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网民戏网管 中国网络创造历史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网民戏网管 中国网络创造历史
Oct 9th 2013, 06:59

当今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人口大国,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网民人口大国。同时,中国当局为数200万人的庞大网络特工队伍创造了历史;中国网民戏弄中国网管当局并获得极大的娱乐,中国人将政治和文学共冶一炉的这种网络表达,更是创造了历史。

美国之音有文章指出,从世界历史、比较政治和比较文学的角度来看,世界其他国家、世界其他民族的人从没有像今天的中国人这样大规模地、以举世瞩目的网络发言的方式议论本国政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确实是创造了历史。从许多角度来看,当今中国都确实可以说是处于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变革之中。

面对当今中国大陆的激烈变革,英国老牌大报《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Jamil Anderlini)日前在一篇题为"中国:强大而脆弱"的分析报道中提出了他的看法和判断:"在外部世界看来,如今的中国比过去两个世纪里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和成功。但在国内,政治内斗、政策瘫痪、高压管制以及作秀式的审判(如薄熙来庭审),使执政党显得愈发脆弱。"在观察家、分析家们看来,实行中世纪制度并知道自己虚弱的中共当局闹笑话和发疯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中共的当局近来大张旗鼓攻击普世价值,宣称自己掌握了"宇宙终极真理"。中国公众、中国网民和世界媒体显然是认为,当今中共当局疯疯癫癫,可笑又疯狂,仿佛当年利比亚的卡扎菲当局。

中国网民的政治评论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直接的、一本正经的议论,另一类是嬉笑怒骂、指桑骂槐式的议论。中共当局在中国大陆长期宣传一种口号,"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中共当局对中国公众和网民的政治压迫即言论自由限制,也导致一种奇异的反抗,形成了一种"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娱乐"的奇异局面。如今,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以下这种让中共当局狼狈不堪、束手无策的娱乐式反抗随处可见。

比如这个帖子,"神 父:你是否愿这个男子成为你丈夫?陪他吃三聚氰胺奶、注水肉、避孕鱼、明胶囊…直至永远?新娘:最毒妇人心,我愿意!神父:你是否愿这个女人成 为你妻子?为她买镉大米、瘦肉精、苏丹红、地沟油、明胶老酸奶…直至永远?新郎:无毒不丈夫,我愿意!神父:我以马克思之名恭喜你们结为中国式夫妻!"

这些网络言论借助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在全中国、全世界飞速扩散,四处流传,让中国当局穷于对付,难以对付。同时,这些网络言论也构成了另类的寓教于乐的教育,让读者得知有关中国的政治。中国当局的网络言论审查机关及其特工显然穷于应付,头脑不灵,比如,在2009年,中国网民为了抗议当局当时发动的一轮打压网络言论自由的行动,推出直接咒骂当局的"草泥马"网络视频,只是在"草泥马"网络视频传遍全中国全世界,中国当局成为世界笑柄之后,中国当局才醒过神来,赶紧进行马后炮式的封堵。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高宇清综合报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