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中共特色:“谣言党”反网络谣言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特色:"谣言党"反网络谣言
Oct 11th 2013, 10:51

中共本身就是靠说谎、造谣起家的党,一九四九年前曾捏造"四大家族"等政治谎言,一九四九年后则有"亩产百万斤"一类的官方谣言,现在 官方公布的各种统计数据不过是数据化的"谣言"而已。中共才是最大的有组织造谣、传谣者,立二拆四、秦火火等制造、传播的"谣言"与该党以往的种种大谎大 骗相比仅为九牛一毛。然而,该党从来不愿承认其说谎、造谣,而是坚称自己伟大、光荣、正确。

抓秦火火等有政治风向标意义

前段时间,中共当局抓捕秦火火(秦志晖)、立二拆四(杨秀宇)等人,有杀一儆百的意图在其中,表明它要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舆论的管控,收紧网络言论自由空间,制造网络"高压态势"──使网民们更不可能免于恐惧。此后各地警方有进一步"动作",包括九月中旬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初三杨姓学生因发微博质疑该县一男子非正常死亡案有"内幕",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后逼于舆论压力将其释放。可以认为,秦火火、立二拆四案件具有"政治风向标"的意义。

从官方媒体的报道可见,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的"罪行"主要涉及蓄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策划、制造网络事件等。官方媒体还列举出秦火火等人在网络上的部分"谣言"作为"罪证",由此可见当局所追究的网络"谣言"主要包括以下四类:

"反官"言论易被定为"谣言"

一是对官员(还有官员亲属乃至某些社会名人)的批评性言论。在网络上指名道姓地批评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对批评者而言其实相当危险,因为这很可能招致该官老爷的报复,包括动用其权力及关系网进行报复。秦火火曾质疑罗援少将在中越战争前调动工作形同"逃兵",以及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都会使被批评者怀恨在心。然而,公众本来就有对官员进行监督、批评的权利,这种监督、批评并不要求绝对客观、公正、准确无误。在秦火火被捕后,罗援回应称"秦火火是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恶意造谣中伤的源头"。然而,此后仍有不少网友对罗援在一九七九年中越战争前调往在北京的军事科学院是否属于逃避上前线提出质疑。秦火火不过抓住了罗援履历中的疑点并公之于众,又在微博中对其持续提出质疑,包括质疑对方的"辟谣"言论,这样就难免触怒这位官二代少将。

突发事件真相不得评论

二是在突发事件中发出官方不愿意听到的声音。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中共往往会进行舆论控制与舆论动员。然而,在此期间有些网民发出的言论,对中共控制及动员网路舆论很可能构成挑战。部分中共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与"小道消息"有关,在互联网时代此类消息传播更为迅捷。在中共习惯性地试图掩盖事件真相的情况下,各种小道消息往往真伪掺杂,但大多能揭出该党不愿让民众知道的某些真相。秦火火在其微博中指"七·二三"动车事故后义大利籍旅客家属获赔三千万欧元,或属于他自己杜撰的小道消息,而非他听到的小道消息。不过他在微博中指出"若此赔偿协议属实"将开创中国对外个人意外最高赔偿纪录,可见其语气带有不确定性,并未将之作为事实加以陈述。按照官方的说法,他的微博后来导致铁道部被迫迅速出面辟谣。

官方机构丑闻不容公开

三是对政府机构及其它官方、半官方机构的质疑。这类质疑与上文提到的第一类批评相比,给网络发言者带来的"风险"或会小些,但也不应低估,尤其是当这类质疑明确涉及官方机构中特定掌权者的情况下。当前,公众批评最多的官方机构包括城管、红十字会、发改委等。官方指秦火火曾炒作"郭美美事件",以此攻击中国红十字会。秦火火还发微博指红十字会通过民政部门向各单位职工强行募捐,而这并非捕风捉影(即便有不确切之处),因为网络上不时可见有人抱怨在单位内被迫捐款。这类言论会影响红十字会的"财路",肯定要招致后者不满。

中共树立的"英雄"不许置疑

四是对中共宣传的反击,包括对该党着力塑造的特定宣传榜样的质疑。秦火火对雷锋的质疑就属于此类──他称雷锋在一九五九年为自己添置皮夹克、毛料裤、黑皮鞋等全套高档行头,而这显然与中共树立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高大形象有冲突。张海迪也曾经是中共大树特树的榜样,秦火火指张海迪有日本国籍也属于此类质疑。实际上,质疑张海迪国籍问题的网友不少,绝非秦火火一人。

在中共习惯性掩盖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公众难以判断上述这四类言论是否算"谣言"。然而,这些言论应不足以构成警方捕人的"充分依据"。

中共才是最大谣言制造者

网络上批评政府的言论,大多属于个体行为,而这些并非中共当局首要监控的目标。如果这种种言论来自特定组织或团体,包括公司等,这肯定会引起官方更大注意。此次中共抓捕秦火火、立二拆四,不仅针对个人,还针对北京尔玛互动行销策划公司,而该公司除立二拆四、秦火火(只是前员工而已)外,另有他人遭到抓捕。显然,政府会优先打击这些有组织的网络行为,并称之为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还要指出的是,众多网民在网络上发言批评社会现实属于"业余行为",而秦火火则被警方视为"网络推手",其言论属于"职业行为"──警方对此优先予以打击。

官方的此次"反谣言"运动(包括推出"七条底线"、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应该是事先经过周密布置的,目的是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更严密控制网络舆论,阻止网民们揭露政府机构或某些官员的种种腐败。官方借此打击他们不愿意听到的言论,即便这些言论大致符合事实真相也可能被称为"谣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共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动员警力打击网络"谣言"表明至少该党内部分势力不愿意让该运动转为一场大规模的有群众参与的反腐运动。如果此类"专项行动"持续展开,应该意味着所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沦为没有群众积极参与的形式化、走过场的活动。

中共本身就是靠说谎、造谣起家的党,一九四九年前曾捏造"四大家族"等政治谎言,一九四九年后则有"亩产百万斤"一类的官方谣言,现在官方公布的各种统计数据不过是数据化的"谣言"而已。中共才是最大的有组织造谣、传谣者,立二拆四、秦火火等制造、传播的"谣言"与该党以往的种种大谎大骗相比仅为九牛一毛。然而,该党从来不愿承认其说谎、造谣,而是坚称自己伟大、光荣、正确。

实际上,有利于它的话无论如何虚假都不会被定为谣言,而不利于它的话无论如何真实都可能被打为谣言。这就是"谣言党"反网络谣言的本质。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