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维权者罗茜告官屡遭法官威胁 赵常青丁家喜吁官公示财产检方退侦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维权者罗茜告官屡遭法官威胁 赵常青丁家喜吁官公示财产检方退侦
Nov 5th 2013, 01:41

湖南异议人士罗茜起诉省司法厅非法取消其司法考试成绩一案,星期一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开庭。罗茜及其律师抗议法官及审判员违反法庭规则,要求回避,却多次受到威胁。此外在北京,赵常青和丁家喜两人因呼吁官员公开财产而被控非法集会的案件,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对其控罪变更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曾参与八九学运的邵阳市新宁县异议人士罗茜对湖南省司法厅取消他2012年参加的国家司法考试成绩,状告省司法厅。该案星期一上午在长沙中级法院开庭。罗茜的代理律师唐吉田当天中午告诉本台,法官陈光辉、柳明、周永三人拒不调取对罗茜有利的证据,因此要求他们回避:"包括没有全面的告知他诉讼权利,我们向长沙市检察院现在进行了控告,同时我们结合长沙市中级法院的这种不作为,包括之前我们要求中级法院对芙蓉区法院法官钟浩(音)的个人违法行为进行核查,已经形成了利害关系。我们在开庭的时候提出三位审案人员以及合议庭回避。他们反复强调我们提出回避的理由不成立,以这种解释来代替他们的请示,越权替院长作出决定,我们提出了批评。他们就强行让被上诉人,也就是湖南省司法厅来答辩,我们提出了抗议。

唐律师说,法官在庭审中,屡屡威胁代理律师:"他们多次威胁要驱逐我们两个,到后来责令我们退出,但是同时他又宣布休庭,休了十到十五分钟。行政庭内一个女法官,自称是庭长姓罗的女士问我们需不需要进行。我说如果你们不纠正违法进行下去没有意义,如果你们拒不纠正我们就很难再去配合。后来我跟罗茜商量,我们又重新回到法庭"。

此案原定于今年6月14日在长沙芙蓉区法院开庭,但法院在开庭前突然宣告取消。罗茜周一对法官在庭上的行为,感到非常愤怒,他说:"刚开庭一开始我首先要求审判长回避。审判长回避应该是法院院长决定的。理由是庭审之前我要求合议庭法院调取有利于我的证据。我调我有利的证据他也没做什么回应,况且开庭之前我对一审法院的法官提出控告,他也没做什么响应。他根本没向院长汇报就直接驳回我们的回避申请"。

唐律师说,最后法官草草结束,而在法院内外,当局戒备森严,如临大敌:"旁听也是经过精心的布置,包括坐了一大堆法警,还有国保在法庭内外摄像。有一些朋友比如说像从邵阳或者是从其他一些地方过来旁听的都被国保(监控),在衡阳,很多人都被控制在家里。整个庭审实际上他们当成了一个非常大的维稳的工作来进行,调动了相当多的人力。长沙中院,今天通过安检各个环节严阵以待的架势"。

罗茜已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由其它法院审理此案。

而在北京的新公民运动参与发起人赵常青与丁家喜,呼吁官员公布财产,今年四月与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等先后被以涉嫌"非法集会"被捕后,日前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将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新的控罪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丁家喜的代理律师王兴星期一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接到补充侦查的通知,按相关程序,案件应在一个月内回到检察院:"现在又'退补'了,就这两天'退补'的。(新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他原来是"非法集会罪",现在改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记者:他被退补是意味着更重了,还是会放?

回答:现在也不好判断,也是一个他的法定的程序,检察院确实有权力退补。现在去确定的解读他是什么原因,我觉得恐怕也很难。

记者:时间有没有限制,说要多久要完成?

回答:退补一个月。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接到通知的?

回答:今天早晨。

王律师说最近一次是在上个月上旬见到丁家喜,下一次要等新的案卷完成后才去见当事人:"本来是要阅卷之后去见的"。
记者:您上一次是什么时候?

回答:十一之后,好像是十月九号。

记者:赵常青的那个?

回答:他俩是一个案子。

记者多次致电赵常青的代理律师电话,但全日都无人接听。

赵常青是八九学生运动期间曾任外高联联络部的秘书长,因此入狱半年。1997年成为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的人大代表候选人,但由于他揭发当地选举中的违法行为,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三年。2002年参与各省市人权民运人士签名要求当局释放杨建利,被秘密逮捕,第二年被西安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07年11月刑满出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