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新疆各地陆续有多名维人被捕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疆各地陆续有多名维人被捕
Nov 5th 2013, 02:54

北京天安门广场车撞人恐袭事件后,新疆提升安保措施外,各地亦加强清查。海外维吾尔组织指,伊犁州两日内抓捕五十多名维族人,指其涉及非法宗教,乌鲁木齐亦有三十多人涉宗教活动被拘留或惩罚。(海蓝报道)

天安门车撞人事件发生后,当局翌日在伊犁州展开大规模清查行动,并部署大批武装人员。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伊犁州清查过程中,两天内已有约53名维吾尔人被捕,其中有妇女,当局指控他们非法收藏宗教刊物及光碟等,而在伊宁巿,当局亦增设七百多个防控点,重点监控维族人聚居的社区。迪里夏提又指,乌鲁木齐当局亦指控30多名维族人在车内挂有浓厚色彩物品,二人被行政拘留,其馀人被经济、教育惩罚。

迪里夏提说: 从伊犁州伊宁巿反馈讯息,事件之后,中国在该巿增设七百多个防控点,重点监控维吾尔人聚居较密集的片区。另外,对维族人的清查仍在继续,而且这种挑衅进一步加重。

迪里夏提又指,从伊犁前往乌鲁木齐的国道上,当局加强清查维族人的车辆,属歧视性清查。此外,乌巿清查非本巿户口的维族人,各个交通要口、铁路、银行都明显增加针对维族人措施。所有汽车加油站,除了汽车入油外,严禁额外购买桶装汽油,尤其针对维族司机,各乡也有限制汽油措施,各乡与村村民,如电单车要入满走十公里路的汽油,必须要通过当地派出所。

事件亦导致当局在大陆城巿强制遣返一些维族人。迪里夏提指,上海、南京各地的维族人受到清查及骚扰,南京也有维族人被遣返的消息。

在北京,约93名维族人在清查行动中被扣押,当局并未提供理由。大量警务人员从维族人居住的地区,调派到北京协助警方在当地清查维族人。

就伊犁州拘捕50多名维族人,记者曾致电伊犁州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伊宁巿公安局则拒絶回应﹔而伊犁州政府,电话没法打通。

至于车撞人致多人死伤事件,官方早前指肇事吉普车驾驶者是乌斯曼.艾山,车上还载有其母库完汗.热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但海外媒体对三人的身份有另一说法。

本台维语组引述消息指,乌斯曼.艾山及家人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Kizilsu Kirghiz)。他在阿克陶县(Akto county)上学。他的一名同学Qasimjan Mijit透露,乌斯曼.艾山的弟弟早前在一宗离奇交通意外死亡,家人责怪汉人及当局造成。他的兄长及姐姐在乌鲁木齐居住。他的同学在五、六年前见过乌斯曼,他在大陆城巿开餐厅,外表像个商人,他主要谈生意及维族人在内地的生活,他记得乌斯曼曾说,维族人无论在那里居住,生活都很艰苦。

香港明报亦引述一份相关资料指,乌斯曼.艾山来自阿克陶县北大街,其妻来自阿图什县。报道又指,警方正调查一名来自四川南充巿的21岁男子刘科,其登记地址在新疆昌吉巿北京路,警方在疑犯暂住处搜出其中一个车牌属于刘科,他因而涉案。

居住昌吉的维权人士胡军指,天安门事件后,当地加强入户清查,汉族人亦不例外,这两天他都被派出所入户检查,警察每天向他点名,他相信维权人士、访民,不管维族汉族都加强监控。当地好像没听说要查四川男子刘科,他也不认识这人,但当地加强清查措施。

他说: 这几天它开始比较紧张,入户检查调查你家庭的成员,这房屋是谁,这里住了那些人。就是入户检查,每天他要点名,派出所警察每天进房看你在不在。

天安门恐袭六日后,官方新疆日报周日报道,中共中央决定免去新疆军区司令彭勇职务,由新疆军区政委刘雷接任。报道未有提及彭勇下台原因。

而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在天安门开车撞人事件后,中共最高层立刻召开会议,新疆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受"措辞严厉"的批评,受到很大压力。报道亦指,新疆维族家庭之所以发动自杀式攻击,因为他们有直系亲人在早前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中,被当局击毙。据知,最高当局对相关情治部门及新疆当局,对此攻击一无所知,相当震怒,官方周日公布中央决定罢免新疆军区司令彭勇职务。其后当局下令,加强监控遭当局击毙或处死家庭,以防他们的仇恨发动报复社会性的恐袭。报道又指,该维族一家三口,以吉普车、汽车炸弹发动袭击天安门,车上当时除了男事主约70岁母亲,还有怀孕妻子,吉普车爆炸著火,造成3尸4命。

另外,央视及环球时报分别谴责美国有线电视网络CNN有关天安门恐袭的报道。央视指CNN别有用心同情恐怖份子。而环球时报周一社评以"CNN表现了部分美国人的阴暗心理"为题,批评CNN对该事件的报道,旨在发泄幸灾乐祸的情绪,并质疑中国警方对天安门恐袭的定性。社评指"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给自己造成损失的就是恐怖主义,给别人尤其是给竞争对手造成损失的,就是发动袭击者的'绝望呐喊'"。

北京警方早前指,肇事车辆为一悬挂新疆车牌吉普车,车内发现汽油、砍刀、铁棍及极端宗教的旗帜。周一(28日)中午,吉普车闯入天安门广场冲撞人群,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其后疑犯乌斯曼.艾山驾车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汽油致车辆起火,车内3人当场死亡。当局事后定性为恐袭事件,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更指,事件由东伊运幕后指使。

新华社指死者中,包括1名菲籍女游客、1名广东游客,以及车内3人,而38名伤者中,包括3名菲籍游客(2男1女)及1名日本男游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