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青海班玛县一僧被判七年 前政治犯出书介绍西藏处境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青海班玛县一僧被判七年 前政治犯出书介绍西藏处境
Nov 2nd 2013, 05:36


青海班玛县灯塔乡僧人才央因参与2008年多个示威抗议活动,被当局以"煽动分裂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流亡印度的西藏前政治犯巴珠星期五发布西藏历史与现状图文新书,期待能引起全球政界关注。此外,一探亲藏人披露西藏拉萨紧张情势。

青海班玛县一位匿名藏人日前向本台表示,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僧人才央于2012年3月被当局拘捕,之后长达一个月处于失踪状态。他的亲舅等有关人士后被告知,他因参与2008年以来在四川甘孜县、马尔康县和阿坝县等地的示威活动遭到拘捕。2012年4月,才央的亲舅收到四川甘孜县公安局的通知书,声称他被控"煽动分裂罪"已获刑七年。

消息人士说:"才央是班玛县灯塔乡青木达村人,现年23岁。他的家境贫寒,家人只有母亲和两个哥哥,母亲珠德因房屋墙体倒塌而过世,大哥扎西曲珠和二哥尼玛唯色在母亲去世后都各自离家出走,过着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而才央本人在小时候因住房失火,导致头部和脚部及一只手严重烧伤,被当地一所专门照顾贫困户和残疾人的私立学校接收,在学习约六年后进入色达五明佛学院,但因遭遇经济等各种困难,在一个月后离开寺院前往藏区多地,当时正逢2008年各藏地示威活动爆发期间,他在所到之处参与了示威。去年他被当局拘捕后,遭判七年徒刑。不过,他被关押的地点及身体状况等,至今无法获知。"

而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原西藏甘丹寺前政治犯僧人巴珠于星期五举行新书发布会,特别邀请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索南丹培为新书进行揭幕。

巴珠说:"这本名为《藏人精神不被镇压》的英语版新书主要通过图文,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具有三千年历史的西藏;沦陷时期;被中共侵占后的西藏历史、文化、语言和寺院;环境问题;新一代藏人的示威与自焚事件及古城拉萨今被摧毁等事实真相。目前该书已经发送给西班牙法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新德里的所有驻外大使馆和在达兰萨拉出席"佛教与科学对话"的科学家们,并将继续寄发给世界各国政界领袖,希望能引起各界的紧急关注,并给予行动声援。"

巴珠表示,藏人在境内各地处于中国政府的严管中,毫无自由可言,由此引发了这么多起反对中共高压政策的示威和自焚抗议。他认为流亡藏人作为境内同胞的代表应该将自由斗争推向高潮、推向国际,这也是他至今出版12部纪实书籍向全球介绍西藏真相的目的。他表示还将继续通过出书、巡回演说、播放纪实片等介绍西藏处境,以求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同情与支持。

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索南丹培对于巴珠自1991年流亡以来为传播西藏真相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肯定与赞赏。他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巴珠的图文新书又一次将西藏的事实真相呈现在世人面前,见证了藏人的血泪史。将境内藏人的诉求传达给世界是我们流亡藏人的责任,因此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同时要多关注介绍西藏真相的书籍,关注国际动态,也关注中国的政治走向。随着中国民众的日渐觉醒,包括知识分子,支持西藏者在近年来与日俱增,因此我们要相信,西藏在未来定会往正面的方向转变。"

此外,一位赴藏探亲的拉萨藏人在近日返回印度后告诉本台,拉萨目前局势令人窒息,藏民在极度艰难的生存环境中,终日惶恐度日。

该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五说:"在拉萨的藏民不分城里人或外来人,凡是到三大寺、大昭寺、八廓街等朝佛转必须要在各道关卡接受严格的检查,而在'敏感日'被查得更严。每个朝佛者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摄像头捕捉,所以大家到哪里都表现得战战兢兢且处处小心。城内各区的公安、便衣、防暴队和消防队等都出动进行巡逻监视。军警密布的拉萨像是处于实质的军管。"

消息人士补充说:"藏民在拉萨的情况非常糟糕,没有行动自由,更没有言论自由。他们都了解到周遭到处是中共的眼线、便衣警察和告密者,除非是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其他人都不得不小心提防,不能讲任何有关政治方面及拉萨的情况。就茶馆内的便衣警察而言,有的会是同一桌喝茶的人,他们的口袋里都装有微型录音机,一旦有谁提到政治话题都会被窃录。其实在藏民的脸上看不到幸福的表情,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