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北京依然值得你留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依然值得你留下
Oct 11th 2013, 09:20, by 墙外仙

文/ 何三畏

我在北京PM2.5值达到四百三十的晚上,敲下这样一个题目。十一长假正要过完,无数聚居北京的有志青年正在候鸟似的陆续返回。他们像一群不收心的孩子,在路上,在上飞机前和下飞机后,就开始抱怨北京——除了空气污染,还有各种情绪。朋友圈好多这样的帖子。我理解这种心情。我想跟他们讨论一下这个心结。
最近几年,经常看到"逃离北上广"的消息,还有很多的这类心情的文章,意指大城市越来越不宜居,而北京尤难。但是,我也觉察到,这些消息基本都来自居住在北京的青年。他们在北京诅咒北京。北京是一个让他们爱恨交加的地方。

我不知道有多少青年在这样的心情下真的卷起被子就走人了,或者另外的一些青年,真被吓的不来了。我希望这只是一种心情表达,不要付诸实施。我的意思是,对于一个满怀志向和野心的青年来说,北京是中国最好的地方,它的种种"不好",和它的"好"折抵过后,还是值得留下来。
就说北京的空气吧。污染确实是真的。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确实有害。每年确实有不少这样有害的天气。但是,你还应该想到,这也可能有北京的一切包括天气都过于敏感的成分。各国使馆一定设在北京,美国使馆觉得他们自己有权发布他们周围的空气污染指数(尽管中国的官员批评过他们这是干涉别国事务),这可能更带动北京环境部门成惯例地发布,让我们呼吸到"真实的空气"。

同时,我不相信北京的空气是中国最坏的。你可以查一下,中国哪些地方的酸雨严重,这个网上有,而且那一定不是北京,说不定就是你的家乡。你住在北京,有人天天给你报告空气污染指数,你感到惊恐,以为不得了了,然后你开始想念故乡。在你的想象里,故乡的天空永远是明澈的,像童年一样明澈。但这是不实际的,故乡现在不是那样,童年的故乡再也回不去。
再说你不是渴求公正和平等吗?空气可能是最为公正平等的资源。在北京,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比你更有钱,比你更有权的人,他们也在呼吸着你同样的空气。又因为北京是首善之区,它一定会首先治理好。有关官员说过,北京现在的空气是15年来最好的,这话我还不觉得是绝对不靠谱。但过去的空气已经呼吸过了,可以不管了。而我相信,未来15年,北京的空气可能比你的家乡进化得快。

当然,我知道你听我说话一开始心里就想着房价。比北京的空气更有毒的,就的是北京的房价。房子是北京的寻梦青年最真实的路障。我真不该提这个,但不得不提。如果我让你伤心了,对不起,我正想安慰你。
当你用一年的劳动,也不能换回一块地板砖大小的屋面,房子已经不是房子,而是一个神话。你不能把神话当自己的梦想。你不能用父辈和祖父辈的积蓄,或者变卖外省的产业,来补助北京的开发商和北京政府财政。这不符合人类的赡抚伦理,也很不道德。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的运气不是特别好,如果你的上辈的钱不是做官得来的,你不应作此想。

没房就没房,没房就租房。北京有的是房子,有房的不住,要住的没有房。是的,租房也很贵。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大约就抵一间两居室的租金,而你还得吃饭、穿衣、交友、买书、继续充电求发展。那就租地下室、合租地下室。几个朋友挤一间,一对恋人挤一间,甚至几对恋人挤一间。在这个时代,这不丢人。就这样,如果你还有梦,我还是劝你留下来。谁说地下室盛不下理想,装不了爱情?我觉得人生的未来、民族的理想、国家的前途,很适合在地下室萌芽和构建。年轻人,输得起,你一定要会梦想。在这个时代,住地下室不丢人。
超越了房子,还得超越户口。户口比房子的毒性还大。它不是一种有市价的资源,也不能用才华去兑换。如果你没有进入相应的轨道,你愿意不惜代价地追求它也不得其门。户口是一种行政资源,它只在体制内运行,其规则不可捉摸。

户口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含金量。过去二十年,户口带来的住房红利,已经膨胀几十倍了。今天,根据媒体质计算,一个北京户口有八十多项福利。平均看来,买房能省四十六万,上学省八万多,孩子考入北大的机会多四十多倍。那么,如果你们的爱情在拥挤的出租屋和地下室诞生了,如果想要下一代,如何能不为户口上心?
对此,我没有任何高招。我所谓北京仍然值得留守,是说,无论如何,青春年代与其在外省挣扎,不如在北京历练。如果你没有能力让孩子在北京受教育,我觉得你要审慎。民工的孩子当然基本上都在家乡留守,但我这篇文章是为受过良好教育而不甘寂寞的青年写的。

不过,这里有一个时间差:跟外省任何地方一样,北京的幼儿、小学和初中是可以买通的。那么,到孩子中考前,还有十多年,你可以考虑生下来,到时候,说不定国情已经变了。可是,这个谁都不能担保。此外还有私立学校,你可以让孩子不走中国的高考路线,高中毕业就去国外念书。为孩子挣这笔学费,可以作为你中年的人生目标之一。
为了那么多外省孩子在北京上学的"大事",我曾经想过,政府是不是应该鼓励营利能力强,员工人数多的企业,自办办幼稚圆和十二年制教育。我觉得像腾讯这样的公司就有能力。这样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在计划经济时代,不仅国有企业自办基础教育,党政机关也有自己的子弟学校。那时是用国家的钱,国企和机关肥水不流外人田,现在是让公司"承担社会义务",道理还好讲一些,社会公众不会抗议。

空气,住房,户口,教育等等"大事",真是正反都纠结,我是要引导你看到这其中蕴含的"爱北京的理由"。为什么北京的房子、户口和教育屏障这样高,不正是因为北京的优越性么,这就是留守北京的理由。下面,我得讲一些留守北京的硬道理:北京的纯粹的好。
北京的饮水和食物,是最靠得住的。你不能想像,北京的水不可饮用。你不能想像,北京出现大面积的食物中毒。我知道在网上有说,北京的水很危险。但我还是相信,那是因为它是北京:北京的饮水再不安全,也比外省很多地方安全。我知道,想念故乡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但是,如果你的故乡不是在省地级以上的城市,而是县城或者村镇,你的饮用水源已经不那么可靠,无论是河流还是井水;你在外省任何地方,买到假冒伪劣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的概率会比北京高。祖国这么大,如果某一个坏人不是想自投罗网,他何必跑到北京去卖假食盐假牙膏勾兑醋苏丹红。

如果你觉得文化、艺术、体育等设置和机构对你有时还有点意思的话,这也是你留守北京的理由。除了首都和个别直辖市,图书馆、博物馆、歌剧院之类,如果有,也是摆设。在外省,文学家,艺术家,媒体人也难得形成氛围和有所交流。而这对于青年来说,是有意义的。
另外,我觉得北京人比外省更讲道理。你作为外省人,在京城本来也很少跟原住民打交道(所谓原住民的概念,在这个城市人口迅速增长的时代,其实很模糊)。你打的士,司机是河北人,你到农贸市场,卖菜的大婶是安徽人。但是,北京这个地方,外地人到来后,都比在家乡更讲道理!你不要说北京的出租车也拒载,也坑人,你要想一想你在外省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一定要这么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是最好的。

总的来说,在北京,日常小事是比较讲道理的。跟你在家乡不一样,家乡熟人多,道理都在熟人那一边,这不是好事。在家乡,小事讲人情,大事讲关系,这也不是好事。在北京,小事讲道理,大事才不讲理。而我们升斗小民混北京,不就只有小事么?
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比北京给年轻人的机会更多。北京很有钱。北京对外省的影响是政治,外省对北京的影响是金钱。政治从北京批发出来,金钱从外省聚敛回来。上帝知道,一个地方只有贵族是没法运转的,贵族的生活品质需要平民去帮助实现。简单地说,他们需要打下手的,他们需要服务。

此外,也是很大的一个方面:北京有那么多的官方机构,它们时常出其不意地丢一些外包业务出来。这些可能在第五级蚕食之后,落到一个具体操办的平民子弟手上,这样就会有许多人找到了事情做。而具体做事的,往往是天天在等待的青年。这就是为什么北京能容纳那么多外省来的男女老少,无论识字的或文盲。
在北京,两块钱的地铁票,可以贯穿整个城市。只有北京才可能用这么多钱补贴市民,同时也惠及城市流民。如果你只想活着,没有别的诉求,北京,真的欢迎你。但如果你说话有点出格,你更应该留在北京。因为你说同样的话,在外省,可能早就出格了,在北京,可能还没有人理睬你,因为你那点出格话,在北京还算平常。北京比中国任何地方都大气和包容啊。

京城历来居不易。这一点,凡是想在北京寻找青年时代的梦想的人,都应该有心理准备。看到每天那么多年轻的生命行色匆匆地在京城奔走,我想,他们心怀怎样的梦想,怎样的志气和野心?怎样的激情和艰难?我罗嗦的道理,搔到他们心里的痒处了吗?如果是,请回我一个微笑。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