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月亮是个空心球?月球十大未解之谜

阿波罗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月亮是个空心球?月球十大未解之谜
Nov 2nd 2013, 06:40

对于人类而言,月球自远古时期便充满了种种神秘,即便是美国"阿波罗"曾成功登月,也无法完全解开了解月球,下面科技讯就盘点十大关于月球未解之谜,一起去了解更多月球的秘密。

1.月球起源之谜

对于月球的起源,科学家提出3种理论,它们全都有缺陷,但是"阿波罗"计划却有助于证明,其中看来可能性最小的理论是最佳理论。有些科学家认为,月球是和地球一起,于46亿年以前,从一团宇宙尘埃中生成的。另一种理论认为月球是地球的"孩子",也许是从太平洋地区"抠"出去的。然而"阿波罗"登月探险的结果表明,地球和月球的结构成份差别很大,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另一种假说,即"俘获说"。他们认为,月亮是偶然闯入地球引力场,而被锁定在目前的轨道上。可是,要从理论上解释这一过程的机制,难度相当大。因此,上述3种理论全都难以站得住脚。正如罗宾•布列特博士所称:"要解释月球不存在,要比解释月球存在更容易些。"

2.月球年龄之谜

令人惊异的是,从月球带回的岩石标本,经分析发现其中99%的年龄要比地球上90%年龄最大的岩石更加年长。阿姆斯壮在"寂静海"降落后拣起的第一块岩石的年龄是36亿岁。其他一些岩石的年龄为43亿岁、46亿岁和45亿岁,它几乎和地球及太阳系本身的年龄一样大,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37亿岁。1973年,世界月球研讨会上曾测定一块年龄为53亿岁的月球岩石。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古老的岩石都采自科学家认为是月球上最年轻的区域。根据这些证据,有些科学家提出,月球在地球形成之前很久很久便已在星际空间形成了。

3.月球土壤的年岁比岩石年岁更大之谜

月球古老的岩石已使科学家束手无策,然而,和这些岩石周围的土壤相比,岩石还算是年轻的。据分析,土壤的年龄至少比岩石大10亿年。乍一听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科学家认为这些土壤是岩石粉碎后形成的。但是,测定了岩石和土壤的化学成份之后,科学家发现,这些土壤与岩石无关,似乎是从别处来的。

4.当巨大物体袭击月球时,月球发出空心球似的声音之谜

在"阿波罗"探险过程中,废弃的火箭第三节推进器会轰地一下撞在月球表面。据美国航太总署的文件记载,"每一次这样的响声,听起来仿佛是一个大铃铛的声音。"当登月人员降落在颜色特别黑的平原上时,他们发现要在月球表面钻孔十分困难。土壤样品经分析后发现,其中含有大量地球上稀有的金属钛(它被用于超音速喷气机和太空船上);另一些硬金属,如锆,铱、铍的含量也很丰富。科学家觉得迷惑不解,因为这些金属只有在很高的高温,约华氏4500度下,才会和周围的岩石融为一体。

5.不锈铁之谜

月面岩石样其中还含有纯铁颗粒,科学家认为它们不是来之陨星。苏联和美国的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个更加奇怪的现象:这些纯铁颗粒在月球上放了7年还不生锈。在科学世界里,不生锈的纯铁是闻所未闻的。

6.月球放射性之谜

月亮中厚度为8英里的表层具有放射性,这也是一个惊人的现象。当"阿波罗15"的太空人们使用温度计时,他们发现读数高得出奇,这表明,亚平宁平原附近的热流的确温度很高。一位科学家惊呼:"上帝啊,这片土地马上就要熔化了!月球的核心一定更热。"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月心温度并不高。这些热量是从月球表面大量放射性物质发出的,可是这些放射性物质(铀、铊和钸)是从哪里来的?假如它们来自月心,那么它们怎么会来到月球表面?

7.干燥的月球上的大量水气之谜

最初几次月球探险表明,月球是个干燥的天体。一位科学家曾断言,它比"戈壁大沙漠干燥100万倍。"阿波罗计划的最初几次都未在月球表面发现任何水的踪迹。可是"阿波罗15"的科学家却探测到月球表面有一处面积达100平方英里的水气团。科学家们红着脸争辩说,这是美国太空人废弃在月亮上的两个小水箱漏水造成的。可是这么小的水箱怎能产生这样一大片水气?当然这也不会是太空人的尿液──它直接喷射到月球的天空中。看来这些水气来自月球内部。

8.月球表面呈玻璃状之谜

"阿波罗"的太空人们发现,月球表面有许多地方覆盖着一层玻璃状的物质,这表明,月球表面似乎被炽热的火球烧灼过。正如一位科学家所指出的:"月亮上铺着玻璃。"专家的分析证明,这层玻璃状物质并不是巨大的陨星的撞击产生的,有些科学家相信,这是太阳的爆炸──某种微型新星状态──产生的后果。

9.月亮的磁场之谜

早先探测和研究表明月球几乎没有磁场,可是对月球岩石的分析却证明它有过强大的磁场。这一现象令科学家大惑不解,保罗•加斯特博士宣称:"这里的岩石具有非常奇特的磁性……,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如果月球曾经有过磁场,那么它就应该有个铁质的核心,可是可靠的证据显示,月球不可能有这样一个核心;而且月亮也不可能从别的天体(诸如地球)获得磁场,因为假如真是那样的话,它就必须离地球很近,这时它会被地球引力撕得粉碎。

10.月球内部神秘的"物质聚集点"之谜

1968年,围绕月球飞行的探测器首次显示,月球的表层下存在着"物质聚集结构"。当太空船飞越这些结构上空时,由于它们的巨大引力,飞船的飞行会稍稍低于规定的轨道,而当飞船离开这些结构上空时,它又会稍稍加速,这清楚地表明这物质聚焦结构的存在,以及它们巨大的质量。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结构就像一只牛眼,由重元素构成,隐藏在月球表面"海"的下面。正如一位科学家所称:"看来谁也不知道该如何来对付它们。"

人类而言,月球自远古时期便充满了种种神秘,即便是美国"阿波罗"曾成功登月,也无法完全解开了解月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