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高岗功于共和国,其罪难成立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高岗功于共和国,其罪难成立
Nov 1st 2013, 14:30, by 明鏡雜誌


  一九五四年,新中国首次政治地震,发生高岗事件,其中许多曲直黑白,至今颇有争议。笔者以为,高岗是功于共和国的,其罪是难成立的,故写小传介绍其人。


  一、高岗简介

  高岗,一九零五年出生陕西横山。

  一九二六年参加中国共产党。

  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一年,在国民党西北地方部队中秘密开展兵运工作,发动武装起义。

  一九三二年任陕甘工农红军游击队队委书记。

  一九三三年八月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政治委员。十一月后,任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政治委员、红二十六军政治委员,是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

  一九三五年二月,为了统一陕甘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党和红军的领导,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他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总政治委员。九月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成立红十五军团后,任军团副政治委员。

  一九三八年五月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书记。

  一九三九年一月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参议长。

  一九四一年初任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书记。同年五月,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与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组成中共中央西北局后,任西北局书记。抗日战争胜利后,奉命赴东北,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任北满军区司令员。

  一九四六年六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

  一九四七年底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

  一九四九年后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解放前夕,高岗在党内已成为西北根据地的代表人物,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主席并兼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

  一九五三年调到中央,被控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于一九五四年二月在七届四中全会上受到揭露和批判。八月十七日,高岗自杀身亡。

  一九五五年三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开除高岗的党籍。


  二、高岗事件缘由

  一九五二年,毛泽东深感北京刘少奇、周恩来工作不力,决定调诸侯进京。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东北局书记高岗,华东局第一书记饶漱石,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先后奉调进京担任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职务。其中邓小平为政务院副总理,高岗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饶漱石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邓子恢为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习仲勋为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当时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与政务院平行,直属中央人民政府领导,有"经济内阁"之称。因此,高岗的地位和权力之显赫,均在其他几位之上。一时有"五马进京,一马当先"之美谈。

  建国后,毛主席主要精力用于朝鲜战争,国内许多大事由刘少奇主持,在建国路线上,刘少奇反对集体化,斥高岗等走社会主义道路为扱左,主張对资本主义进行保护,并充许富农入党。刘、高分歧引起毛泽东重视,毛泽东严厉批评刘少奇、周恩来、薄一波等在新税制问题上右倾,支持高岗,引起了建国后第一次重大党内斗争,斗争的实质是走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两条路线斗争。但高岗对毛泽东的意图有误判,除了领导对薄一波等批斗解决右倾路线之外,还想从组织上解决刘、周等问题,提出轮流做庄主張,为此,高岗在底下同中共许多军头们做了一些磋商,以期得到林彪、彭德怀等支持。按常理推断,军头们对高岗支持的可能性很大,他们都认为红区工作打的天下让白区工作的人坐了,不满也正常。

  对林彪是否背后支持高岗,目前无证据证明,但邓小平等是确认林彪支持高岗的,毛主席也认为可能,但毛主席下令不许涉及林彪,保护林彪倒是事实。

  高岗的私下活动到陈云、邓小平时,被陈、邓向毛泽东告密。高岗的非组织活动,引起毛泽东的警惕,高岗等于越过了政治家的底线。但此时毛泽东陷于两难境地,他原是支持高岗纠正刘少奇右倾错误,后又批评高岗的野心,所以他要求加强团结,在小范围内批高,并放弃了参加解决高岗的中共全会以示弱化。但刘、周、陈、邓等并没有讲什么团结,反而抓住战机,给了高岗致命一击。


  例如周恩来总结高岗:

  一、在党内散布所谓"枪杆子上出党"、"党是军队创造的",以制造"军党论"的荒谬理论,作为分裂党和夺取领导权力的工具。

  二、进行宗派活动,反对中央领导同志。从一九四九年起,高岗即将中央领导同志的某些个别的缺点和错误有计划地向不少人传播,后来更将这些个别的一时的而且已经改正的缺点和错误说成是系统的错误,到处传播,有的更抄成档案,作为攻击材料;同时,加上种种无中生有的造谣诽谤。

  三、造谣挑拨,利用各种空隙,制造党内不和。

  四、实行派别性的干部政策,破坏党的团结,尤其是对干部私自许愿封官,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和企图骗取别人的信任。五、把自己所领导的地区看作个人资本和独立王国。

  六、假借中央名义,破坏中央威信。

  七、剽窃别人文稿,抬高自己,蒙蔽中央。

  八、在中苏关系上拨弄是非,不利中苏团结。

  九、进行夺取党和国家权位的阴谋活动。高岗假装举着毛泽东的旗帜,伪造毛泽东同志的言谈,积极反对两个中央领导同志(注:刘少奇、周恩来),假装推戴另外两个中央领导同志(注:陈云、邓小平),同时提出自己作为党中央副主席的要求。正是在这个问题上,高岗的一切阴谋的本质便被最尖锐地暴露出来了。

  十、个人生活腐化堕落,完全违背共产主义道德。周恩来最后指出:

  "从高岗的事件中应该吸取的教训是:一切骄傲情绪、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宗派情绪、小团体习气、分散主义、地方主义、本位主义都应受到批评。'军党论'的荒谬思想必须肃清。个人主义野心家必须防止。党内非法活动必须禁止。派别性的干部政策必须反对。独立王国的思想必须消灭。党的统一领导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必须坚持。党内民主及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发展,党内任何干部必须无例外地受到党的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必须确立。马列主义的教育必须加强。"

  毛泽东于2月28日,审阅了周恩来的发言提纲,并亲笔作了一些修改。提纲中有一段话是: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高岗虽有其正确的有功于革命的一面,因而博得了党的信任,但他的个人主义思想(突出地表现于当顺利时骄傲自满,狂妄跋扈,而在不如意时,则患得患失,泄气动摇)和私生活的腐化欲长期没有得到纠正和制止,并且在全国胜利后更大大发展了,这就是他的黑暗面。高岗的这种黑暗面的发展,使他一步一步地变成为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实际代理人。高岗在最近时期的反党行为,就是他的黑暗面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就是资产阶级在过渡时期企图分裂、破坏和腐化我们党的一种反映。"


  周恩来上纲上线地指出,从以上所举高岗的主要活动来看,高岗是如何卑鄙地从一个共产党员的二十多年革命生活中堕落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的泥坑里去,是如何卑鄙地企图按照他自己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面貌来改造我们党和国家。


  他进而分析说,高岗之所以进行分裂党和企图夺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阴谋,是有其深刻根源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高岗虽有其正确的有功于革命的一面,因而博得了党的信任,但他的个人主义的思想和私生活的腐化却长期没有得到纠正和制止,并且在全国胜利后更大大发展了,这就是他的黑暗的一面。高岗的这种黑暗面的发展,使他一步一步地变成为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实际代理人。高岗在最近时期的反党行为,就是他的黑暗面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就是资产阶级在过渡时期企图分裂、破坏和腐蚀我们党的一种反映。他的严重的罪恶的活动如非中央及时地加以发觉和坚决有力的制止,就可能使党和人民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周恩来结论说,高岗的罪恶已经勾销了他对革命斗争所曾作过的局部的贡献,证明他过去参加革命斗争的动机是不纯的。在他身上,资产阶级的个人野心完全压倒了共产党员所必须具有的为人民服务的始终不渝的耿耿忠心。


  最后,高岗不能接受这种批判,自杀身亡,失去了自我辩白的机会。一位医生宣读了检验报告:"死者生前服用过量的安眠药,造成中枢神经麻痹,以致死亡。"周总理要管教组给中央写个书面报告,并叮嘱严守纪律,不许外传。并吩咐安排善后事宜:不火化,土葬,要善殓厚葬。当晚8点半,总理在东交民巷8号召开会议。陈云、彭德怀、邓小平、杨尚昆等先后到来,陆续上楼看了高岗遗体。高岗自杀身亡的当天,罗瑞卿向正在北戴河休养的毛主席作了汇报。


  18日凌晨1时,高岗遗体入殓完毕,葬于万安公墓,没立碑,后来做了一个墓碑,没有刻写墓主的名字,没有墓主的生卒年月日,也没有碑文,是一个无字碑。


  三、对高岗事件的再认识


  高岗的罪名现在看来难以成立,因在路线上高岗是反资本主义的,是左派,这也是邓小平大刮平反风而对高岗置之不理的重要原因。即使成立,也不能因一时一事否定他的历史功绩。


  高岗在关键时刻没有人挺身而出替他说话,也与山头有关,毕竟高岗是陕北红军,和南方红军并非一股,搞掉陕北山头,也许皆大欢喜。


  高岗事件,这个案子比较奇特,左派上来掌权的不替他说话,没人理他,右派上来也没人理他,也不给他翻案,高岗是姥姥不亲娘不爱,很不合常理,这个是一个独特的案子。为什么会弄到这样的结果?共运史上还有一个人托洛茨基命运和高岗相似,他们两头没得好。


  高岗从党内山头划分来讲,是属于陕北红军的,和刘志丹等一起闯革命的。因为高岗事件很少有人提陕北红军的功劳,我们红军在长征落难的时候,没有家的时候,等于到高岗地盘里吃了饭,安家落户了,陕北红军给共产党重新发展壮大,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个人的意思说,当时陕北红军对中国革命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代表人物之一高岗,无论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解放初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高岗是当时的中国政府班子里面的副主席,五个副主席之一,毛、朱、高是共产党的代表,这种安排决不是偶然的。


  我们对高岗应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他是对中国共产了党对中国人民是有功的,有问题也不该抹煞功劳。


  高岗为什么出事?主要是有两个道路斗争,当时刘少奇是主张资本家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主张强调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他们做了官,对资本主义的东西迷信多一些,受到了毛泽东的严厉批评,毛泽东批评了他们,党内才有股风,比如斗争薄一波,不是一个人斗,是中央会议上斗,薄一波多次检查。高岗是坚定的走集体化的道路,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毛泽东开始是支持高岗的,反对薄一波、刘少奇的右倾路线的。但是高岗误会了这个东西,认为毛泽东要倒刘少奇,也觉得到了还权于军队功臣的时候了,私下找了彭德怀、朱德、林彪等商量,要重分权力,拉陈云,小平等,结果小平向毛告了状,毛主席必须认真考虑。高岗真正的错误是踩线了,违反了党内的规则了,他违反了组织原则,是宗派主义的错误,但是出发点不是篡夺毛泽东的权利,是夺刘少奇、周恩来的权。这事一闹大了,逼主席表态。主席一般的做事是比较公道的,批刘不等于倒刘,这样闹的话,要分裂。他发意见说有一个公开的司令部是毛,有一个地下搞阴风的司令部,搞地下水的人指高岗,批评他。刘少奇,周恩来,党内的许多人、高干们恨高岗,和高岗的矛盾加深了,要借主席指示倒高岗。新中国有许多山头,实力人物。一方面军林彪是井冈山的山头,二方面军是贺龙的山头,四方面军是徐向前的山头,他们和高岗没有直接厉害关系,有关系的是白区工作的山头,所以在清理高岗的这场斗争中,刘少奇山头很卖力,刘少奇整人是比较有一套的,党内的老同志都怕他。刘抓住高的宗派活动不放,高岗最后说不清了,觉得自己冤枉,为此,错上错,闹自杀。你不好好检查,等主席回来再说嘛!他不,等不及了,自杀了。共产党员有误解可以说,为什么自杀,向党提出抗议,用生命来抗议,高岗这一点做的不好,等于自绝于党。最后,刘少奇组织的中央,给高岗定一个高饶反党集团案。但是我想,真实的情况,高岗不是反党,是和刘少齐内部权利之争、路线之争,他没有反毛主席,是拥毛的,高岗是毛主席为保刘少奇牺牲的第一个重要人物。


  对高岗事件有人说,有些史料证实,高岗的下台,毛泽东不保他最重要的一条是斯大林的情报传来造成的,说高岗私下里想把东北变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并经常拍斯大林的马屁。我不太相信这个东西,高岗不至于到那个地步,而且我只是在这里说,供大家参考,我对斯大林是没有好感,他在中国干的事是沙文主义,拿中国当棋子。大家应该看的很清楚,他真正的说是共产主义者的话,在国民党掌权的时候,策划蒙古独立阴谋无所谓,但毛泽东过长江的时候,他也反对,理由是万一打不赢,打开世界大战了。主席不听他的,主席写了一篇文章,叫将胜利进行到底。新中国成立后,斯大林应把蒙古还给中国,但是他不。中国陈独秀、王明一类,后台是斯大林,对此许多人不明白。


  高岗这个事,如果跟斯大林真有勾结,我个人认为,斯大林不会做出卖的事,那揭高岗是什么?这本来可能是没有,可能是造谣,可能是夸大其词。既便有的话,高也不是斯大林的分子,斯大林是什么人?他是拥刘反毛的,斯大林卖高岗,这说明是高岗是毛的人,斯大林不希望毛掌权,等于需要清除毛的势力,他希望留苏派掌权,苏共帮了刘少奇的一把,刘是莫斯科大学的高材生,一旦灭亡了,在中国的地盘上的斯大林的代言人没了,我认为这是值得研讨的,同时,我不明白,斯大林不是死于一九五三年吗?他怎么会卷入高岗事件,很离奇?


  尽管毛泽东对高岗分裂党、搞阴谋的问题十分气愤,也很恼怒,但他出于对干部的爱护之心,还是要挽救高岗的。由于高岗拒不承认自己存在分裂党、搞阴谋的问题,迫不得已,毛泽东只好决定将批评高岗的范围扩大,在中央全会上公开批评。但扩大归扩大,毛泽东最后还是要挽救高岗的。而高岗却死心塌地,对抗组织对他的批评、帮助和挽救,还于1954年2月17日以自杀行为表示他的对抗情绪。2月17日高岗自杀未遂。毛泽东得知高岗自杀未遂的消息后,十分关注这件事。他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对高岗要特别保护,还同意了周恩来做出的对高岗实行隔离审查的意见。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是出于对高岗的一片好心,怕他再出问题。隔离审查,就是为了保证高岗不出危险。隔离期间,对高岗的待遇是十分好的,他不但在生活上仍然保持国家副主席的水平,而且还照样阅看中央文件,各种书报。为了和缓一些,毛泽东还决定,批评、帮助高岗的座谈会停开一天。后来接着开的座谈会上,大家对高岗批评的口气也放得轻松了一些。大家着重于分析和帮助,上纲的说法少了许多。座谈会后,中央决定让高岗停职反省,在家里写书面检查。那时,中央也没有向全党传达高岗的问题,在中央内部,对高岗批评的调门也逐步降低了。


  毛泽东对批判完高岗后如何处理他的事情,是有考虑的,并且已经有了基本打算,他打算在批判之后,高岗也有了初步检查时,还要安排高岗的职务。当然,不会再让高岗当那样大的官了(即国家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但是,还要保留高岗的党籍,不但保留党籍,还要让他当中央委员,在党内给他安排适当的职务。安排什么职务呢?毛泽东考虑,建国后,高岗自恃有功,骄傲自满,生活腐化,争权夺利,已经脱离人民群众,辜负了人民、特别是陕北人民对他的重托和期望,因此决定安排高岗去陕西省当省委副书记兼延安地委书记,让他到地方去接触人民、特别是陕北人民,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高岗改过之后,再提拔上来,还是要用的。毛泽东十分爱护干部,对高岗也是如此,他爱高岗的才干和能力,也考虑到高岗过去有功,今后还要使用他。


  当毛泽东得知高岗自杀的消息后,十分震惊,也十分痛惜。他仔细地询问道:"人死了吗,"他是希望高岗还活着,像上次那样自杀未遂。当确知高岗已死时,毛泽东问:"怎么死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是吃安眠药死的,还在检查。毛泽东听后,沉默良久,说:"遗憾,终于留不住他。他这个人,斗争性太强,性格过于刚烈。"在毛泽东身边丁作的叶子龙说,高岗是自绝于党。毛泽东说:"话是那样讲,但党内斗争死了人,总是不好的。"毛泽东还对叶子龙说,本想让他(指高岗)还当个省委副书记,去陕北,保留党籍、中央委员,让他回延安工作,他也会愿意的,可是,迟了一步,没来得及讲。如此结局,我觉得遗憾。这事怪我啊! (参见杨尚昆:《回忆高饶事件》

  毛泽东在高岗事件当中,选择的最后结果我觉得还是两说,不能说是对还是不对。毛是坚持一些原则的,刘少奇做错了,我批评刘少奇,高岗做错了我批评你高岗。后来主席在文化革命中说了一句,这是我在文献中看的,说高岗如果当时不自杀,现在就可以使用了。说明他这时想起了高岗,认为高岗比刘强,出现了高岗自杀这个局面,于党于毛主席都不利。

  总之,新中国成立前党内斗争通常叫路线斗争,中共掌权后受苏共影响,常用"反党集团"代替处理路线提法是值得反思的。

  历史通常是胜利者写的,胜利者通常会伪造历史,所以历史上出现许多迷雾并需要历史学家廓清。但愿此文能使高岗事件研究有新突破。

  秋石客,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