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官方指天安门恐袭为东伊运指使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官方指天安门恐袭为东伊运指使
Nov 2nd 2013, 01:30


中国当局把天安门车撞人致多人死伤事故,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后,政法委官员孟建柱公开事件由东伊运指使,并寻求反恐机构合作打击。军事专家指,东伊运一般在犯案后会承认责任,但至今仍未表态,不是该组织的作风。(海蓝报道)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周四指出,日前天安门恐怖袭击是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幕后指使。正在乌兹别克访问的孟建柱﹐向当地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通报此事。他指,目前国际恐怖活动处于活跃上升期,包括中国在内受到威胁。北京这宗暴力恐怖袭击是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发生,中国更坚决打击反恐,希望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

上合组织执委会决定支援中方彻查这宗暴力案件,并按中方请求,运用上合组织反恐合作机制,协助中方调查。

澳门军事专家黄东指,官方称天安门恐袭事件由东伊运组织指使,现在要等东伊运回应。如果他们没涉及此事,一般会公开否认,不过正常而言,东伊运有否涉及,该组织都会承认或否认,事件已发生5天,东伊运没表态有点不正常。他又指,中国以往一贯把新疆定性为恐袭事件,无论是不是,一律称涉及东伊运。其实新疆涉及东伊运可能有一部分人,但是否要全部一棍子打死,视之为恐怖份子,他不太认同这做法,他们也有激进与不激进。

黄东分析指,这些涉及分裂活动的问题,非常复杂,有历史、地理原因及不同派别,不能一概而论,是或不是东伊运指使,这撞车事件也可能是自发的,这也不足为奇,但东伊运至今仍未承认,只能说这不是他们的作风。

他说: 事件已过了多天,(东伊运)应该公开说承认或否认,所以此事不正常。至于是否他们做,需要更详尽资料,因为以往是否涉及,北京方面都会说是东伊运做的。东伊运至今仍未承认是他们的责任,这不是他们以往的做法。

中国当局在天安门撞车案件中,拘捕5名疑犯﹐指其涉及策划实施暴恐。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周四去到新疆伊宁巿一村庄,采访其中一名36岁被捕疑犯玉江山.吾许尔的家人。他的兄长在村里开饭馆,对天安门袭击事件,他表示对其弟涉及事件难以置信。事发当天下午约5时,他被叫到派出所,警察告知其弟涉及恐怖活动。他曾追问详情,警察仅说汽车撞了﹐车内3人死亡。

其后他从政府那里得知,这次恐袭中起火的汽车是其弟名下车辆。玉江山兄长带记者去见父母,其72岁母亲说,父母心脏不适,玉江山很孝顺,为了多点收入,到乌鲁木齐打工赚钱寄回家。据了解,玉江山有七名兄弟,03年他到乌鲁木齐,曾当过司机等工作。其父母强调,玉江山跟这件事没有关系,并否认他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有关。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指,其实当局这时候应该考虑,不光是怎样解释这事件,而应该考虑自己那里出问题然后反思。无论这事件性质怎么样,首先政府应当承担责任,从这几天透露的讯息来看,当局说了太多结论性的东西,他没有看到所谓的证据。

伊力哈木又指,最近几年,新疆当局强调压制政策﹐对维吾尔族的压力继续增高,他作为一个观察研究维吾尔社会的学者,多年来希望政府改变这种做法。另外,当局作出涉及东伊运的结论前,应该提出确实证据。

他说: 作出一个结论之前,不要标签化,应该提供证据。比如说这个确实背后有东伊运,那么东伊运在那里,他们跟这些人的关系怎么样,怎么确认这个关系,政府应该把一些细节与证据,也就是说这些人跟东伊运的关系,提供证据来证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到如何证实天安门恐袭事件,与东伊运有关。她回应指,"东伊运"恐怖组织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该组织长期盘踞在南亚、中亚及西亚等地,与多个国际级极端恐怖组织勾连,多年来,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在中国境内传播暴恐思想,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是中国最直接的安全威胁,同时威胁到其他国家地区。

警方初步认定"10.28"事件是一宗暴力恐怖袭击案件,5名在逃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全部维吾尔人,其中玉江山.吾许尔等人供述结伙策划实施暴恐情况。警方并在疑犯暂住地,发现圣战旗帜、长刀等物品。

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车辆为一悬挂新疆车牌吉普车,车内发现汽油、砍刀、铁棍及极端宗教的旗帜。驾驶吉普车的是乌斯曼.艾山﹐车上还载有其母库完汗.热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3人在周一(28日)约12时多,驾著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故意冲撞人群,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其后疑犯驾车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汽油致车辆起火,车内3人当场死亡。

新华社指死者中﹐包括1名菲籍女游客、1名广东游客﹐以及车内3人﹐而伤者中包括3名菲籍游客(2男1女)及1名日本男游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