舆论观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北斗:围观改变中国?余姚水灾舆论观察
Oct 26th 2013, 00:56, by 墙外仙

最先了解余姚水灾的网民,往往不是通过灾情报道,而是微博上的一系列问号,问号的起点,正是北大教授吴必虎的一则微博:"不知何故各种媒介多见黄金周和好声音,而对被淹浙省却不见公私媒体关注?" ( 吴必虎 , 2013) 联想到9 月 初杨某因帖子被转发超过500 次 ,遭到刑拘,网民纷纷指责大V 的不作为, 但是也有浙江的大学生从传播学角度指出:"全国对浙江灾情'麻木不仁',只是一种'社会舆论还来不及反应'时的假象"。 ( 王梦婕 , 2013)

这样的针锋相对只是余姚水灾中舆论乱象的冰山一角,而乱象背后,是网络舆论的泡沫爆裂。

一、谣言起兮止兮

10 月 11 日 晚,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众声喧哗,内容关于余姚灾民围堵宁波市电视台卫星转播车,并将护送电视台记者的特警警车砸坏。

对于灾区民众如此情绪激动的原因,庙堂与江湖的解释是截然不同的。

BBC 中文网 报道:"当地传出 11 日宁波电视台播出新闻称,洪水已退、当地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故而宁波电视台'众志成城抢险救灾'新闻节目直播车进入余姚,欲作连线报道时被居民包围。 " ( 威客 , 2013) 天涯论坛相似地指出: " 民众称其粉饰灾情,强烈要求他们去花园新村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报道,遭记者辱骂"。 ( 杜若 , 2013)

但是与这段视频几乎同步传播的,是余姚公安于事发当晚发布的微博,尤其是最后一句 " 谣言止于智者",借用释永信面对质疑的回应,显得底气十足。

这条长微博对当晚的情况,提供了第二个版本,称起因于某醉酒男子和两名女子要求电视台去家中采访,并解释称: " 一些道路积水已退去,有些路段是趟着水进去的。今天和昨天不同的是,一是通讯在慢慢畅通,另外市民和车辆在慢慢开始有序的正常生活,一些市民家里也开始通电。" ( 宁波电视台《看看看》栏目微博 , 2013) 强调所描述的是记者从高速路口至直播点的真实见闻,并不是粉饰灾情;同时,记者也没有出口成脏。

但是这条长微博却有两个疑点被回避了,一则为什么围观群众情绪激动,二则醉酒男子和两名女子为什么坚持要记者去家中采访。事实上,仔细琢磨该栏目记者的报道,确实不算是粉饰灾情,至少措辞留有余地,让人挑不出毛病,顶多算是继承中国媒体灾难报道的 " 报喜不报忧"的传统。可是对于三个当事的群众以及情绪激动的围观者来说,这样的正面报道对灾情没有丝毫价值,他们的房子、车子还泡在水里,他们的财产损失还没有着落。

因此,这场沸沸扬扬的砸车事件,实际上是受灾民众对政府救灾不力的发泄。电视台没有报道虚假新闻,但是灾难面前以维稳而不是救灾为核心的正面报道,尤其令受难者忍无可忍,所谓 " 我给自己的工作打60 分 " ( 王瑞锋 , 2013) ,灾民倒是打出来标语: "60 分下台 " 。 ( 路扬帆 , 2013) 结果,没有搞清楚真相的网民们一时间疯狂转载批判记者粉饰太平,而本应受关注的灾情,却错失了焦点的的位置,没想到注意力转移的后果竟与维稳报道异曲同工。

二、到底哪里进了水

10 月 13 日 晚上,博友哈桑奇在微博上爆料称,上午余姚三七市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某,"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 ( 何蒋勇 , 2013) 所谓有图有真相,言之凿凿。

一石激起千层浪,算不上官的王某被扣上了"鞋哥"的帽子,他也不敢再去村子里面了,"受不了人家的指指点点"。 ( 孙静 , 2013) 10月 14 日 的《新闻 1 +1 》 栏目中,白岩松的评论成为新华网等媒体转载的标题: " 这属于鞋没进水,脑子进水了。" ( 白岩松 , 2013) 同时,他认可余姚市镇政府于当天宣布的免职和警告处分,称体现了执行力和零容忍。

三天以后,《北京青年报》的一则报道却让这句经典评论黯然失色,甚至显得有些可笑。王某告诉记者,当天穿的并不是高档鞋,而是 100 多元 的普通布鞋,没有穿雨鞋是出于开车方便的考虑,没有考虑到庭院里还有积水。背他的村支书解释,他与王某挺熟的,就开玩笑说自己力气大,让他上来看能不能背得动。

更令人喷饭的是, " 当时还有副镇长等在场,'要拍马屁'也会背官大的副镇长,不会背官小的主任。" ( 孙静 , 2013)

三七市镇党委副书记马军辉也承认确实受到了一定网络压力的影响。 ( 关开亮 , 2013)

至少这不是官场黑暗的故事,甚至说是两个朋友的交情深也可以。但是把私人交情带入公务中随意处理的方式,却使得两人被卷入舆论的漩涡,受到道德的拷问。

在这场围观中,"鞋子"代替了灾情、友情,成为最鲜明的符号。众网民是观众,也是编剧,乡亲朋友背两步路的助人故事,瞬间演变成为"官大一级压死人"和"害怕高档鞋子进水 " 的槽点,成燎原之势在媒体中广泛传播,导致党委副书记等人在网络压力下,不得不作出王某被免职的处罚。王某更像是腐败官员的替罪羊,阴差阳错中作了网民情绪化发泄的靶子。许多网民不知道的是,"尽管被免职,王某仍承担着村里的卫生防疫等灾后重建工作。" ( 关开亮 , 2013)

三、围观中发泄至死

当 10 月 7 日 ,相当于 68 个 西湖水的大雨淹没余姚城时,受灾的群众也许曾寄期望于网络舆论,可以绕开官方媒体,把自家的受灾情况和政府的救灾力度作真实的反映。

但是 1 0多天过去了,灾民的境遇几乎没有成为过真正的焦点,网民看到 " 有图有真相"的鞋子的故事,便开始疯狂地转载,官场黑暗、官大一级压死人、地方官员腐败……成为热议的焦点,我们痛快地发泄着对中国官员的不满,却忽视了对真相的忠诚,极少有人去关注漩涡中心的王某和村支书本身,只是怒火中烧地点着鼠标,直到当事人被迫免职,才稍感满足。记者的直播车被灾民砸了,官方媒体报道不实、粉饰太平,维稳的舆论管制又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记者报道的内容是否像网络传言那样,还是如电视栏目微博所宣称的那样,都不重要了,近似发泄口一旦出现,众人立即一拥而上,好像生怕失去自己的发声机会,当然更是一个发泄的机会。这一时间,网民的焦点对准了新闻伦理,灾情再一次被失焦。

上面所述的两个事件,之所以发展成为舆论中心,自有中国的时代背景作铺垫,若不是平日里百姓对官员的不满积蓄着,对电视台报喜不报忧的报道过分忍耐着,也不会在水灾中一股脑儿地发泄出来。志愿者与灾民的矛盾也被报出了,但是并没有成为热议的焦点。只是随着网民队伍的壮大,舆论的力量壮大了,效果却并不一定更好。围观改变了三七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某的官途,没有改变电视台的报道风格,留下的却是党委副书记和村支书的无奈,以及电视台栏目微博一句 " 谣言止于智者"的警示。

水灾被围观改变了没有,现在无法断言。可以肯定的是,余姚水灾中的两次舆论失焦,对水灾救助本身并没有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反而把网民在围观中的情绪化发泄精神暴露出来。

如果说围观是民主的另一种形式,余姚水灾中的网络舆论,却更多地体现出民主的暴力。失焦的围观,只能满足网民自身的发泄需求,与社会责任感无关。

引用
白岩松 . (2013 年 10 月 15 日 ). 白岩松批余姚官员让人背:鞋没进水脑子进水 . 检索来源 : 新华网 :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0/15/c_117715222.htm

杜若 . (2013 年 10 月 12 日 ). 宁波电视台记者疑因粉饰灾情遭余姚民众围堵 ( 转载 ). 检索来源 : 天涯社区 : http://bbs.tianya.cn/post-news-288601-1.shtml

关开亮 . (2013 年 10 月 18 日 ). 余姚被背干部或被冤枉 官方称处理受网络压力影响 . 检索来源 : 中国新闻网 :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10-18/5395067.shtml

何蒋勇 . (2013 年 10 月 14 日 ). 余姚干部被背进灾民家:当事者被免职并记处分 . 检索来源 : 中国新闻网 :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3/10-14/5378410.shtml

路扬帆 . (2013 年 10 月 15 日 ). 余姚市府大事件:万民要求书记市长下台 ( 组图 ). 检索来源 : 看中国 :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10/15/516562.html?%E4%BD%99%E5%A7%9A%E5%B8%82%E5%BA%9C%E5%A4%A7%E4%BA%8B%E4%BB%B6%EF%BC%9A%E4%B8%87%E6%B0%91%E8%A6%81%E6%B1%82%E4%B9%A6%E8%AE%B0%E5%B8%82%E9%95%BF%E4%B8%8B%E5%8F%B0(%E7%BB%84%E5%9B%BE)

宁波电视台《看看看》栏目微博 . (2013 年 10 月 11 日 ). 宁波电视台《看看看》栏目微博 . 检索来源 : 新浪微博 : http://weibo.com/nbtvkankankan

孙静 . (2013 年 10 月 17 日 ). 后悔"没拒绝" 免职"不委屈" . 检索来源 : 北京青年报 :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10/17/content_16864.htm?div=-1

王梦婕 . (2013 年 10 月 17 日 ). 余姚水灾中的舆情 AB 面 . 检索来源 : 中青在线 – 中国青年报 : http://article.cyol.com/news/content/2013-10/17/content_9168208.htm

王瑞锋 . (2013 年 10 月 13 日 ). 余姚水灾:救灾动员就像战争动员 . 检索来源 : 新京报 :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3/content_470752.htm?div=-1

威客 . (2013 年 10 月 12 日 ). 浙江余姚居民指责"掩饰灾情"怒袭记者 . 检索来源 : BBC 中文网 :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10/131012_yuyao_tv_attack.shtml

吴必虎 . (2013 年 10 月 7 日 ). 吴必虎新浪微博 . 检索来源 : 新浪微博 : http://weibo.com/p/1005051800850901/weibo?from=page_100505_home wvr=5.1 mod=weibomore#3634657134337633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