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净网首例批捕 被抨杀一儆百假反腐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净网首例批捕 被抨杀一儆百假反腐
Oct 11th 2013, 14:08

在网上实名举报贪官的《新快报》记者刘虎10号被以诽谤罪正式批捕,成为北京当局所谓净网运动中首例被批捕的举报人。他的辩护律师将为他做无罪辩护。时政分析专家指出,这说明北京高调提倡的反腐只是内斗的工具,对于敢揭贪官的老百姓,他们现在就通过批捕刘虎来杀一儆百。

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10号证实,《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涉嫌诽谤罪已被检方批准逮捕,成为北京当局近期打击网络谣言中第一个被批捕的举报人。刘虎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多位副部级官员涉嫌贪腐。

刘虎的辩护律师周泽和斯伟江从法律角度评价,刘虎的行为属于行使公民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监督权利,而且有消息来源,不构成犯罪,他们将对刘虎做无罪辩护。11号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周泽和斯伟江律师电话,周泽律师说:(录音)对,我是。我现在没有时间。斯伟江律师说:(录音)我现在不方便,我在地铁上。

民间和国际组织对刘虎非常关注。有网友感慨说:刘虎打老虎,老虎没打着,刘虎被逮捕!有讽刺当局说:老虎发威了!《东方今报》的微博说:以诽谤罪限制网络监督是权力之恶。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调查员玛雅·王(Maya Wang)对路透社表示,这是北京当局"想让本来就忧心忡忡的中国网民更加鸦雀无声"。

对于中共当局一年来高调提倡反腐但是现在又抓捕反贪举报人,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说:(录音)看起来当局公开的说又打苍蝇又打老虎,实际上它对民间的这个反腐是一种敌视的、压制的态度。你说有的事实有出入,它就公布真相就是了,怎么能够把他逮捕?这实际上就是杀一儆百!这样它把民众这个口封住,实际上说明它反腐没有诚意的,它是党内的一种斗争的需要,没有什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诽谤罪一般是自诉,转为公诉需要有严格的条件。网友陈寿亭也质疑:刘虎诽谤何人?被何人所告?如果根本就没人告刘虎诽谤,那诽谤罪之嫌何来?!

大陆独立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说:(录音)诽谤罪是自诉案件,当事人没有举报,而且他举报内容官方也没有说他就是捏造,纪委也没有给个说法,可是就给他批捕了。我想官方是杀一儆百!由于网络的发展,许多贪官因为一条微博他就倒台,可以说是"官不聊生"。站在统治者角度来讲,这个官员他倒不倒台?是我说了算,怎能让老百姓说了算?!如果这个官员是统治者本来就要抛弃的官员,正好;如果这个官员是执政者的贴心人,那不是让中共为难吗?所以这些官员早就对刘虎恨之入骨。

8月23号刘虎被北京市公安抓捕。之前他曾在微博上实名举报贵州省公安厅原厅长、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崔亚东、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重庆市原副市长、现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涉嫌违法。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音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