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新疆枪击﹑抓捕事件频生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新疆枪击﹑抓捕事件频生
Oct 9th 2013, 01:32

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喀什地区莎车县近日有七名维族人被警方击毙。另外,新疆官方传媒披露,警方严打网络传播"圣战" 及宗教极端思想等犯罪活动,两个多月内近四百人被抓,其中有十多人被刑拘,近百人被行政拘留。(海蓝报道)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从莎车县所获讯息,上月25日,莎车县奥布当纳村29村(音译)有两名维吾尔人被警方开枪打死。三日后即上月28日,一名维族人在莎车县火车站被警方怀疑身份,被开枪打死,具体详情进一步核实。

此外,上周四(10月3日)晚上约六时,莎车县奥布当纳村16村,大批武装人员突然包围维族人的住宅,并开枪击毙四名维吾尔人,他们被指控"非法集会"。三宗枪击事件共7名维族人死亡,具体详情及死者身份名字尚在核实。

迪里夏提又指,十一国庆日,莎车县有维族人准备到县城抗议中国的统治,事件被事前识破遭当局压制,有9名维族人被抓,包括6名妇女、3名男子,至于示威人数不清楚。他说:中国的武装人员现在对当地的维吾尔人的镇压,采取拒絶合作的人,当局有命令可以直接开枪。相信还有被击伤的人数,目前相关的数据有待进一步核实,当局采取各种措施掩盖当地发生的问题。

有关枪击事件中国官方至今未证实。就枪击事件,记者曾致电莎车县政府,一名职员指,他不知道此事。

记者曾致电该县一派出所,公安否认警方近日击毙维族人。
记者: 9月底及10月初,莎车县警察抓人或清查,是否有维族人被开枪打死?
公安: 什么意思,抓人,没有的。
记者: 是否有开枪导致维族人死亡?
公安: 没有这回事,你问别人吧。

该县宾馆职员指,上周乡镇发生一些冲突,她不清楚具体情况,火车站附近亦发生事情,出事后那里较紧张,警察在巡逻。
记者: 这里近日好像发生一些事情?
宾馆职员: 那是以前,之前是有的。
记者: 事件是否发生在县城,还是在乡里?
宾馆职员: 没有在县城,发生在乡下。
记者: 是否清查期间发生冲突?
宾馆职员: 不是清查,这种事情怎么会是清查。
记者: 只是发生冲突?
宾馆职员: 是的。
记者: 是否有人死亡?
宾馆职员: 不太清楚。

县城另一间宾馆职员指,这里没什么事情,只是过十一时候,检查较多,她不清楚期间有人被击毙,目前警察在县城作24小时巡逻。

另一方面,官方《新疆日报》周二报道指,自6月26日至8月31日,新疆公安机关查处涉及传播"涉稳谣言"类违法者256人,传播"圣战"等宗教极端思想139人。新疆警方共行政拘留94人、刑事拘留16人、教育训诫164人。

报道披露多名被刑拘的个案,其中来自喀什巿伯什克木乡人阿某,为小学教职工。今年5月中旬,被指制作编辑内容反动的视频文件网站点击量1500人次、QQ群传播1.1万多人次,其中有些视频宣扬宗教极端思想,警方在5月20日将他抓获。

和田县农民阿某在网盘建立个人空间,上传约2GB电子书,其中含大量民族分裂内容,被抓获前被浏览3万多次、转存600多次,下载1.4万多次。8月19日,和田公安机关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将他刑事拘留,并已提请逮捕。

此外,自7月11日,网民"S"在百度网盘空间上传涉及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暴恐犯罪活动等内容的音视频文件,浏览次数超过5100次、盘内保存238次、下载1201次。经警方侦查,网民"S"为依某,伽师县一名高中生,他交代说在网上上传、传播宗教宣传品是为提高自己和周边朋友的宗教意识。

报道引述喀什地区公安局指,境外"三股势力"通过网络渗透、挑唆、煽动境内群众行动未有停止,网上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言论,已对当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影响。

乌鲁木齐居民张先生指,每次新疆出事以后,都要逮捕大批人,今年6、7月出事比较多,如鄯善县6.26事件,所以当局搞严打,就要抓大批人,这是中共惯例。

他说:今年事情比较多,所以当局先发表政治上的口号,然后行动上就要抓很多人,一赶上严打的话,平时也许你传播宗教上的东西,平时没事,遇到严打那就有事。

喀什一名居民则指,就当局刑拘十多名网民,这属正常情况,大陆及境外人士对新疆实际情况仅局限在一些政治观念报道上,新疆这里确实有人受压迫的现象,但这个全中国的人都一样。他认为,当局对维族人较宽容,他们的优惠较多,近年三股势力抬头,汉族老百姓受到伤害,如果维族袭击的是贪官污吏,他们会感觉好一些,但往往是汉族平民受袭。

他说: 我觉得刑事拘留16个人,应该算很正常的范围。这些年来,三股势力的抬头,包括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还有一些极端势力东土抬头,最后受伤害的是老百姓,而且是汉族底层的老百姓。

而世维会的迪里夏提指,目前新疆当局加强对维族人的网络及手机短讯监控,中国的网络指控颠倒黑白,目的是镇压维吾尔人利用互联网汲收讯息、表达不同观点。

他说: 众多的维吾尔人因为利用互联网,以及使用互联网失去自己的人身自由。这种压制和针对互联网的镇压,目前在进一步加重,因此我们在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剥夺和镇压维族人,使用互联网的权利。

迪里夏提强调,遭当局逮捕的维族人,只是想利用互联网表达中国在当地的统治压制情况,及传播当局掩盖的一些真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