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藏人涉自焚事件获刑10年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藏人涉自焚事件获刑10年
Oct 12th 2013, 00:51

青海果洛州一名具名望藏人因涉自焚事件,近日被判刑十年。海外藏人组织指,他因涉及去年班玛县一宗自焚事件,事发当天被警方带走,失踪近十个月。(海蓝报道)

青海果洛州51岁藏人哇雪多珠(音译)(Washul Dotruk),自僧人洛桑更敦(Lobsang Gendun)去年12月3日,在班玛县城自焚身亡后,便被警方抓走,其后下落不明。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表示,近日哇雪多珠在海东地区互助县法院被判刑十年,指他煽动自焚,具体罪名及判刑日期不清楚,目前被囚禁在互助县一所监狱。哇雪多珠失踪近十个月一直没有消息,最近才得知他被关押在互助县。

他说: 当时他被抓的时候,指控他跟自焚有关。其实他不是第一次被抓,在2008年曾经被抓。最后抓他的时候,是指控他煽动自焚或跟自焚有联系,抓了以后他便失踪,最近大家都不知道他关押在那里,郤传出消息他被判刑。

桑杰嘉又指,哇雪多珠在班玛县甚有名望,受到藏人尊敬,他担任藏人社会的调解人,专门调解纠纷。他曾在2008年被指参加抗议,被关押数个月后获释。桑杰嘉估计他在洛桑更敦自焚后,曾到现场了解协助,因为他是调解人。他又指,中国当局对涉自焚藏人重判十年或以上,之前更有四川阿坝州藏人被判死缓。

就哇雪多珠判刑情况,记者曾致电果洛州民族宗教事务局,电话没法打通。

中国藏区自09年2月至今已有122名藏人自焚。

另外,西藏那曲地区僧尼到外地学习,返回原居地会被警方列为"社会犯人"看待。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才让嘉指,来自那曲地区嘉黎县的23岁僧人巴度(音译)(Bhagdro)及21岁索县僧人达尼(Deri),本月流亡逃至印度。他们透露两人曾到四川甘孜州色达县佛学院学佛三年,其后不敢返回那曲地区,辗转逃到印度。当地警方不准僧人或尼姑离开那曲到其他地方学佛,巴度有两名姐姐是尼姑,她们与四名尼姑今年曾到外地学佛,返回安多县时被警方拘留十天,目前她们每两星期要到公安局报告行踪,她们被公安警告,如私自离开寺院,将以非法出境至印度的同样罪名处罚。才让嘉说:本来在那曲的公安及国安人员,不准那曲地区僧人去境外学佛,所以去境外学佛的僧人,他们(警方)叫那些人做"社会犯人"。

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引述僧人巴度指,嘉黎县没有合资格的宗教导师,因此不少僧尼离开当地,到其他藏区学习藏传佛教﹔今年当局宣布当地寺院,每年不可招收超过17名僧尼,当局去年并派遣干部长期驻守嘉黎县每条村。在政治思想教育活动时,干部要求藏人不可在家中挂达赖喇嘛肖像或听信谣言,他们要听从政府的命令,并在屋顶悬挂中国国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