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天安门袭击案令新疆鲁克沁再成焦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天安门袭击案令新疆鲁克沁再成焦点
Nov 1st 2013, 23:01, by 墙外仙

在通往新疆鲁克沁镇的路上的检查站,配备了突击步枪的警察已经就位。在一场持续已久的民族冲突本周延伸到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后,这个地方再度成为可能发生骚乱的不稳定地区。

中国有关部门称周一发生在首都北京的一场车祸和爆炸事件是恐怖袭击。他们迅速将目标指向新疆,这是中国西北的一个主要的穆斯林地区。周三政府称,在几名与此次袭击事件有关的被拘者中有一名鲁克沁镇居民。

鲁克沁镇的人口数量在3万左右,这里已经成为几个备受关注的民族冲突问题严重的城镇之一,这个冲突就是维吾尔族人(与曾在中国这个西北地区生活了超过1,000年的突厥人有关)与汉族人之间的矛盾。2009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附近发生的维吾尔族人和汉族人之间的冲突曾导致近200人丧生。

中国政府一直认为宗教极端主义是造成新疆动荡局面的主要原因。但许多维吾尔人和该地区的回族人说,鲁克沁镇等地区的社会经济差距较大是主要原因。

一位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说,与宗教自由相比,社会平等是更大的原因。这位居民和其他一些人一样认为,该地区对汉族人的怨恨最近在持续加剧。许多人将问题归咎于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政策吸引大量汉族人来到这里,同时令贫富差距扩大。

有关部门说,周一,一辆吉普车驶到故宫──中国历史和权力的最鲜明象征──前面,起火燃烧,造成两名游客和车内三人死亡。后来,有关部门又说抓获五名与事件相关的嫌疑人,所有这五人的名字看来都像是维吾尔族人。

有关部门还没有对一位名叫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的当地人提出指控。记者从鲁克沁镇中心沿着一条路来到了三个桥村,走访了曾经与他相邻而居的村民,一些村民说自己不认识他,还有一些人说他已经不住在这里了。

鲁克沁发生骚乱的确切原因目前仍不完整。官方媒体新华社6月份报道说,维吾尔族人冲击市政府的时候挥舞着长刀,还杀害了平民。总部位于海外的维吾尔族团体驳斥了这一说法。

对鲁克沁和其他维吾尔族人占大多数的社区的居民来说,适应重警驻守的现状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这些维吾尔族村民住在摇摇欲坠的砖石结构的房子里,他们村子的旁边就是连绵起伏的沙丘。很多受访居民说,他们害怕遭到当地有关部门的报复,他们说,6月份的事件过去之后,有关部门对来自维吾尔人的批评声音更加敏感了。

6月暴力事件之后,对清真寺的监控也更加严格了。东大寺位于临近的鄯善县,院落历经风雨剥蚀,地上铺着波斯地毯。本周的一个上午,三名男子(到清真寺祷告的人说他们是当地的警察)忙着在主祷告室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当地人说,鲁克沁6月份的事件发生后,政府就开始在整个地区的主要清真寺安装监控设备。周四,记者致电鄯善县和鲁克沁镇政府,电话无人接听。

6月暴力事件之后大约一个月,一个为吐鲁番地区(鲁克沁的上级政府)进行采购的网站发布了招标公告,需要购买的东西是政府准备安装于该地区清真寺的监控设备。

东大寺院内的墙上贴了要求穆斯林约束言行的宣传画报。有一张画报呼吁民族团结:汉族不能脱离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不能脱离汉族。

当地的一些经济领域似乎在稳步发展。国有企业正在开采有价值的矿产资源,并开发当地可观的石油储藏。进口车和豪华车也开上了鄯善县等较大地区的街道。

但身穿红色工作服在当地市场徘徊的石油工程师似乎都是汉族人。

当地的另一位维族人称,维族人难以获得这种工作。他说,国有企业和其他一些公司都要求会说流利的普通话。鲁克沁维族人使用的是一种和土耳其语有着隐约联系的语言,许多人的普通话只能勉强进行最简单的日常对话。许多司机还是喜欢在车里播放节奏感强烈的维语民谣流行音乐。

这位维族人称,维族学生学习普通话令他心情复杂。他称,希望孩子们能利用这种自己从未有过的机会,但也表示维语将在四五十年内消失。

当地居民称,在6月份的冲突发生几天后,就有越来越多的警察开始进驻当地。当地的一些维族人称,最令他们担心的是,现在一些警察已经公开携带武器,而之前不是这样。

居民们称,鄯善县城和其他地区迅速安装了更多摄像头。与此同时,从新疆其他地区进入当地的维族人遇到了警方更严格的检查。

当地政府在8月份公布了21条宗教管理新规。一份政府公告称,这是消除社会威胁并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措施。

政府在新规中称,将打击网上的非法宗教活动,并将制止政府认为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任何宣传活动。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