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六四学生”罗茜诉司法厅,二审律师唐吉田退庭抗议(组图)

阿波罗网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学生"罗茜诉司法厅,二审律师唐吉田退庭抗议(组图)
Nov 5th 2013, 06:47

\

"六四学生"罗茜司法考试通过后,因"政治背景"被湖南司法厅取消考试成绩

湖南邵阳"六四学生"罗茜司法考试通过后,因"政治背景"被湖南司法厅取消考试成绩;罗茜就此提起行政诉讼,一审败诉后罗茜再上诉,今日二审开庭,罗茜抗议法院违法愤而退庭。

湖南邵阳曾参加"八九民运"的"六四学生"罗茜,在2012年中国司法考试中顺利通过,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其考试成绩可以获得A级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湖南司法厅因其"参加过'八九民运'"、"被判过刑"为由取消其律考成绩,罗茜认为当局对他进行政治迫害,遂对湖南司法厅提起行政诉讼。今年8月,经过7个月漫长的司法程序后,该案在湖南长沙芙蓉区法院开庭,法院判罗茜败诉,罗茜当庭抗议并表示将上诉到底。

现年44岁的罗茜在1989年时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曾参加"天安门游行和绝食抗议","六四事件"后他被判监入狱,出狱后曾逃至海外。归国后在其家乡湖南新宁县一所中学做校工,被国保部门长期监控。截止目前,中共当局对和"六四事件"相关的诉讼几乎不予受理,因此外界称罗茜的行政诉案为"八九人士"诉讼第一案。

10月25日,罗茜及其代理律师唐吉田收到长沙中级法院通知,二审于11月4日开庭。罗茜在接该案主审法官周文电话通知时表示希望法院依法独立审理,周文亦表示抵制一切干预,依法判决。据悉开庭前欲前往长沙中院参加旁听并声援罗茜的多位民主、维权人士遭当局控制。11月4日的二审开庭中,罗茜和代理律师唐吉田抗议法院存在严重的程序违法之处,因而退庭。

\

唐吉田:我们只配合合法的法庭和法官

"退出表明一种立场'只配合合法的法庭和法官'"

罗茜和唐吉田分别向德国之声介绍了二审开庭情况。罗茜表示,在二审开庭前,他及律师向长沙中院提出对一审法官枉法裁判的控告、提出调取新宁国保人员曾作出的对罗茜的证词等,二审法院均未做回应;另外罗茜也认为二审法院没有对湖南司法厅出庭人员进行调查,存在和被控诉方的利益关系,因此他要求审判长回避,审判长拒绝此要求,在开庭十分钟后罗茜及律师再次提出这些要求时,法庭将两人逐出法庭。后再通过该院一行政庭庭长劝解,邀请罗茜重新回到二审法庭上,法院又试图更改庭审为书面审理,罗茜以退庭的方式表示抗议。

唐吉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长沙市中院存在程序严重违法之处,因此已丧失主持法律审理的资格:"我和罗茜退出这样一个法庭,因为再做下去有没有意义?他们自己公然违法还不纠正,还以将我们逐出法庭或书面审的方式威胁,实际上法庭已经站到了被上诉人一方,从形式到内容看不到公正的迹象,我们的退出表明一种立场'只配合合法的法庭和法官',至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并不重要了。"

唐吉田也认为,像罗茜诉湖南司法厅这样的行政案,法官并不能主导案件,背后有政法委等权力部门定下基调,再透过法院的程序来给出既定的结果,而罗茜案的一审、二审法院连表面上的司法程序都不愿意再维持。

\

罗茜:"这关系整个'八九一代'人的命运"

"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命运,而是关系'八九一代'"

罗茜也向德国之声表示,自己之所以在这个案件中竭力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因为他身上特殊的"八九一代"的背景和标签,这一代人因为其"政治背景",很多当年的民运参加者都承受了当局在各方面给予的控制和压力:"'六四'已经过去20多年了,中共对我们进行政治迫害,这不仅关系我一个人,是关系'八九'一代人的命运。"

唐吉田也认为习李新政已届一年的时间,原来公众期待可以松动的"六四问题"毫无解冻迹象,于国家是一种民主方向的无望;于个体命运,"有理想"、"有正义感"的一代人在这个国家无法自由生活;除此之外,这个案例依然成为对国家司法体制的检验,当"政治""权力"成为"司法"的最高准则时,中国的法律并不能成为罗茜维护合法权利的武器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