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余姚灾民与警发生冲突 官打传谣不手软(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余姚灾民与警发生冲突 官打传谣不手软(图)
Oct 10th 2013, 15:07

 


浙江余姚的部分灾民因为救灾物资发放问题,与警察发生冲突。(网络图片)

自由亚洲电台:浙江余姚部分灾民因救灾物资发放和警察发生冲突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浙江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灾民因救灾物资发放不到位举行抗议,并和警察发生冲突。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10月9日下午,浙江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因村民在61省道胜利村村口三七市派出所前自发堆砌的沙袋防洪坝被故意拆除,造成三七市镇胜利村洪水更加泛滥。民众群情激愤,找镇政府未果,于是堵住61省道以示抗议。

派出所出动民警和辅警,期间发生冲突,派出所欲逮捕一民众,更导致民众愈加激动。

与此同时,余姚市三七市镇凤凰街道的民众在网上发布视频说,当地救灾物资在发放时出现哄抢事件,本台记者接通了余姚市民政局官员施建章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10月9日下午余姚市三七市镇部分村民是否因为救灾物资发放问题而哄抢救灾物资,并和警察发生冲突?

施建章:我不能说完全出现哄抢行为,在发放救灾物资当中,有些外地人没有拿到救灾物品,因为一些外地人拿了之后,又跑过来再拿,有人有意见,后来就没有发给外地人,因此有些人很有情绪。


视频转载:浙江余姚防洪坝被折引发千人堵路警民冲突。(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施建章说,在余姚市的凤凰街道,当地志愿者在发放救灾物资时,确实有人说了只发给本地人,不给外地人的话,结果一名外地人与志愿者打起架来,运送救灾物品的船被推翻,出现小规模的哄抢现象。他表示,凤凰街道出现物资哄抢后,民政局又派人往当地紧急运送了50多箱救灾物资。他表示,9号晚上三七市镇胜利村部分村民到61省道堵路以示抗议是因为当地居民自发堆砌的沙袋防洪坝被故意拆除,造成该村损失特别严重,余姚市政府已经和村民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洪水有些退了,部分商店也开门了,情况好转了。当地人当中也有部分居民没有领到救灾物品,主要是一些老年人,他们消息不灵,后来有人打电话给我们反映情况,我们就给这些灾民把救灾物品送过去。"

余姚三七市镇的水灾十分严重,当地的通讯状况很不好,很多村民的电话都无法接通,本台记者接通了三七市镇梨洲街道居民韩建丰的电话,向他了解救灾物资情况;

"我是当地居民,据我了解在我们这里的村子,救灾物资都发了下来。"

韩建丰也不清楚是否每个村民都拿到了救灾物品,但是在梨洲街道并没有发生哄抢救灾物资的事情。

在发放救灾物资时,当地人和本地人是否应该带同等对待,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

"本地人和外地人区别对待是中国户籍制度趋势政策带来的恶果,实际上农民一直是中国的二等公民,农民工进城打工,他们的孩子教育方面也和本地人的待遇不一样。飓风来临后,老天爷不分本地人和外地人,在这种情况下,分发救灾物资时歧视外地人更显得荒唐!"

据中国官方的消息,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市近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全城70%被洪水掩没,交通瘫痪,通信中断。 


南华早报:余姚灾后辟谣:供水正常对传谣者不手软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0月10日对外公布称,当地灾后自来水供应正常,为当地供水"不能饮用"辟谣,请市民放心饮用;并表示对网络制谣传谣者,将决不手软。

据了解,10日上午,有网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消息称,余姚自来水不能饮用。官方表示,经多方确认,供给的自来水符合标准。

另据当地官方9日表示,有两名网友散布当地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谣言,2人已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3天和5天。

浙江省委组织部官方微博今日对外公布说,余姚行政拘留散布不实消息者,可谓雷厉风行。"对网络制谣传谣者,该出手时就出手,决不手软。"

对此,网络上陆续有大v开始启用"免责型帮转"的办法,促当地官方及时发现及处理灾区网友的求救、救援信息。内地知名法律学者徐昕近日中午发布微博称"余姚大水,比想像严重得多。转发又担心信息可能不实。面对复杂的环境,我咬牙发明了一种:免责型帮转,请@余姚发布核实。"

有媒体早前报道表示,余姚政府在政府在预警和应急上都有欠缺。有市民称,"我在8日早上才收到政府发来的提醒短信,但那时早就淹了。"一位正准备跑到隔壁城市亲戚家避难的市民则说,水灾后,他也没看到有及时的救援,基本上还是靠自救。

9日,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凤山街道,有志愿者在当地发放救援物资时,还没来得及分放,就有民众大声说"他们只发给本地人,不发给外地人",一名外地男子随即与志愿者发生肢体冲突,并推翻装满物资的小船,20余箱小天使米饼引起居民哄抢。后志愿者又运来50余箱物资发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