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港记者APEC提问遭驱逐 港记协游行抗议(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记者APEC提问遭驱逐 港记协游行抗议(图)
Oct 8th 2013, 18:03


港记者向菲总统提问后,被大会工作人员没收记者证及遮挡镜头。(图与图说:苹果日报/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香港记者在印尼APEC峰会采访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时,由于提问声音过大而被会议方没收记者证后,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进行抗议,并有记者游行表达不满。与此同时,香港特首梁振英会晤阿基诺三世时,阿基诺仍拒绝就人质事件道歉。

香港媒体包括香港电台、商业电台、NOW新闻台等9名记者日前在印尼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提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有关香港人质事件的相关问题,随后会场工作人员没收了记者的采访证,并将他们驱逐出安保区内的酒店。

特首就事件感抱歉 菲律宾仍拒绝道歉

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周二面对传媒就事件表态,他称"有部分记者朋友,远道来到印尼采访,被主办单位没收记者证,我个人十分关心这件事,新闻处长亦亲自处理,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能为大家取回记者证,很不好意思,但这件事我们是十分关心的。

对于梁振英的表态,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周二向本台表示:作为一个香港的特首,应该代表香港的利益,你的记者被人家驱逐出场的时候,你这个特首应该出来抗议。他居然还笑嘻嘻的在那里跟人家打招呼,现在有人说他是港奸,因为他不是我们香港人选出来的,根本不会代表香港人的利益。

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于2010年8月23日。菲律宾国家警察前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强行登上一辆属于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团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香港包括游客、司机、导游、领队和摄影师,共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恢复他的职务。绑匪先后释放了9名人质,另外1名菲律宾藉司机人质成功逃脱。事件持续近10小时后,匪徒与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爆发枪战,救援行动多次暂停,后者进攻逾1小时后,最终由狙击手击毙绑匪。事件持续12小时后,以15名人质中,7名受伤、8名死亡,及匪徒死亡告终。

据报道阿基诺三世周一和梁振英的会晤中谈及当年的人质事件,阿基诺表示"为了别人的过错而去道歉,有违菲律宾人文化,而"别人的过错",是指发动挟持人质的枪手。"也不是菲律宾的文化。

对于有香港记者因为采访他遭到驱逐,他表示,会议有一些行为规范,应当遵守,又说换作是菲律宾,若这种情况出现在国家的嘉宾身上,菲方也会像印尼当局那样做。

记协游行抗议

香港记者协会也就此次事件表达强烈不满,周二下午记协十几名成员游行前往印尼驻港领事馆抗议,之后又前往菲律宾领事馆抗议。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蘭告诉本台记者: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这么多国际记者在场,他们还可以这样对待去采访的记者,这是很不能够理解的,他们是违反规定中的采访权。

记协早前发表声明表示"提问是记者的天职,提问声线的大小许多时取决于现场环境,大声不等于无礼,不能以此作为剥夺市民知情权的藉口。本会指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作为高级别的国际性会议,会议内外的一举一动备受国际关注,大会工作人员是次不恰当举措,不但有失会议的国际形象和声誉,更是对新闻自由的不尊重。"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