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国际聚焦】 北京时间10月9号中午12点更新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国际聚焦】 北京时间10月9号中午12点更新
Oct 9th 2013, 03:59

欢迎收听国际聚焦,我是吴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带给您最新的全球资讯。首先是国际要闻。

美国政府部分关闭进入第二周,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民主、共和两党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星期二,为期两天的APEC峰会闭幕。参加峰会的21国领袖发表共同声明,承诺将推动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改善全球经济增长。

星期二,韩国国防部对北韩再次发出言词挑衅做出回应。周一,朝鲜对于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参与韩美日联合海上演习表示非常不满,声称〝随时可以立刻动员进入作战状态″。

下面是一组国际简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二试图使世界放心,美国虽然面临着提高债务上限的期限,但是,美国从来没有债务违约。奥巴马对记者说,国会的一些人所谓的债务违约可能不会损害全球经济的说法令投资者十分紧张。他呼吁国会提出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并付诸表决。奥巴马还呼吁众议院通过一项不附加任何条件的预算案,使政府恢复运转。政府关闭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星期。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贝纳坚持的立场是,只有奥巴马就削减开支和修改医保法案举行谈判,众议院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和预算案进行表决。奥巴马则重申,他不会在威胁下参加任何谈判。

沃尔玛零售(Wal-Mart)长期以来销售海外制造的大量低成本商品吸引美国消费者。然而,今年以来,沃尔玛已大声宣扬其爱用美国货的承诺,并表示会采购更多美国制商品。据报导,该零售商正与其现有供应商讨论将在何处生产制造,并在展销会上寻找总部设在美国的新供应商。截至目前,沃尔玛已经宣布计划提供美国制袜子、毛巾、蜡烛和灯泡等,共创造1200个以上就业机会。这确实也能为沃尔玛带来经济效益。采用美国本土低成本制造商品,可以降低库存成本,而且缩短运输时程;美国供应商还能更快因应消费潮流,快速更替新品上架。

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名单于10月8日揭晓,由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彼得‧希格斯教授同一名比利时科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一同分享。宣布此奖项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这两位科学家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一奖项是因为他们理论性的发现了一种机制,有助于人类去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的起源。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学研究室CERN已经对他们的研究成果加以证实。在20世纪60年代,他们与其他几个物理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机制,来解释为什么宇宙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会有质量。该机制预测的一个粒子,希格斯玻色子,是一个假说中的粒子。如果它存在,我们就知道了赋予粒子以质量的物理机制。希格斯玻色子终于在2012年于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实验中被发现。

由美国倡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12个成员国领袖,星期二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会外就TPP谈判进展举行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说,谈判正按照预定计划顺利进行,接下来要做的是"解决所有未解决的议题,以便年底前完成一个广泛、平衡区域协定的目标能够达成"。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因联邦政府关闭和预算问题没有出席APEC和TPP会议,不过代表奥巴马出席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一个演说中强调,他和商务部长及贸易代表都前来与会,正代表美国对TPP的重视。不过,部分成员此前曾对年底是否能如期完成谈判表示疑虑。

诺贝尔得奖名单自本周起陆续揭晓,在所有奖项中,最受关注的奖项之一是和平奖。今年和平奖获259项提名,以巴基斯坦女性受教育权利倡议者、16岁少女马拉拉.尤沙夫赛呼声最高。这一热门奖项将于10月11日揭晓。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则扬言会再对付她。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尤沙夫赛争取女孩受教权,遭神学士游击队开枪重伤却奇迹存活,成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热门人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感佩她的勇气,邀请她10月18日到白金汉宫访问,参加女王夫妇主持的促进英联邦国家教育发展主题招待会。今年7月,马拉拉在联合国发表演说,仍誓言不会向"恐怖分子"低头,也不会就此保持缄默。她指出,杀人、酷刑折磨和鞭笞是完全违背伊斯兰教义的,塔利班滥用伊斯兰这个名称。马拉拉认为,塔利班应该在对话中摆出自己的要求,通过对话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应该采用暴力。

亚太国家领导人抵达汶莱斯里巴加湾,出席第23届东盟峰会和第8届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闭,奥巴马总统取消了原定星期三与东盟领导人的会晤以及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访问,改由克里国务卿率美国代表团出席相关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但没有安排与日本和菲律宾领导人的双边会晤。奥巴马总统取消东南亚行程引人注目,但分析人士指出,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将是此次东盟峰会的热点问题之一,而从长远趋势来看,影响亚太地缘战略格局的仍然是美国的亚太政策和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长。

韩国情报机构星期二告诉韩国议员,朝鲜的主要核设施重新启动了核反应炉。韩国两名议员在参加了一次闭门报告会后透露了以上消息。今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子试验,引起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平壤随后在4月表示,将重新启动核反应炉,不过没有确认是否已经这样做。最新卫星照片显示,有迹象显示朝鲜可能启动了核反应炉。这个核反应炉可以用来制造原子弹,一旦运作,每年可以生产6公斤钚,足够制造1到2枚原子弹。分析人士估计,朝鲜已经有足够的钚,可以制造4到8枚简单的核武器。

最后请听环球趣闻:

美国麻州男子拉曼(Tim Laman)在印尼巴里岛(Bali)海域发现一处"清理站",那里有一只只背部有白带的虾子会爬进鱼的口中帮忙清理食物残渣或寄生虫。他的儿子模仿鱼的动作将口张开,竟然也获得免费的洁牙服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这种虾子被称为白带清洁虾(White-banded Cleaner Shrimp),是海底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很多鱼类依赖这种虾子帮它们清理口腔,其行为广为生物学家和潜水人员所熟知,但帮人清理则相当罕见。
在一次潜水中,拉曼的13岁儿子跟着鱼群排队,同时模仿它们张开嘴巴的动作,没想到这种虾子也爬进他的嘴巴中帮他清理食物残渣,犹如小小牙医在提供洁牙的服务。拉曼见状,立即将这个罕见的画面拍摄下来。
拉曼的儿子跟着父亲潜水已经有7年的时间,不认为在海底张开嘴巴有什么危险。他观察到,那些虾子总是看着鱼的嘴巴,当鱼嘴开始闭合时,它们就会抽身离去。因此,他也模仿鱼的动作。当他快没气了,就慢慢地合上嘴巴,虾子果然马上离开。
拉曼说:"这些小虾能立即辨识出人的嘴巴类似鱼的嘴巴,并爬进去找食物屑,真是令人惊讶。"
他还表示,要摒住呼吸并张开嘴巴至少30秒,才可能有虾子会来,而他的儿子可以沉着地憋气长达40秒以上。对于这种年龄的孩子来说,这是相当难得的。

英国小女孩梅西,罹患一种被称为"奥汀诅咒"的怪病,也就是先天性中枢换气不足症候群。由于一个名叫PHOX2B的基因发生突变,患者脑部有时会忘了叫身体呼吸,睡眠时呼吸特别容易中止。
即将满三岁的女童梅西,一出生就诊断出这种病,现在她必须24小时戴着携带式呼吸器,才能预防缺氧。
由于患者24小时都得戴着呼吸器,梅西从出生就以医院为家,最近她获得一台携带式呼吸器,父母终于可以带着宝贝女儿回家过正常生活。
伦敦这间儿童医院,还特地替梅西办了欢送派对。希望小女孩回家后,能开开心心健康长大。

以上是希望之声的国际聚焦,我是吴石。欢迎您登陆希望之声网站www.soundofhope.org ,和我们分享您的建议和需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